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英特尔杨叙:3C融合概念已过时 N屏融合来临

英特尔杨叙:3C融合概念已过时 N屏融合来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英特尔的“N屏”战略下,pc将退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主角地位,包括手持设备、电子书、电视都将成为个性化互联网时代的主流载体。IA架构还是选ARM架构,原本井水不范河水的两大技术,如今正在针锋相对,而不管是PC厂商还是通讯厂商都乐得骑墙观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年3月2日

关键字: 杨叙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英特尔的“N屏”战略下,pc将退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主角地位,包括手持设备、电子书、电视都将成为个性化互联网时代的主流载体。英特尔中国总裁杨叙认为,3C融合概念已过时,进入“N屏”融合时代。

  卖掉手机芯片业务仅仅两年,英特尔携“凌动”重返通讯和嵌入式,在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看来,“尽管芯片依然是个性化互联网的重要技术驱动,但英特尔要做的不仅仅是把芯片放到手机里,就像苹果不是卖设备,卖的是服务。英特尔的定位横向整合产业链的平台商。”

  从去年开始,英特尔开始了多元化扩张的道路,除了重返手机手持设备领域,更是将触角伸入家用电子市场,甚至工控市场。同时向软件和内容方面延伸。在市场更广阔的“N屏”市场,英特尔ARM架构在通讯和工控领域的领袖地位一时难以撼动,进入内容和软件领域又有微软和G O O G LE这样的老帅新秀,英特尔能否守住芯片霸主地位,还充满不确定。

  进军操作系统,建程序商店,英特尔加速多元化

  英特尔首席执行长欧德宁前天称,公司将寻求更多机会带动其主要业务在为个人电脑和服务器提供微处理器芯片的基础上实现多元化发展。他希望在去年以8.84亿美元收购W indR iver System s Inc.以后进行更多收购交易。WindR iverSystem s主要向自动柜员机、移动设备、电视机顶盒和其他产品提供嵌入式软件。欧德宁同时表示,英特尔将在软件、图形和其他技术市场采取更积极的举动,并称硬件和软件相结合的模式势不可挡。

  同时,杨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透露,正在携手诺基亚推基于L inux的M eeG o操作系统,据介绍M eeG o整合了诺基亚的M aem o和英特尔的M oblin两大Linux计算环境,专为上网本和智能手机等便携设备设计,还可用于车辆和电视上网等非桌面平台。两家公司此次携手令人瞩目,这不仅是因为M eeG o将两大Linux平台整合到一个屋檐下,也是因为该操作系统跨平台支持英特尔和A RM芯片。

  “苹果纵向整合产业链及开放平台的模式值得研究。”尽管杨叙并未将MeeG o定位为一个挑战苹果iPhoneA ppStore模式的开源平台。通过新操作系统,消费者就可以不必局限于某一制造商的某种产品系统。同时英特尔证实将推出更多适用平板电脑的芯片,英特尔和诺基亚还计划将新操作系统运用于诸多平板运算产品,挑战苹果新近推出的iPad。

  移动芯片战,英特尔遭正面交锋

  事实上,英特尔的多元化既是战略布局,也是被迫应战。

  IA架构还是选ARM架构,原本井水不范河水的两大技术,如今正在针锋相对,而不管是PC厂商还是通讯厂商都乐得骑墙观望。

  由于使用A R M设计的iPhone、BlackBerry等设备能够提供各种功能,从收发电子邮件、上网冲浪、看电影到制作电子数据表,几乎无所不包,因此手机和计算机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如今最受欢迎的服务———Facebook、Y ouTube、iTunes和谷歌─不必再局限于计算机上。传统计算机渐渐丧失其主导地位,智能电话及其他非PC设备使用的芯片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除了H P与联想外,包括华硕、宏碁等IT厂商也相应表示将推出基于Snapdragon芯片组的智能本。

  传统手机厂也投奔英特尔阵营,所开发类M ID产品,软硬件平台都更趋于多元,移动终端可谓眼花缭乱,其中,硬件芯片平台主要采用英特尔A tom架构、A R M架构的高通平台,操作系统则涵盖A ndroid、W indow sPhone及M eeG o平台。目前除L G将推出采用MeeG o平台G W 990,诺基亚与英特尔亦希望此一整合双方M aem o及M oblin的M eeG o平台,可广泛应用在智能型手机、N etbook、连网电视及平板计算机等产品。

  传统芯片进入高智能时代

  杨叙认为,“过去我们谈3C融合、‘三屏体验’,也就是手机、电脑加电视;现在看来,远不止三个屏幕。除PC之外,上网本、移动互联网设备,甚至车载信息娱乐设备等多样化的终端,都已经具备了接入网络的能力。从‘物联网’的概念来看,不久的将来,拥有类似能力的终端及其屏幕还会更多。”

  在采访中,杨叙力推其刚推出的32纳米的新酷睿系统,并把其称为芯片业的革命,“提前一年时间把32纳米新平台发布,英特尔从传统的芯片商进入到智能技术时代。”

  “新酷睿正在用智能调控人们对性能的需求,极大地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如果你同时运行电影播放、下载、格式转化、浏览网页等多个任务,那么你的芯片就会开始自动调整相应的工作程序,这个过程是可以通过一个窗口图标观察到的。”杨叙认为,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英特尔“智”变的动力。

  杨叙认为,传统的台机尽管增长缓慢但基数依然很大,而且杨叙认为,台式机机遇,只能走差异化道路,高端发烧友,商用台式机以安全等实用性为厂商带来比较可观的利润,触摸式的时尚电脑,更小巧的基于凌动的专用台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