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TRS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

TRS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支持分布式异地加工,联合共建 提供多种媒体信息资源的加工功能 数据校验和质量控制流程灵活可配置 中文内容智能管理 在实现数据安全防范的同时,可以灵活地实现信息商业化发布,根据预设的权限级别、用户类别、合作关系等开放各种数据共享访问。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1月25日

关键字: 解决方案 MARC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方案概述:TRS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是以图书馆的各种类型数字资源为中心,以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机制为目的,围绕数字资源的加工建设、数字资源的存储和管理、数字资源的访问和服务提 供的一整套先进、实用、高效的解决方案。

  TRS解决方案包括集数据加工标引、建库、发布和检索服务为一体的信息资源(元数据或全文数据)库建设解决方案;集用户管理、认证计费和个性化服务为一体的资源发布服务系统;实现异构、分布式、跨平台、多样化资源统一检索和参考链接服务的资源整合门户;基于国际标准ILL10160/10161的馆际互借系统、分布式虚拟参考咨询服务系统;以及高校论文库建设、教参库建设等应用系统。简而言之,TRS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充分考虑了以下几方面问题:

  包括自建库、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网络数据库、光盘数据库在内的分布、异构和多样化的数字信息资源的整合; 包括资源种类、分类、关键词、检索历史等在内的个性化信息定制服务; 与主流的数字化加工系统的无缝集成; 特色数据库的建设; 开放的体系结构,遵循信息描述、组织和资源互操作的国际标准;

  方案功能

  数据资源加工

  数据资源加工系统完成各种资源的数字化、标准化和元数据标引工作。针对图书馆馆藏资源的海量信息,数据资源加工系统的最基本要求是易用性和高效,同时为确保经过加工平台得到的数字信息具有良好开放性及与其他系统的互操作性。加工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元数据加工支持国际国内图书馆行业主流标准和协议,具有可扩展性; 支持分布式异地加工,联合共建 提供多种媒体信息资源的加工功能 数据校验和质量控制流程灵活可配置 中文内容智能管理

  数据资源服务

  数据资源服务系统将各种数据资源通过多种数据服务方式提供给服务团体或个人用户:

  资源动态发布到网站 系统提供动态发布工具,管理员可以无须编写代码即实现数据资源的动态发布,通过发布模板来定义发布的表现形式,通过设置访问权限来控制数据资源的安全访问。系统访问用户可以通过导航和检索相结合的方式来定位和发现所需要的数字信息。此外,还提供完善的日志、统计分析和计费功能。

  个性化服务 访问用户可以通过设置定题来获得系统定期推送的最新信息;也可以通过个性化设置选项来设置个性化的访问内容和表现形式。

  音视频点播 集成的媒体服务器(Media Server)提供音视频的点播服务,并对访问记录进行统计和分析。

  和开放系统的互操作 系统提供Z39.50、馆际互借ILL(基于ISO10106/10161协议)、OAI服务

  资源整合

  跨库检索和参考链接是第二代数字图书馆的一个重要特征。大部分图书馆都拥有一些著名商业数据库的访问授权,但由于不同的数据库厂商提供了不同的用户界面和检索软件,因此,为了找到某一相关的主题,不得不对不同的数据库进行多次检索,而且无法解决文摘、全文、引文、MARC数据等相关信息的参考链接。TRS数字图书馆资源整合门户正是为解决这一难题而提供的。TRS资源整合门户支持以下数据资源的统一检索和参考链接服务:

  提供Web服务的网上数据资源库和web版光盘; 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中的书目数据库; 基于TRS数据库建设的数据资源和TRS能够整合的存储在关系数据库(5个主流关系数据库如ORACLE、SQL Server、DB2、Informix、Sybase)和Notes数据库中的数据资源等。

  网站门户建设

  有效解决图书馆内外网的建设和维护问题,网站内容的编辑、显示风格的设置及信息的多途径发布全部通过网站建设门户一体化实现,同时将图书馆办公自动化功能通过内网门户全面体现。

