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许宛青:女性更适合做CIO

许宛青:女性更适合做CI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回顾在中控技术公司的信息化历程,许宛青自信地说:“我们要做软件企业中,信息化做得最好的企业。在公司内部从无到有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的管理软件产品研发和实施团队。许宛青在产品研发、测试、工程实施和用户服务四个部分建立和完善了ISO9000管理体系。

作者:方芳 来源:CIO时代网 2009年10月19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时下,CIO似乎成了“苦海无边”的代名词。一提起CIO,人们很快将其与责实权虚、夹缝生存等联系起来,因为CIO既要时刻面对日新月异技术的挑战,又要为难以衡量的投资回报寻找依据,甚至有些信息主管还会陷入生存危机,因为整个部门不知什么时候就要被取消。因此,业内人士聚会时常常感慨CIO的日子不好过,绝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风光、潇洒。但当我们面对中控技术有限公司女CIO许宛青时,从她的从容与自信中我们感受到的分明是幸福,而这种幸福源自对事业和生活的热爱。

  而当记者问她一个大家都很感兴趣的问题:在一个男权主宰的社会里,女性尤其是女性管理者有什么样的优、劣势呢?许宛青却认为女性其实更适合做CIO。“作为女性,在接受职业训练时未必会逊色于男性,有时女性反而比男性更积极,比如女性比男性更加善于沟通、更加能够理解领导的难处并把这些难处转化为进一步发展的动力。这些特质是目前信息化在夹缝中生存所必需的品质,也正因如此,目前许多单位的信息化领导都是女性,比如业界最有名的联想集团CIO王晓岩就是一个代表。但是在迈向与男性比肩的职业发展道路时,女性付出的代价要大得多:作为女性不仅要自立、自强,特别是要自信――即充分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生活能力。在面临未来的职业挑战时,女性往往能以更敏感的心智去体会居安思危的意义。”

  做CIO考验交流与沟通能力

  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的许宛青,进入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历任浙江易商软件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浙江中控软件有限公司ERP事业部总经理、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等职。回顾在中控技术公司的信息化历程,许宛青自信地说:“我们要做软件企业中,信息化做得最好的企业。”

  许宛青是学机械工程的,技术出身的人能否做好管理工作对很多CIO来说都是一种考验,许宛青当然也不例外,工作中她逐渐认识到新时代的企业信息主管不仅要掌握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更要了解企业及行业的知识和管理知识;而从事信息化工作之艰辛和痛苦还要求CIO具备超常的个人品质,包括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谦逊和蔼的态度以及耐得住寂寞、体贴下属、不断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技巧等等。一名技术人员要想完成向管理人员的转变,必须改变思维和言行举止,尤其需要注意练就全面的交流与沟通艺术。

  交流与沟通对技术人员本不是件困难的事,做学术报告、参加研讨会、撰写文章等都是技术人员的看家本领。但是,作为CIO的沟通与交流就不能仅仅是这么单纯的了。从方向上讲,CIO的沟通是全方位的上中下的沟通:企业高管、中层主管以及基层员工;从内容上讲,CIO要沟通的包括战略、管理、技术和理念;从形式上讲,除了正式专题会议外,更重要的是在平时的点滴工作中逐步渗透。不能只从本部门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强调技术的完美性,规划许多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不能说服不了领导就抱怨领导不理解、不支持。许宛青告诉记者:“这是目前技术型信息主管要克服的最大的问题,我们必须学会换位思考。”

  一接触就感觉许宛青是一个极富沟通能力的人。她认为女性更善于沟通,而她十分注重发挥这一特质。平时很注意和不同工作背景和学习背景的人接触,倾听他们的思想和观点,接受各种新知识和新思想,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力求自己的头脑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个职业培养起来的条理性和简洁、明了、易懂的表达能力,也让她的管理想法在工作中能很快被别人接受。

  做项目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女性CIO,许宛青工作起来丝毫不比同行的男性差。用她开玩笑的话说:“我工作起来也挺卖命的。”她在这个圈子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中控的近几年,许宛青主导了很多信息化项目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首先,在公司内部从无到有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的管理软件产品研发和实施团队。众所周知,在信息化建设中最讲究团结,因为任何信息化项目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不可能靠一个人的技术就可以完成的,需要的是一个技术力量过硬,具有团队精神的技术群体才可能实现。而许宛青正是凭着女人特有的细腻和耐心,在这方面做足了工作。

  其次,许宛青在产品研发、测试、工程实施和用户服务四个部分建立和完善了ISO9000管理体系。许宛青认为,信息化项目和其它的工程项目在某种程度上是同等的概念,即其产品的研发、测试、工程实施等过程也需要一个标准。信息化项目虽然是结合业务部门需求而做的项目,但但其本身也是一个项目,也同样会涉及到很多琐碎的管理问题。因为在结合业务部门做项目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项目本身所涉及到的诸多问题,因此,她在产品研发、测试、工程实施和用户服务四个部分建立和完善了ISO9000管理体系。这的确是个明智之举。从此避免由于项目组本身内部出现的不标准的操作和规范影响到信息化项目最终的实施效果。

  许宛青告诉记者,正是基于她首先在公司内部从无到有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的管理软件产品研发和实施的团队,继而又在产品研发、测试、工程实施和用户服务四个部分建立和完善了ISO9000管理体系,才使她用了三年的时间,即2006年,就在公司内部实施了ERP,覆盖了包括生产、销售、工程实施管理、售后、财务、仓库、研发管理工程实施、产品研发和售后在内的主要业务流程,并整体进入了单轨运行,使得公司业务管理基本进入全电子化运做。成为公司的主要管理平台,建立了ERP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机制。

  在完成公司内部信息化管理之后,去年她又分别主持了两个国家级产品研发项目,其中一个是电子基金项目,即“流程工业企业内部管理系统”,预计投资规模为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系统开发和初期试点应用,计划今年进行市场推广,今年底完成国家验收。另外一个是创新基金项目,项目规模约300万。

  结束语

  信息化的特殊发展路径产生了特殊的需求,女性也因此得以涌现出来展示自己的魅力,这应该说是时代赋予女性的一项伟大使命,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所有女性CIO们一路走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