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如何摆脱不停加班的命运

CIO如何摆脱不停加班的命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此问题浙江移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沈红群谈到,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非常看重信息技术与公司业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不断通过业务支撑分析的数据提供业务流程的优化。英国电信全球服务副总裁Clive Fenton谈到,英国电信一直专注于分析客户需求,然而客户现在有现在的需求,将来有将来的需求,很多时候不能够预测到将来的需求。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09年7月16日

关键字: 电信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是救火员? 87%的企业CIO需要加班?CIO太忙了?他们到底在忙什么?

  系统上线,需求像雪花一样飘来

  前阵子采访了一位城市商业银行的CIO,当问到目前银行IT维护的主要工作是什么,这位银行CIO谈到的是软件的二次开发。“一般的系统上线,正常情况是系统上线前把需求都做好了,而我们实际却不是这样,我们这边系统正式上线,需求才来向雪花一样飘过来。”如此的回答不得不令我们深思,做IT规划了吗?这样的IT系统能跟得上业务需求吗?

  据Gartner调查统计,80%的企业业务正运行在IT系统之上,IT影响力已经遍布于企业的各个角落。离开IT技术,业务也将无法正常运行。因此,随着IT在业务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企业对于IT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种转变说明IT再也不是停留在基础设施层面上的单纯技术,而是需要为企业的业务成效贡献力量的核心因素之一。但让众多CIO感到苦恼的是,如此巨大的IT投入,仍无法动态支持业务发展需求,IT与业务的脱节让全球的经济危机严冬更加寒冷。于是,IT基础设施的落差表现让很多CEO感到很不解,也让许多CIO夜不能寐。

  在雪花一样的需求中创新

  全球知名公司可口可乐的CIO同样很忙,忙得不可开交。然而可口可乐的CIO和上文所提到的CIO忙于的事情却完全不一样。可口可乐CIO所带领的IT团队专注于有购买力和决策权的人群,并且研究他们偏爱那种类型的产品、不喜欢那种类型的产品。直接接触客户?这些需求也太紊乱了吧,零零碎碎像雪花一样?

  也许我们会觉得这是业务部门的事情,IT部的责任是对公司业务的服务和支撑。然而,正是由于可口可乐IT团队有这种客户至上、密切配合业务的理念,配合业务部门推陈出新新推出自由式可乐机。这种自由式可乐机工作起来更加灵活,可提供100种产品,为顾客提供了很大的选择空间,提升了可乐销售量,增加了饭馆的营业额,让服务更快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自由式可乐机体现了该公司的高端商业智能。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离开IT根本无法进行管理。原来的IT在业务流程里面是配角,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如今,IT是整个业务流程中的重要一环,离开这一环就无法生产。CIO的关注点也从单纯关注IT技术,转变为关注IT技术对业务的推动,关注IT对企业整个发展的提升。

  BAC粉碎黑匣子

  然而,由IT部门去研究客户的需求?让客户参与到产品研发中来?具体如何开展?

  对此问题浙江移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沈红群谈到,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非常看重信息技术与公司业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不断通过业务支撑分析的数据提供业务流程的优化。运用HP BAC(Business Availability Center业务可用心中心)解决方案构建的以业务为中心的IT运营管理平台,使侧重技术的运维人员能清晰了解IT运维的目标和IT的真正价值。IT运营管理平台建设后,通过运行报告和数据,我们发现平台能够提供有效的业务预警和告警,帮助运维人员快速定位故障,并能够面向各类人员提供不同的分析展示界面,这都使员工效率和客户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而以前浙江移动系统监控的主要是硬件层面,打个比方,某台主机内存利用率很高,其实就是说在这台主机运行很多应用,速度变慢。但是内用率高,到底主机有哪些应用,影响了哪些服务?这些服务又关于到哪些业务?其实,这是个黑盒子。IT维护人员只能对外发布一些警告,可能前台业务会受影响。但是,具体哪些业务会变慢,难于定位。

  用于管理复合应用程序的惠普(HP) 业务可用性中心软件是一个自上而下、端对端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可在异构环境中运行的复合应用程序中进行无缝监控、隔离问题,并确定根本原因。此解决方案以最终用户开始,然后在上下文中追溯到应用程序组件、已打包应用程序和后端层,以便快速解决具有最大业务影响的问题。

  浙江移动为了实现IT运营管理平台最终的业务成效,首先建设完整IT运营管理平台,选择一个合适的、符合业务服务管理(Business Service Management,BSM)理念的产品,实现端到端模拟及时长细分、集成各种业务相关指标数据;最后的分析运维服务,一方面不断调整符合企业特点的各种告警和预警的阈值,另一方面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有价值的改进。这是业务服务管理(BSM)的一个很好案例。

  破解密码一样破解潜在需求

  专注于研究客户需求会不会把我们的研发搞得一团糟呢?这样我们任务是不是更加繁重了……

  凭借惠普软件及解决方案,英国电信建立起了涉及基础架构设计、实施、测试和运维等各方面的高效服务管理体系,并通过此端到端体系来更好对客户进行管理和服务。英国电信全球服务副总裁Clive Fenton谈到,英国电信一直专注于分析客户需求,然而客户现在有现在的需求,将来有将来的需求,很多时候不能够预测到将来的需求。然而我们又必须对未来有一定的设想,以应对当前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这时英国电信选择了一个合作伙伴——惠普软件。Clive Fenton说:“惠普软件让我们对于未来和现在之间都能够有一种融合。但是,专心研究客户需求并没有加重我们IT维护人员的工作,HP BSA(服务管理自动化)软件通常可以帮助IT人员就像破解密码一样,来破解客户在工作当中的潜在需求。比如说,有时候问题还没有出现的时候,自动化的一些手段已经把问题提出来,提前解决。”

英国电信全球服务副总裁Clive Fenton

  面对世界范围的经济滑坡,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表明,在1998年到2002年的经济衰退期间,百分之四十位于当时排名前列的企业被竞争对手所替代。而在全新的业务科技时代,技术与业务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如今,技术已不仅仅是为业务提供支持,其更重要的使命是要推动甚至带动业务的发展。惠普IT管理产品系列(BTO,业务科技优化软件及解决方案)包括用于IT战略管理的项目及组合管理解决方案,用于监督和测试应用程序质量、性能和安全的应用质量管理解决方案(AQM),以及保障IT自动化、高效运转的运维解决方案(Operation)等可帮助客户实现端到端的业务价值,帮助客户像经营业务一样经营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