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业务和技术兼修使技术高管渐成职场红人

业务和技术兼修使技术高管渐成职场红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曾经有一段时间,技术人员只要保障公司技术系统的运行就可以了,他们无需知道公司战略的细节。这个月初,戴尔公司(Dell)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主办技术领袖会议,会上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就是首席信息官工作职责的转变。

来源:CIO时代网 2010年12月6日

关键字: 英特尔 首席信息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曾经有一段时间,技术人员只要保障公司技术系统的运行就可以了,他们无需知道公司战略的细节。过去,你在需要服务器升级的时候才会把首席信息官叫来,而在制定战略计划时就不会叫上他们。

  然而,那种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次经济低迷可能让那些隐士一般的首席信息官丢掉饭碗。这些信息官们就像是《星际迷航》(Star Trek)里的史考提(Scotty)那样缺乏社交能力,而且只有在出了故障的时候才会从机房里出来解围。在当前不景气的情况下,首席执行官们经常会把技术负责人从配线柜叫到会议室去,考验他们的业务技能。

  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预算减少了。信息技术部门要勒紧腰带,同时协助其他部门应用技术、削减成本。首席信息官面临着一些需要他们解决的典型问题:我们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开销售会议怎么样?我们能不能取消底特律的办事处,然后让那里的员工在家用无线笔记本电脑办公?你下决定吧。

  另一个因素是:与以往相比,公司在完成基本工作时更加依靠技术。因为首席信息官负责批准、购买和分发笔记本电脑、黑莓手机、订单跟踪系统和其他产能工具,而且老板们都向他们施压,让他们在发展战略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正在计划全球扩张的公司,它们可能需要提前修改销售跟踪系统。

  这个月初,戴尔公司(Dell)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主办技术领袖会议,会上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就是首席信息官工作职责的转变。一些技术领袖表示,他们认为自己能够帮助公司渡过难关,但也意识到必须在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整体想法时少一些拘谨。

  以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为例,它对首席信息官的再教育甚至在经济衰退之前就已经开始。四年前,英特尔(Intel)首席执行官欧特宁(Paul Otellini)就向联合首席信息官约翰?约翰逊(John Johnson)提问道:信息技术怎样才能支持英特尔的发展战略。约翰逊回忆说:“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

  向老板提交全面计划之前,约翰逊深入研究了英特尔的总体发展战略和技术系统。他表示该计划仍在不断改进。“现在你必须更了解企业目标,并且理解为了达到这些目标,信息技术需要做出怎样的贡献。”

  因此,做出这些改变并不容易,即便对专家来说亦是如此。以戴尔为例,它在公司内部技术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高效率的订单处理和制造系统为个人电脑行业制定了新标准,因此享有很高声誉。即使这样,戴尔公司仍有改进的余地。首席信息官罗宾?约翰逊(Robin Johnson)说,他计划今年削减信息技术预算的比重至少达到10%。而且他正加紧与公司管理人员密切合作,提供更适合员工工作方式的技术。

  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公司开始重新思考优秀首席信息官所需具备的条件。埃文?斯图尔特(Evan Stewart)是飞机舱内产品制造商B/E Aerospace的技术主管。他表示,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董事会在聘用继任者的时候,他们总是寻找比一般高科技主管经验更丰富的人。“他们知道,下一个首席信息官需要了解技术,但是首先他得是个商人,而且懂得怎样增加价值。”

  因此,对有抱负的首席信息官来说,现在最基本的要求是:业务技能和编码技能兼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