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SAP张烈生:中国企业决胜后危机时代的十步法则

SAP张烈生:中国企业决胜后危机时代的十步法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的领先企业如果也希望拥有清晰企业的透明度和责任感,同时兼备精益、灵活的特点,以客户为中心并能够协同拓展,就需要采取以上这些最佳运营企业的改善步骤和法则。

作者:张烈生 来源:SAP 2010年1月7日

关键字: SAP 张烈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知道,世界经济运行是周期性波动的——从扩张,到繁荣,再到紧缩,乃至衰退。每次经济紧缩和经济衰退的程度都不尽相同;同样,每次经济扩张和繁荣所能达到的高度也有一定的差距。而企业有效防御经济风暴并在经济复苏后成功崛起的能力,往往取决于它对客户、人才、流程、产品以及盈利能力的管理水平。

        伴随着2010年的临近,人们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将全面步入“后危机时代”。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为任何变化做好准备或许是面向未来的最佳规划。我们说开启新的商业价值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然而我们又必须明白,如果一个企业不能用新的价值体系丰富和重塑自己,那么就很有可能继续面对与上一个经济周期相同的挑战。当下,企业的应对之策必然是改变游戏规则,而这需要足够的行业洞见、效率和灵活性,和发展成为清晰企业的决心。

        在经济扩张和繁荣期成长起来的传统企业,他们的企业管理运营方式多是粗犷的、经验式的或拍脑袋型的。企业的业务扩张或多样化经营很多都只是基于决策团队个人的经验,而基本没有商务智能数据分析的支持;这些企业过分强调高增长和低成本,在增长方面仅仅关注于经济效益的管理,例如现金管理、资产负债平衡表、收入成本这些东西,而忽视了管理好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成本方面则只注重会计成本,而忽略机会成本。这样的企业容易被暂时的利益、增长和扩张蒙住双眼,根本无法做到透明和清晰。

        清晰企业,就是那些能够视野清晰、思维清晰、行动清晰的企业,他们能够充分了解到自身业务及相关商业网络中各个方面的实时情况,因此能够解决复杂问题。他们的企业运营效率不断提高,关联性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准确。他们随时准备应对风险和不确定性,并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来调整自身的运营,承担对所有股东负有的责任。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算是清晰企业?我们认为,首先清晰企业应该是非常透明并有责任心的 ,这方面不仅包括企业内部管理的透明,还包括企业对所面对的外部环境的透明;其次,清晰企业还是精益和敏捷的;另外,清晰企业还应非常注重协作和以客户为中心。只要这三个方面都做好了,就能够创建一个清晰企业。

        目前世界经济已趋于好转,在2010年,我们还可能迎来经济增长的新一波浪潮。但是由于固有的危机并没有完全解决,世界经济仍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可以说还处在缓和与未知的动荡并存的状态。相比之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成功“V”型转身,成为世界上率先复苏的主要经济体,并恢复了可持续增长。中国企业为了做到视野清晰、思维清晰和行动清晰,应当采取如下10个步骤,为全球经济复苏后的崛起作好准备。

        打造清晰企业的十步法则

        孙子曾说:“谋天下大计者,必先静观天下大势,而深入其细微。万变纷起,而执一定之理以处之,然后可以制变” ,这个战略思想也同样今天的中国企业。以下的十大步骤可以说是“细微之处”,也可以说是 “一定之理”,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和探究。

        第一步:管理好现金和现金流

        在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中,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比现金及流动资金的管理更重要了。要实现最优化的现金管理,最佳运营企业应清楚地了解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中的现金需求,还包括目前全球现金头寸的情况。另外,他们还需要具备可靠的洞察力,以便更好地管理应收账款,并识别出在支付周期中可能出现的使现金流出现问题的风险。
       
        第二步:切中核心业务

        最佳运营企业能非常鲜明地将精力完全集中于公司的核心业务,而不论其原有业务如何的多样化。核心业务明确的企业往往更能够拓展到其他相近或协同的业务机会。国际知名的农产品及食品贸易商翱兰国际有限公司(OLAM International)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这家公司选择将业务重点聚焦在农产品这一单一商品种类上,由此拓展并获得了可与现有业务共享供应商、客户、渠道、成本及专业能力的互为联系的机会,从而使其成功地在食用坚果和调味品相近领域不断扩展。

        第三步:保持精益

        最佳运营企业需要一个富有远见并且精准的时间表,它可以满足各种各样的、源自企业整体、综合服务以及部门级业务流程的独特需求。精益运营可以实现即时可见的成本缩减,并最终将在经济复苏的后危机时代中提升企业竞争力。

        第四步:严格管理成本和利润率

        改善企业盈利能力涉及到绝不仅仅只是增加收入和削减成本,它还包括识别企业最有价值客户和产品的能力;并能随时检测价格变化及流程改善可能对成本和利润率产生的影响,这些都可以使企业决策者获得深刻的行业洞见,从而在清晰了解最终结果的前提下果断地采取行动。

        第五步:保持组织的灵活性

        企业要能够迅速地调整和配置资源和人员,从而提升整体反应速度、效率及盈利能力。这是企业实现组织高度灵活且执行力集中的关键所在。

        第六步:深入培养世界级人才
       
        谁能够带领企业迈入新的市场领域?谁又是企业未来的领导之星?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留下来了吗?不适合企业发展的人员离开了吗?如果没有最适用的人才,一个企业不仅会错失削减成本、提高市场份额和收入的机会,还要花费更大的成本和资源吸纳新的人才。

        第七步:推动战略投资

        经济低迷为最佳运营企业也提供了无尽的投资可能性,特别是在与自身业务相近、产业链上下游的扩展机会。然而,企业是否拥有进行正确战略投资所需要的行业洞见和辅助工具,特别是在当前信贷紧缩时期?获取资金当然是一个主要因素,但更需要重视的是:唯有深入的商业智能应用相辅佑,一个企业才能真正发掘出战略性增长的潜能。

        第八步:显著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全球化、商业模式转型等这些在过去五年中出现的主要潮流,都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对业务灵活性的需求,同时也为此设立了很多阻碍。这些发展潮流引发了企业治理、风险管理和合规(GRC)方面的连锁反应。那些综合采用GRC应用的企业,已经在合规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誉和透明度。

        第九步:强化和培育业务网络

        在全球的每个行业里,任何一个企业无不通过将业务集中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来提升公司自身绩效;与此同时,他们又通过与其他具备更佳专业技能和成本优势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获得自身所不具有的生产要素。为了获得成功,宝洁、苹果等公司都逐渐深化了对客户细分市场的理解,并精心培养了以客户为导向的业务网络,以实现更短的产品生命周期。

        第十步:采用最佳运营系统和流程

        为实现清晰化和透明化,最佳运营企业应善于采用世界级解决方案,以有效消除企业战略与执行之间的鸿沟。通过解决方案产品组合和相应生态系统所实现的企业清晰度,能够帮助企业应对资金管理、风险规避、客户忠诚度、精益运营、可持续发展和人才管理等各方面的挑战,从而巩固企业的盈利能力。

        综上所述,中国的领先企业如果也希望拥有清晰企业的透明度和责任感,同时兼备精益、灵活的特点,以客户为中心并能够协同拓展,就需要采取以上这些最佳运营企业的改善步骤和法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