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钱毅:英特尔IT面对的挑战主要来自三方面

钱毅:英特尔IT面对的挑战主要来自三方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钱毅:在英特尔做IT经理,他的最大感受就是“英特尔会比较快地接受新的IT服务管理理念,并及时地将这些理念应用到日常的管理中。钱毅拥有上海复旦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以及挪威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作者:仝培杰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2009年6月24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说在企业里做一名IT经理不容易的话,那么在一家IT企业里做一名IT经理人那就会更不易;如果要是在像英特尔这样的国际一流IT企业里做一名IT经理的话,有人想象会说“那不就是更难了”。

  双重角色 双料人才

  的确,英特尔的IT部门,不但要确保公司的正常运营,还要为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利润而做出贡献。这样,致使英特尔IT部门就会处在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位:它既是英特尔公司的一个成员部门,又是英特尔的一个IT部门,不仅要管很多IT产品,而且还常常会成为新产品的实验基地。

  可想而知,在英特尔做IT部门经理,一定会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他所在的部门既要自己做好IT,更要为别人做好IT,是一个“双重角色”的IT。

  钱毅就是这样一位充当这种“双重角色”的人。他是英特尔IT客户服务部中国区IT经理。他在英特尔中国区做IT经理也算是有多年了。在英特尔做IT经理,他的最大感受就是“英特尔会比较快地接受新的IT服务管理理念,并及时地将这些理念应用到日常管理中。”在说这话时,钱毅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惬意感,或许和他那谦逊、憨态的性格有关。

  钱毅拥有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和挪威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可谓“IT+管理”的“双料人才”。在加盟英特尔之前,他曾在雀巢公司担任技术、计划与管理领域的多个职位,已经拥有15年的IT工作经历,积累了相当丰富的IT经验。

  面对挑战 明确IT目标

  结合自己在英特尔多年的IT工作实践,钱毅认为,目前英特尔IT面对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个三方面,他把这三方面“量化分配”为:67%的IT支出用于保持业务正常运转,比如运营数据中心需要的电脑和必要的备件、笔记本电脑的维修等;13%是创新能力或一种新能力;20%是通过必要的流程并入现有业务,增强现有能力,比如说把生产流水线上电脑进行的技术服务业务,并入到整个英特尔IT服务部门来,这样会明显地降低成本,这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业务操作层面的一种创新。但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每家企业文化不尽相同,对IT的认识与理解会有较大的差异,其结果亦会迥然不同。”钱毅这样认为。

  钱毅所服务的英特尔公司IT运营部中国区有员工20名,但若加上外包人员总共也不到60人。他们的职责就是做用户端的管理,包括所有与用户有关硬件设备的维护与支持,像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电话等,也就是说,凡是用到IT设备的都是由钱毅这个部门负责。另外,除了办公室应用,他们还要负责生产流水线上用户端、工厂流程上终端的管理。

IT计划结构

  在钱毅的眼中,英特尔中国区的所有机构都是他们IT部门服务的对象。钱毅也非常明确他们IT的目标:第一个是给用户提供出色的服务,并确保给用户提供的硬件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工作状态,包括服务器、网络、电话、笔记本电脑等;第二,提供从采购、加工、仓储、销售整个供应链的解决方案给自己的用户;第三,自己就是一个IT使用大户,可以给开发团队提供一些好的建议和经验,为公司在产品开发项目上提供一些新思路和方向;第四,与同行共同分享英特尔在实际运作中的得与失经验。

  世界扁平 沟通至关重要

  在英特尔这样的跨国公司里工作,你会发现你每天不单要和你能见面的人工作,而且每天还要和至少其他3个团队未谋面的人工作,在和不同时区的员工共同完成任务。据钱毅介绍,英特尔团队的工作具有非常强的灵活性,其中71%的员工需要和第一语言并非母语的员工共同协作完成任务;70%的员工要与协作团队成员工作;69%的员工需要与位于全球不同时区的员工合作完成任务;64%的员工需要跟3个以上的团队协力完成工作。这样的话,自2001年以来,英特尔公司内部形成了一个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每天的电子邮件数量增加约300%;每月的音频会议分钟数增加400%以上;即时通讯采用率超过高达90%。

