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利用好SOP设计工作流程

利用好SOP设计工作流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OP在设计撰写前,应该先进行流程设计,并透过流程设计来做流程再造,就是完整而全面的工作分析。例如,清洗油库时,若是油库内的气体没有排掉,可能会导致洗油库的人吸到未排掉的潮气而昏倒,甚或起火爆炸。

来源:赛迪网 2009年1月9日

关键字: 设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们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怎样将各种各样的事情协调好呢?或许SOP可以帮帮您。

  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标准作业程序,就是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来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SOP的精髓,就是将细节进行量化,用更通俗的话来说,SOP就是对某一程序中的关键控制点进行细化和量化。

  SOP是设计出来的作业程序,要“设计”,就要先了解为什么要做这道程序,而工作分析与情境分析,便是SOP的设计依据。当明订每个工作的步骤、做法、标准,清楚划分工作权责之后,无论谁来写SOP都不再是难事。

  标准作业程序(SOP)是一个设计出来的作业程序。所谓“作业”,指的是像开堆高机、产品设计或质量检验等工作,而“作业程序设计”则牵涉到“工作分析”与“情境分析”,要先知道“为什么做这道程序”,再用5W2H做为工作分析的分析依据。

  待作业程序设计完成,明确订定了每个工作步骤程序、做法、标准,也清楚划分了每个人的工作权责之后,无论请谁来写SOP都不是难事。所以,写SOP之前,一定要有作业程序设计。

  分析工作,先理清5W2H

  在进行工作分析时,常用的工具的是5W2H,藉由了解工作内容是什么(What)、为什么要做(Why)、谁来做(Who)、什么时间做(When)、在什么地点(Where)、用什么程序方法(How),以及要使用多少物质资源(How much),来掌握工作的5个层次,分别是:

  1.工作的目的和限制在哪里;2.优先性;3.工作概念(例如检验锅炉以符合审查是工作目的,而怎么做才能通过标准就是工作概念);4.工作程序;5.物质资源。

  兴业家企管顾问公司总经理蔡笃村指出,工作分析的5W2H可划分为现状、再造、定案这3栏:“现状”栏的主要考虑在于有哪些工作、作业步骤可以被删除、人力是否能减少,或是成本能否降低等。

  “再造”栏是检视5W2H的内容,并提出有意做改变的部分。例如,目前的人力是以大学生和本地劳工为主,可考虑是否以技术工或外劳替代;时间地点能不能改变;流程是否能再简略,以符合经济效益;以及是否更进一步考虑将工作进行垂直∕平行整合,再做简化,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精简成本等。

  蔡笃村特别提醒,虽然现在大家强调科技化的SOP,一切都号称数字化,但“也只不过是把SOP放到计算机上而已”,如何确保员工真的读懂,并且遵守SOP,才是进行“再造”时要注意的。

  进行完以上两点,就有了“定案”栏,以及可执行的5W2H。

  流程再造,符合实际状况

  在理清5W2H之后,最好能再进行“流程再造”。我们以企业导入ERP(企业资源规画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为例,说明失败案例之所以比比皆是,就是因为企业没能先做好BRP(企业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直接就把东西放上ERP,等到最后发现与实际状况不符时,现况已经无法更改、ERP也不能调整。

  “这就好像西装买回家后,才发现不合身、不能改,花了大钱还不能穿,”蔡笃村说,如果能经过BPR这样的程序,调整成符合企业所需,就能避免不适用的情形发生。

  所以,SOP在设计撰写前,应该先进行流程设计,并透过流程设计来做流程再造,就是完整而全面的工作分析。

  设想情境,达成SOP可操作性

  完成工作分析之后,紧接着就是情境分析,意即决定目的,然后分析现有环境。

  在分析现有环境时,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SWOT分析,依据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这4个面向,分析公司的外部风险、如何发挥公司的优势以争取外部机会、如何克服公司的弱点不让它影响机会,以及拟定如何针对现状发挥到极致的策略。

  SOP的目的是要“让工作不间断”,若能说明在各种情境之下所执行的行动或动作,并且把各种状况的因应方式都纳入考虑,不但能够让使用者在遇到问题时有对策可循,对于工作如期完成和确保质量也很有帮助。

  由此可见,情境分析的第一步,就是先厘清目的,然后针对各种可能的情境,研拟出相关对策,并且达成“可操作性”,如此才能方便第一线人员得到明确的指示,立即做出处理。

  情境分析的第二步是以“如果……,就会……”(what if)来设想:如果这样做,会怎么样?如果不这样做,会导致什么后果?

  例如,清洗油库时,若是油库内的气体没有排掉,可能会导致洗油库的人吸到未排掉的潮气而昏倒,甚或起火爆炸。而若是洗油库的人因为昏倒导致伤亡,公司势将因此而面临诉讼及赔偿,对商誉造成影响。由于这样的后果很严重,所以才需要制订SOP,明确规范清洗油库的人在进入之前,要先开门通风、排空气体,2小时后才能进入用强力水柱清洗。

  再以公司的采购为例。采购部门或人员在买货前,必须先设想以下几种情境:首先,如果没有货比三家,可能就会以较高价格购入货物;其次,就算问到了便宜价格,也可能是遇到质量差的厂商,所以才能把价格压低。为避免这样的状况,就必须在采购SOP中,明文规定要找合格的厂商,并且同样也要多加比较,一一询价才能筛选出最满意的价格。

  分析3原则:原因、造成、影响

  SOP的制订者若是思考不够缜密、缺乏想象力,或是没有到现场实际了解工作情况及动作程序,很可能会导致执行者在碰到状况时无所适从,而这样的SOP就是失败的。

  因此,在做情境分析时,自然是涵盖愈多情境愈好,但若是情境太多,不知如何取舍,则只需把握以下3个原则:“什么原因”(cause)“造成了什么”(convention),对我的作业或生命安全造成了“什么影响”(effect)。重点在于“影响”,建议将影响大、影响层面广的纳入SOP,其它小事或少见情况,则请示主管即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