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蝶友商网联手10大伙伴发起“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

金蝶友商网联手10大伙伴发起“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27日,世界首个"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发起仪式在北京召开。会上,著名调研机构IDC发布趋势报告,指出中小企业的未来将是经营全过程的互联网化,未来5年将有700万家中国中小企业能够在线实现企业管理、企业间协作和社会公共服务。包括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工商银行、IBM公司、信用中国、通联支付、360安全卫士、图吧网络地图、富基标商企业供应链、AMT咨询集团等10大行业巨头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旗下友商网(YouShang.com)一起倡议发起服务联盟,宣布要联手解决中小企业管理提升、产业协作、商业贷款等三大难题。

2009年3月30日

关键字: 金蝶 友商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27日,世界首个"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发起仪式在北京召开。会上,著名调研机构IDC发布趋势报告,指出中小企业的未来将是经营全过程的互联网化,未来5年将有700万家中国中小企业能够在线实现企业管理、企业间协作和社会公共服务。包括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工商银行、IBM公司、信用中国、通联支付、360安全卫士、图吧网络地图、富基标商企业供应链、AMT咨询集团等10大行业巨头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旗下友商网(YouShang.com)一起倡议发起服务联盟,宣布要联手解决中小企业管理提升、产业协作、商业贷款等三大难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已达到4200多万,占全国企业数量的99.8%。IDC预计,经营成本上升和受危机影响,2008年倒闭的中国中小企业将超过10万家,2009年无论对中国经济还是广大的中小企业都将是最具挑战性的一年。

  "这是最坏的时刻,也是最好的机会。在当前大形势下,我国中小企业正普遍面临商业贷款难、产业协作难、管理提升难这三大核心问题",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说,金融危机是对广大中小企业的一次"体检",我们要用哲学思维和全局方式来看待,中小企业头上这"三座大山"并非顽疾,一些创新的商业模式完全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成功跨越。

  IDC中国区副总裁万宁在最新趋势报告《2009,服务大未来》中指出:互联网的深入应用和企业经营管理变革深入融合,将催生出"下一代企业"。基于在线管理的全程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提供了有效的成长之道。这种模式是以电子商务时代所需要的管理模式为核心,基于SaaS(软件服务化)的在线管理服务能够帮助企业将内部经营管理范围延伸到上、下游业务伙伴,实现供应链上的经销商、企业、供销商、客户的商务协同,迅速接入电子商务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真正体现了"全程"的优势。

  IDC研究发现,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主要存在三个关键难题:管理难,内部管理缺乏对业务流程的掌控;协作难,外部商缺乏对关键客户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无法有效利用管理系统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优化业务流程;融资难,企业信用的缺乏和资金的不足。综合而言,中国的中小企业由于在信息化方面的长期落后和缺失,缺乏将现有的技术、资产和商业价值融合起来的综合能力,更缺乏战略性的管理优化目标,即构建一个整体框架,通过正确的IT策略和执行来长期维持并指引业务发展。

  专家们呼吁,要解决这"三座大山"需要多管齐下、适时融合。首先要把企业内部的全部管理环节进行流程信息化,使之标准化;然后将其与企业间外部商务的全过程无缝打通,实现在线协同;最后基于企业及真实的企业间关系,构建全方位的企业社会信用服务体系。

  国际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司有关领导表示,软件服务化已成趋势,软件司也已更名为软件服务司。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如何将软件技术与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新型应用融合,提供创新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务实解决一些困难,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全程电子商务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一旦做成将是决定性的、革命性的、影响深远的!这个理想绝非一蹴而就,亦绝非一家企业、一个行业所能胜任",徐少春坦率地说,管理软件做不了、B2B等商贸服务也做不了、银行等服务机构也做不了,这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一起来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鼓励该联盟的永久开放性,他表示,如今的社会是个协作的社会,中小企业需要的服务五花八门,多种服务伙伴的联盟共建,更有利于发展壮大。联盟需要协作共赢,希望联盟能给针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带来新的变革。

  信用中国副总裁、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副主任蒲晓雷表示,互联网领域的开放数据格式正在企业环境中得到广泛利用。未来,互联网中数据标准化将渗入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并贯穿于公司间的交互协同过程中,构成了公共社会信用机制的基础。信用中国将与金蝶友商网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为未来企业信用体系的构建打下夯实的基础。

  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龙春玲对此也深有感触,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大阻碍就是中小企业信用的缺失,导致银行放贷风险过大,如果在不远的将来,能够通过类似于友商网这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去客观支撑企业信用体系的构建,其社会效应将不可限量。

  IBM公司代表则对与其中国伙伴在"全程电子商务"一年多的商业实践表示赞赏,他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性整合企业,IBM愿意充分利用自身在产品、研发、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实力,来帮助金蝶友商网倡导的这种全新商业模式加速向中小企业推广。

  "珠海是特区,我们希望与金蝶及其它伙伴合作,把全国首个地方'全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也办成样板"。在全国率先与金蝶友商网开展试点的珠海市代表、经济贸易局副局长兼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鄢赤军在会上说,目前环境下供应链协同越来越重要,但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很困难的目标。平台上的在线管理通过标准化服务,将帮助中小企业成功逾越这一障碍;而商务社区还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的融合,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预计2011年底,珠海市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将从20%上升到60%。

  友商网总经理冯颉表示,在线管理服务(SaaS)的迅速兴起,Web2.0引发的社会化趋势和电子商务应用,使得贯穿企业内外部的真实经营过程完全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整重现。在企业和企业间真实的经营管理活动基础上引入更多第三方衍生服务是"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的目标所在。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这个共同的客户群体。平台上的服务包罗万象,中小企业需要的,服务提供商就全力提供。联盟抱着彻底开放的心态,期待更多伙伴加入。

  业内专家分析,目前,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已有数十年的成功商业实践,电子商贸等互联网新型应用不断涌现,移动服务达到世界级水平,银行等社会公共机构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这些坚实的基础使得"全程电子商务服务"成为可能。各方力量联合起来,完全有可能诞生中国独有的全新商业服务模式,而中国中小企业也有望在这种模式中受益,实现跨越式的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