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企业创新与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

企业创新与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友评论0条分享|  摘要: 对于发电企业这样一个特殊的流程型制造企业来说,设备管理,物料、库存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这也同时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来源:CIO时代网 2010年11月25日

关键字: 企业资产管理系统 企业信息化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化是在电子信息技术的驱动下,由以传统工业为主导的社会向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社会,由工业社会和工业经济向信息社会和信息经济发展或演变的过程。信息化涉及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变化,尤其是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深刻的意义。

  那么什么是企业的信息化?研究企业信息化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不同的定义。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笔者从企业信息化工作的角度理解为:企业信息化是企业在生产和经营,管理和决策,研究和开发,物流和销售等各个方面全面地应用信息技术,有效地开发利用信息和知识资源,有机地整合企业的各种资源,不断地调整、优化或重构企业组织结构和业务模式,全力服务于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整个过程。

  在企业信息化过程中,企业将建立起完整的管理信息系统。该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覆盖各个部门、并与外部快速连接的信息通讯网络,准确、实时地采集各类数据,按照程序化的流程处理生产和经营各个环节的信息,以多媒体的方式产生综合归纳和分析结果,服务于企业的操作层、管理层和决策层。这样一个反应敏捷、实时准确的神经信息网络,将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坚实基础。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五个阶段

  从国内外的发展历程看,企业信息化过程就是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过程。这是一个不能一蹴而就,必须随着人们的认识逐步提高、企业的需求逐步激发而循序渐进的推进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及社会的进步、信息技术不断进步而逐步构筑和完善的过程。这个过程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面向事物的信息化。主要是针对某一项的工作,用计算机编程,替代手工劳动,以原形法的方式,模拟现行的工作。如CAD,网站,计算打印工资单等。

  第二阶段:面向职能(部门业务)的信息化。如档案管理系统,简单的人事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等。

  第三阶段:企业管理信息化。主要涉及企业经营管理范围内,跨部门的业务流程。如建立企业局域网,实施办公自动化系统(OA),企业资产管理系统(EAM),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线的企业财务管理系统(FMIS),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IS)等。

  第四阶段:企业信息化(含企业管控一体化)。在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对企业生产过程的各个子系统进行实时分析,实时提供优化控制的决策支持。目前在发电企业上线运行的系统有:机组运行性能优化系统,锅炉燃烧优化系统,实时运行成本分析等。

  第五阶段:企业信息化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高度融合。这是企业信息化的高级阶段,企业信息化与全社会范围内的政府政务信息化、社区信息化等融为一体,各个企业在全社会统一的信息标准下,规范有序地进行企业的原料采购、物流管理、产品生产和销售等生产经营活动,这就是信息化社会。

  公司信息化建设的实践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大唐国际发电)是于1997年在香港上市的发电公司,公司决策层非常重视企业信息化工作。按照 “集中财力,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期实施” 的信息化建设指导方针是,在历年的信息化建设中,大唐国际发电很好地发挥了集团化优势。

  在信息系统基础建设方面,各级企业分别建立了以小型机为主数据库服务器、统一使用关系型数据库的管理数据平台;建立了由企业级、接入级、桌面级交换路由设备构成的较为先进的企业局域网络;建立了由光纤、VPN 以及互联网组成的企业广域网。

  在应用系统方面,公司集中力量开发实施了以协同办公为目标的OA系统;以集成企业内部经信息和应用为目标的信息门户系统;以加强计划和生产信息综合管理为目标的生产信息管理和生产统计信息管理系统;以满足基建期需求为目标的基建信息系统模式;个别企业建立了生产实时信息系统;特别是近年来,运用ERP的管理理念,以ORACLE的财务管理软件为核心,统一实施包括设备资产、物资燃料在内的集成化大型应用系统,形成了一整套的实施方法、标准和规范。目前,这些应用系统已经在各个生产期企业正常运行,正在在建企业进行推广,基本覆盖了经营管理的主要方面,促进了企业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总体来看,大唐国际发电的信息化建设,基本处于上述发展过程的第三阶段,个别企业正开始进入第四阶段。

  大唐国际发电的信息化建设,已初步形成以下几方面良好的基础:

  1、通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各级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果,性能先进实用的信息系统基础设施、标志性的关键企业管理应用系统已得到全面推广、信息技术在各个生产和管理环节的广泛应用等,这些都为下一阶段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作为境外上市的中国电力公司,信息化在企业中的应用水平,是大唐国际发电能否建设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独立发电公司的重要因素,大唐国际发电必须有一个高水平、集成化的信息系统。这一观念已逐步成为大唐国际决策层、管理层及广大职工的共识。所以,公司决策层能够意识前瞻,认识明确,信心坚定。这是企业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的前提。

  3、十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大唐国际发电锻炼造就了一批既懂电力生产业务又具有相当信息化专业水平的技术人才,这些人才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十分宝贵的财富。

  发电企业信息化建设战略规划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战略规划,应紧密围绕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这个目标来制定,重点是:构建信息资源体系、选择信息系统架构和基础设施、规划企业各个发展期的应用系统、建设信息化组织机构和信息化队伍等。

  大唐国际发电信息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是:为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建设成跨区域、跨省市集团性公司,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独立发电公司”的战略目标提供支撑。重点是:以公网和专网相结合,建立公司本部与分公司、子公司相连接的宽带广域网,各企业内部以光纤联结各用户点形成高速园区网;建设稳定运行的数据平台和应用平台;通过信息资源规划,根据企业工作重心的不同,建立系统模型和信息模型,建立大唐国际发电统一的数据标准,编码标准;在规范的数据平台上,开发实施各项应用系统。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从公司本部和发电公司两个层面上,把大唐国际发电建成一个信息上下传递通畅、资源共享,既能及时反映生产经营状况、又能迅速提供决策依据,既能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又能方便进行电子商务的具有大唐国际发电特色的管控一体化的信息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