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2011年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2011年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1月8日

关键字: 部委信息化 国土资源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科学编制规划,着力谋划“十二五”工作布局。各类规划是工作布局和发展的依据,要认真编制好重点规划,统筹谋划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

(二)扎实推进“双保工程”,着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双保工程”年度行动是落实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重要平台,要持续抓好,不断深化。1.建立差别化供地政策。 2.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3.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4.健全完善耕地保护制度。一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2010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部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耕地保护补偿试点。二要采用信息化手段等有力措施,进一步强化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深入研究重大建设项目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政策,探索耕地占补平衡市场化方式。三要做好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和土壤微量元素测评分析成果应用,探索成果动态更新机制,开展耕地质量变化监测试点工作,促进耕地质量保护。5.严格规范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农村土地整治与增减挂钩相结合,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6.全面强化土地督察和执法监察。

(三)高举推进新机制、开展“358”“两面旗帜”,着力提升能源资源保障能力。

1.全面推进地质找矿新机制。 

2.启动实施“358”行动。

3.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

4.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服务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发展全局,要坚持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崇高的生命任务,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治工作的最高价值,将地质灾害防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结合全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的实施,开展重点防治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评价和监测体系建设,继续开展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地质工作要按照更加紧密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加主动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要求,大力开拓新领域、延长工作链。继续开展以资源枯竭型矿业城市为重点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地质服务工作,强化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环境地质、旅游地质和地质遗迹保护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实施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进一步推动地热、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持续规范国家地质公园建设管理,深入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

(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增强国土资源发展动力。

1.继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2.规范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3.深化有偿使用制度改革。

4.促进地勘单位改革发展。

(五)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1.推进立法和依法行政。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修改及其配套法规的制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国土资源系统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

2.加强调查成果应用。深化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应用,部署开展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监测和城镇、村地籍调查工作。深度开发应用矿产资源三项调查成果,提高矿产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

3.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统筹。积极推进金土工程二期立项,深度开发和完善现有应用系统,丰富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数据上图入库,进一步完善综合信息监管平台。

4.提升科技创新与对外合作水平。继续实施地球深部探测计划,开展先进找矿理论、技术和方法推广活动。筹备好2011年亚太经合组织矿业部长会、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大力促进地质与矿产资源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

5.做好新闻宣传和信访工作。以更加广阔的视角,进一步整合力量,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认真细致地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

(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

1.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2.深入推进“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