  “即时通讯采用率超过90%,这在一般企业不敢想象。”钱毅道出缘由,比如说,我比较习惯用公司内部的聊天工具进行业务沟通,这样可以实现实时沟通,可以及时把问题解决,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不停地发送电子邮件,有时需要等上一两个小时才能得到反馈,甚至是一两天才能得到答复,沟通成本仅在时间上就耽误不起。

  其实,钱毅用这么多数据说话,无非要表明一点:“世界是扁平的,人和人的沟通要简单、快捷、低成本。”但从“本位”角度,他更加关注IT的环保与绿色、降低成本,毕竟“IT是一个耗钱部门,不像销售和市场部门那样能去赚钱”。钱毅感叹道:“我们花每一分钱都要确保花得到位。”这不仅是每一位IT经理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所必须思考的问题,更是企业决策层向IT“要效益”考虑的重要方面之一。

  用自己的技术 解决自己的问题

  当然,像英特尔这样的跨国企业也不例外。但是,英特尔的做法更有独到之处,英特尔IT部门制定了“客户机战略”,主要是通过“移动计算”、“卓越性能”、“无缝连接”等方式,利用英特尔自有的处理器技术、博锐平台和主动管理技术,加强对客户端设备的可管理性。目前,英特尔已有5~7万台终端设备采用了自己的博锐处理器技术系统,同时主动管理技术的系统应用也达到90%以上。

IT部门采用博锐处理器技术的电脑部署周期

  在1995年到2007年间,英特尔经历了一个向移动计算转变的发展历程。

  钱毅回忆说,在1995年的时候,英特尔笔记本电脑的数量相当少,只占到了20%,即使是用上了笔记本电脑,也不是无线的,大家基本上都是使用台式电脑,那时台式电脑占到了80%。到了2000年笔记本电脑的使用数量比1995年超过了一半,达到了40%,而台式电脑所占量减到了只占60%。到了2007年,笔记本电脑与台式电脑所占的比例分别是78%和22%。“移动计算的方式改变了大家的工作习惯,而且提高了工作的灵活性和工作效率。”钱毅为此而感到自豪。

  那时,尽管笔记本电脑比台式电脑贵,但是在整个对客户端的管理中,其实硬件成本只占20%~30%,而大部分成本是和运营有关的一些维护。“最终我们发现移动计算带来的收益,超过了台式电脑成本的节省。”钱毅如是说。

  遇突发事件 方显移动价值

  其实,从1995年到2009年,英特尔的台式电脑的数量逐步在减少。据钱毅说,从2002年开始,英特尔采购带有无线功能笔记本电脑的数量越来越多,同时,移动计算也在突发事件中体现出了“移动办公的价值”。钱毅讲了发生在英特尔内部四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3年8月,在美国东海岸遭遇大面积停电的时候。“当时,我们在那边有一个销售办事处,根本就没受到影响。原因很简单,那边的员工所要做的就是把车开到有电的地方继续维持工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英特尔的一家工厂里。“由于一个阀门没有按照流程安装,导致一个6英寸的管道破裂。当时是晚上,7000加仑的水溢满厂房,所幸的是我们员工使用的都是笔记本电脑,基本上没有受损。”

  2004年的一个冬天,美国波特兰下了几天的大雪,5000名员工只能通过笔记本电脑在家里上班。

  2003年,中国香港地区当时怀疑有SarS疑似病人,英特尔员工都在家办公。

  资源配置 因人而异

  在英特尔内部,根据员工的工作职责和性质把员工细分为几类,并根据每个岗位员工的工作特点和性质不同配备不同性能的电脑。这也是电脑设备资源的一种经济、合理的匹配。在钱毅的统计资料中显示,有“办公室负责人”(1.3万人)、“职能部门人员”(5000人)、“技术人员”(1.7万人)、“全球协作者”(5.4万人)和“自由职业者”(5000人)之分。

  他们的设备配置即会因人而异。钱毅解释了英特尔的“配备原则”。对于“办公室负责人”,一般配有台式电脑,或多是一些“低端”笔记本电脑,他们的电脑也都是从其他员工那里更换下来的电脑。“职能部门人员”使用的多是一些平板电脑、手持设备、MID,或是一些低端笔记本电脑或共享台式机。“技术人员”主要是做开发用的,他们需要具有强大的图形显示能力和计算能力的电脑,所以给他们都要配备上具有独立显卡、更大的屏幕,甚至是64位操作系统的电脑,具有大量内存、大容量硬盘、快速的网络、先进的图形与性能是他们的需求特点。

