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下午茶》40期:3G来了,CIO是否需要改变战略思维

信息化从无到有发展经历了PC时代、局域网时代、互联网时代,3G来了,信息化又将进入移动商务时代。CIO发经历了有无到有,从网管、系统管理员、IT经理、信息主管再到CIO。在每一个信息时代,CIO对布署和规划企业信息化建设时的策略也大不相同。面对3G的冲击,CIO是否要调整自己的战略思维?这是值得移动商务提供商思考的问题,也同样是CIO需要面对和正视的问题。本期《小崔下午茶》邀请了国内移动商务领先厂商亿美软通CEO李岩先生,一起畅聊3G来了,CIO需要什么样的战略选择?

 

本期采访提纲

1、 3G的到来为移动商务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目前,企业客户对移动商务的需求出现哪些新的变化?对CIO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2、目前,移动商务服务应用比较多的是哪些行业?进入3G时代后,出现了哪些创新性的应用?这些应用受到了哪些新的行业客户的关注?

3、随着3G的到来,彩信的应用也迅速的开始普及,像手机报,彩信帐单、节日贺卡等手机信息已开始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否可以说,彩信将取代短信应用成为移动商务服务的主流应用?彩信的未来发展呈何趋势?

4、彩信应用在企业管理中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亿美的彩信应用是如何运作的?情况如何?企业对于彩信方面的应用有何反响或是态度?目前彩信应用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或是问题是什么?

5、目前亿美软通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与其他的移动商务服务商相比较,亿美软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6、您是如何定位亿美软通的?您所提到的卖三次商业模式又是如何划分的?亿美现在到了卖几次的阶段了呢?

7、您如何看待中国移动商务市场目前的发展现状?亿美的市场规模怎样?在抢占市场中我们采取怎样的销售方式?能否给我们预估一下中国移动商务市场2010年的市场规模?

8、面对3G CIO应该做哪些准备?



栏目公告

1]《小崔下午茶》-登陆论坛向专家提问与专家互动

互动地址: 进论坛交流信息化话题

2]《小崔下午茶》栏目讨论话题征集

话题征集:把您认为CIO关注的话题提供给《小崔下午茶》

《小崔下午茶》

主持崔强头像 ZDNET CIO在今年年初时推出了一档视频栏目叫《小崔说事》,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在推出32期之后,我们正式将其更名为《小崔下午茶》,不一样的名称,不一样的感官享受,但是我们承诺继续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

《小崔下午茶》时间:每期节目时长为30分钟,每周推出1期.

主 持 人:ZDNet 至顶网主编 崔强 专注信息化和CIO群体报道。

嘉  宾:根据话题邀请CIO和信息化业内专家。

拍摄地点: CNET中国演播室(中关村知春路银网中心)

一起参与进来吧!《小崔下午茶》欢迎您的到来吧!!
崔强BLOG:http://space.zhiding.cn/?uid-373300
参与联系方式:cui.qiang#zhiding.cn  13701002063

嘉宾介绍

嘉宾李岩头像李岩 北京亿美软通科技有限公司CEO

他所创造的“卖三次”商业模式,为移动商务在中国的实践找到了一条可行的商业道路,并创造了企业收入四年连续增长16倍的骄人成绩。2003年底亿美(北京)公司与注册在海外的亿美(国际)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并于2004年、2005年连续两次获得国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IDG-VC的巨额投资。目前亿美软通在企业规模、技术能力、营销网络和市场占有量上均是国内最大的专业移动商务服务商。2007年亿美软通又被评为“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50强企业”。李岩先生对移动电子商务有着专业而深入的研究,他所提出的移动商务“四个身份统一”等理论,被业内广泛接受和实践。他多年来为IT媒体、电信专业媒体及财经媒体撰稿或撰写专栏,积极推动移动商务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在中国的普及。

往期精彩节目
《小崔下午茶》39期: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架构?

《小崔下午茶》39期: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架构?

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欢迎收看本期《小崔下午茶》。这期我们邀请到了The Open Group中国区分会长曾良先生和 The Open Group 中国分会首席技术官褚幼鸿博士。 【详细

《小崔下午茶》第38期:跳槽、转型、创业,CIO的职业“陷阱”?

《小崔下午茶》第38期:跳槽、转型、创业,CIO的职业“陷阱”?

《小崔下午茶》,中石油东方物探EHR经理王炜强老师拥有19年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将对您的不解做出解答,敬请关注。【详细

《小崔下午茶》第37期:Are

《小崔下午茶》第37期:Are you ready? 您适合做CIO吗?

《小崔下午茶》,中石油东方物探EHR经理王炜强老师拥有19年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将对您的不解做出解答,敬请关注。【详细

《小崔下午茶》第36期

《小崔下午茶》第36期 戴尔:CIO的运营顾问

近日,《小崔下午茶》采访了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大中华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容永康先生,听其讲述戴尔如何成为CIO的运营顾问。敬请关注!!【详细

《小崔下午茶》第35期

《小崔下午茶》第35期 陈佳专访:风雨之后终见彩虹

这期《小崔下午茶》就请到了陈佳和大家一起聊聊ERP的那些事情,以及获得融资后的和佳软件的未来走向。敬请关注!!【详细

《小崔下午茶》第34期:破解医药流通行业信息化之困

《小崔下午茶》第34期:破解医药流通行业信息化之困

我们邀请到时空超越公司的副总张莹和北京丰科城公司的CIO一起做客《小崔下午茶》,厂商与用户一起共同探讨破解医药流通行业信息化之困之道。【详细

《小崔说事》第23期:纽曼CIO细说IT优化之痛

《小崔下午茶》第33期:信息化是真热还是虚假繁荣?