  虚拟参考咨询服务

  虚拟参考咨询服务是传统图书馆中的咨询服务进化到第二代数字图书馆的产物,可以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为用户提供咨询和服务。TRS虚拟参考咨询系统能对通过各种方式(检索知识库、Email,Web表单,在线实时交流等)进行的咨询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存档,并纳入一个可供检索的知识库。

  馆际互借

  TRS数字图书馆系列产品支持馆际互借(ILL)功能,为各馆资源共享提供可能。TRS DLS馆际互借基于ISO10160/10161标准规范实现。系统提供馆际编目联合查询功能,用户可以在查到的元数据基础上实现馆际互借服务。

  安全和系统管理

  TRS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提供开放的、可扩展的安全控制和统计计费功能,为信息电子商务提供坚实保障。系统的用户管理和访问控制模块是统一开放的独立模块,可以与第三方用户认证模块无缝集成。系统提供用户访问的完整日志,以及基于日志上的统计计费功能。

  面向用户的web服务系统采用统一的用户验证机制,提供独立的用户权限管理,对不同的注册用户设置不同的权限,开放不同的资源,并采取不同的收费策略,灵活可扩展的访问控制。

  TRS已集成第三方数字标识和数据加密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信息内容的保护,实现页面内容防复制,防粘贴,防下载,防打印等功能,杜绝非法的二次传播,消除互联网技术给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带来的负面不利影响,顺利实现数字图书馆的网上公共服务和交流。

  在实现数据安全防范的同时,可以灵活地实现信息商业化发布,根据预设的权限级别、用户类别、合作关系等开放各种数据共享访问。

  方案特点

  开放的体系结构,支持所有数字图书馆技术的国际国内标准TRS数字图书馆应用平台在系统结构上基于ISO OAIS,支持MARC、Dublin Core等元数据规范,使用XML、RDF对元数据进行描述,支持OAI(Open Archives Initiative)、Z39.50、ILL(ISO10160/ISO10161)等协议,基于J2EE体系结构,支持跨平台。

  海纳百川 – TRS资源整合门户包容一切主流数字资源

  成功的数字图书馆应用基于协作、共建和共享。TRS数字图书馆应用平台独创资源整合门户,兼容、整合一切主流的数据源,并和数字图书馆领域的主要资源和技术提供商进行广泛和联盟和合作,如和超星、博利群、书生、青苹果、中国专利、中国产业经济数据库、清华文通等众多数据库厂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强大的软件平台支撑 - 以领先的TRS内容管理平台为核心基础

  数字图书馆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强大的软件支持是不断发展的保障,内容管理是数字图书馆的支撑平台,TRS是内容管理的首倡和领导厂商。TRS内容管理产品是国内外第一个覆盖内容采集、创建、分发和反馈全生命周期、全中文化、纯J2EE/XML的内容管理产品,在该平台上专门开发的TRS数字图书馆应用系统实现了特色资源建设、资源整合、个性化服务、知识服务等关键性数字图书馆应用需求,并对未来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独创和卓越的数据挖掘技术引领数字图书馆向知识管理发展

  TRS于2002年在国内外第一个推出包括自动分类、聚类、智能相似性检索和信息去重等下一代信息处理技术的知识管理产品-TRS CKM,已有机融合到网络信息雷达、数据加工系统、参考咨询服务等应用产品之中,实现了数字图书馆应用从信息服务到知识服务的升级。

  广泛的行业认可

  TRS以先进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大部分主流数字图书馆行业用户的青睐和信任,包括各高校数字图书馆(清华、北大等一批院校)、中科院数字图书馆工程、党校数字图书馆工程、水利数字图书馆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军队数字图书馆系统等,在数字图书馆应用领域,有数以百计的成功案例和不同行业的丰富经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