  然而,最多的要属“全球协作者”,占到了办公室员工的60%。他们都是使用笔记本电脑,可以连接到校园与家庭无线网络,要求24×7全天候可用性,同时辅以照相机协作用。“自由职业者”(5000人)更多的是指那些销售人员,他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室,80%的时间在外,需要经常访问客户,他们更需要一些比较轻薄一点的笔记本电脑,配有PDA可以随时无线上网,还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等用于联接公司。

  设备更新名堂多 经验之谈可借鉴

  对于IT设备的管理是目前IT部门较为棘手的一件事,尤其是该何时更新何时换代何时淘汰的问题,一直是困扰着IT经理们的一桩“头痛事”。在这方面英特尔不是没走过弯路,钱毅毫不回避这一点,且坦言:“我们也曾经做过错误的决定。”

  那还在1996年和1997年的时候,英特尔还没有把购买电脑作为重要的环节去考虑,严格地说还没有放到策略层面去考虑。在购买电脑时,只考虑到成本,买便宜一点的,只要能打印文档、传发电子文件就可以了,所以电脑配置一般也都非常低。钱毅说:“这样一来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是当时英特尔的财务制度要求设备4年折旧,电脑没用到4年就不能报废,要一直用到不能用为止;二是当时制定了一个IT策略,只要是市场上有新的操作系统发布,IT部门就要在90天以内交付给用户。殊不知,当时操作系统的更新速度是蛮快的,为了达到“90天交付”要求,不得不花4000万美元,对2万台的客户端设备进行升级。显然,出现了硬件配置跟不上软件更新速度的问题。

  “那个时候我们只是为现在而购买,没有考虑到将来的需求。”钱毅总结说:“到了2000年以后,我们购买电脑是为将来考虑,更加注重于电脑的性能,以至在将来1~2年有操作系统的升级,都可以保护到现有的投资。”

  但是,没想到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到了2002年,我们认为当时买的电脑足够强大,到了该折旧换电脑的时候就没有主动更新,有的电脑甚至用了四五年还在用,这时候异常请求的数量骤增,各部门自己要求出钱更新电脑的数量也急剧上升,增加了3倍。因为那个时候出现了很多硬件问题,即和操作系统不兼容的问题,都要求IT部门给升级。”

  不过,钱毅结合财务分析,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之谈。他认为,一台电脑设备的最佳更新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到了第四年或第五年它的维护费用就会增加。其实“道理”很简单,每款产品都有一个最佳使用周期,且每一家厂商都会把产品的在保率控制在3年内,而一过了3年,维修费用就会急剧上升。

  展望未来 绿色是主旋律

  在IT企业里做一名IT经理人,尤其像是在英特尔这样的IT企业里做IT经理,钱毅思考的问题不单是要做好IT服务工作。在他的内心,也装着一颗“英特尔之‘芯’”,惦念着如何实现“英特尔,与你共创明天”。

  对于企业IT终端客户机的未来发展趋势,钱毅从一名企业IT经理的角色,认为未来在技术方面主要是几个趋势:绿色环保、全球化和以销售者为导向。

  绿色环保主要体现在LED屏幕的使用上,钱毅强调它的好处一个是节能;另外不含有汞,对废旧处理很有力,非常环保;再有就是现在的笔记本电脑,如果是用LED屏幕的话,太阳光再强也不影响。钱毅坚信:“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到2010年LED会成为一种趋势。”

  钱毅:在英特尔做IT经理,他的最大感受就是“英特尔会比较快地接受新的IT服务管理理念,并及时地将这些理念应用到日常的管理中。”

  钱毅介绍

  钱毅现任英特尔IT客户服务部中国区经理。他率领的团队负责为全中国的客户提供服务,包括电脑、打印机、会议/AV、仓库和工厂客户端支持。钱毅拥有15年的丰富IT经验。加盟英特尔之前,他曾在雀巢担任技术、计划与管理领域的多个职位。作为主要发起人,钱毅领导了从台式机到无线笔记本电脑的重大变革。钱毅拥有上海复旦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以及挪威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