中国企业信息化的程度到底如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阿朱,一起来一个话题。《小崔说事》改名《小崔下午茶》,名称不一样,内容同样精彩!【详细

《小崔说事》第31期:SaaS行业的领导厂商是如何炼成的?

《小崔说事》第31期:SaaS行业的领导厂商是如何炼成的?

本期Xtools营销总监谢亿民先生接受了《小崔说事》的专访和各位网友一起聊Xtools SaaS行业的领导厂商是如何炼成的。 【详细

《小崔说事》第30期:如何做好中职学校CIO?

《小崔说事》第30期:如何做好中职学校CIO?

学校也有CIO?是的,而且很重要。近期《小崔说事》将会邀请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处潘波老师与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如何做好中职学校CIO!【详细

《小崔说事》第29期:信息化如何与现有业务和管理流程进行融合?

《小崔说事》第29期:信息化如何与现有业务和管理流程进行融合?

《小崔说事》邀请巨一集团IT部经理施金海与各位网友分享巨一集团的信息化是如何与现有业务和管理流程进行融合,以取得成功的。 【详细

相关文章                     

企业应用3G智能手机 充分考虑安全因素
现在的3G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其性能可以等同于前几年的台式计算机。目前,企业移动应用中几乎所有的电话业务、数据管理、电子邮件和其他各种应用全都可以以3G智能手机作为载体,或使用3G智能手机进行管理。因此随着3G牌照的发放,可以预测2009年移动业务的使用将会大幅增长,而且很可能3G智能手机的移动应用会日渐成为许多公司未来业务应用的重要工具。详细

3G发牌将扭转通信投资下滑趋势
报告还指数,电信业务总量增会在滞后GDP增长1至3个季度之后,呈现同向变化的趋势。报告认为,金融危机将会进一步影响明年的电信业务总量,但是幅度不会很大,大致在2-4个百分点。2008年将成为电信行业收入增速近期高点,预计2008-2010年通信业务收入总量分别为8190亿元、9214亿元、1032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2.5%、12.0%、14.3%。3G对中国电信运营商作用力的大小还要看各运营商对自身优势的把握和对3G市场建设推动的情况。详细

SOA联姻IMS对3G有利有弊
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安全实验室主任金华敏指出,尽管SOA和IMS相结合,能将电信服务提供商的基础架构组织成为松散耦合的可互换智能模块,从而提供灵活而快速的服务,降低新业务服务的运营成本;但同时,这种架构的开放性也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因为在这种开放架构下,应用开发商合作伙伴以及互动性业务会对电信核心网和数据库专网进行更多的接入,这会使得电信运营商的3G无线网络和NGNIP网络基础架构容易受到新漏洞和风险的影响。详细

CIO职业发展的十条路径
纵观中国目前的IT局势,跨国企业由于IT应用的成熟、企业内部管理的规范使其IT管理的优势明显,然而,由于分部地区的限制,跨国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界定再高,也使中国分部的CIO面临着难以超越的“天花板”,更多的战略核心仍然被操控在国外总部,CIO更多也是一个执行的管理者,难以成为决策的制定者。这对于更多有抱负、勇于自我创新的跨国企业驻中国区CIO而言,就有了动力走向中国的本土企业,从一个跨国公司的CIO到中国公司CIO,从而形成“洋为中用”的职业发展模式,用丰富的信息化服务经验为中国企业服务。这一过程或许也会被理解为“凤尾鸡头路径”,但到底谁是“凤尾”,谁是“鸡头”,唯有CIO自己心里的那一杆称才能够衡量。详细

多种途径成为CIO 你属于哪种类型?
而商业策略导向型CIO,则可以用Pennsylvania大学Wharton学院的助理院长暨CIO Deirdre Woods为例。他把工作的焦点放在与外部学院顾客的互动,以及利用IT强化商务营运系统来和这些客户接触…等方面。Woods建置了一套Web应用程序,可以用来仿真各种商业经营情况,学生可以藉此来练习有关商务决策的事项。根据我们的调查,商业策略导向型CIO的人数最少,因此他们的年资也是最高的,平均而言,大约都有303,000美金的水平。详细

CIO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
 IT经理具有三个不同于传统行业经理的特点。这些特点把两条职业道路呈现在了他们面前。相比较传统行业,IT业的发展,比如技术和产品的更新速度,都数倍于前者。在一些传统行业一个人要到50岁才能担任公司总监的重任,而IT行业尤其是互联网、通信领域,则将这个年龄大大提前,30多岁担当重任的人也不在少数。详细

许宛青:女性更适合做CIO
时下,CIO似乎成了“苦海无边”的代名词。一提起CIO,人们很快将其与责实权虚、夹缝生存等联系起来,因为CIO既要时刻面对日新月异技术的挑战,又要为难以衡量的投资回报寻找依据,甚至有些信息主管还会陷入生存危机,因为整个部门不知什么时候就要被取消。因此,业内人士聚会时常常感慨CIO的日子不好过,绝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风光、潇洒。但当我们面对中控技术有限公司女CIO许宛青时,从她的从容与自信中我们感受到的分明是幸福,而这种幸福源自对事业和生活的热爱。详细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