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EMC为黑龙江电视台构架内容管理系统

EMC为黑龙江电视台构架内容管理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电视产业的不断发展,为了保障节目内容的编辑、制作以及存储等工作,迫切需要一个完善的内容管理系统。日前,黑龙江电视台便应用EMC的解决方案构建了自身的内容管理系统,为电视台业务的开展以及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韩雪 来源:支点网 2010年5月19日

关键字: 黑龙江 EMC 内容管理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电视产业的不断发展,各电视台积累素材和制作的节目内容都呈现海量增加的趋势,为了保障节目内容的编辑、制作以及存储等工作,迫切需要一个完善的内容管理系统,以便更好的为广大电视观众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日前,黑龙江电视台便应用EMC的解决方案构建了自身的内容管理系统,为电视台业务的开展以及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客户现状及需求:

黑龙江电视台近些年来也进行了一些信息化的建设,购买了相关的服务器,搭建了内部网络。但整个信息系统尤其是存储系统并未形成统一的基础架构,各项资料在网上还不能实现共享,由其是在编辑和制作节目的过程中,还不能进行实时的线上编辑,这非常不利于节目制作效率的提高和节目内容的及时更新。为解决这一问题,黑龙江电视台决定建立内容管理系统。

通过对黑龙江电视台需求的进一步分析,EMC发现他们对“内容管理系统” 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构建一个统一的存储平台,这个平台不仅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在线数据库,能够存储诸如“TS流节目;用于检索的500kbps的MPEG-4(wmv格式)文件;片花素材”等各种形式的原始素材,同时还能实现相关内容的共享和独特的存储方式。(例如每个素材或节目都需要保存三种视频编码格式等)。既解决节目内容的存储和共享,又能够同时满足更多人的在线实时编辑。

二是要构建一个有足够带宽的存储局域网。网络带宽出现瓶颈,就会造成整个网络系统工作效率下降,通常是视频网络所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并且非实时的编辑制作已经为编辑人员所不接受。为保障整个系统可以稳定地运行。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存储局域网。

解决方案:

一、技术分析:

根据客户的需求,EMC经过分析认为:黑龙江电视台对内容管理的需求极为强烈。不仅日常的各种影像资料的存储量大,而且节目的在线编辑、DVB播出、实时上传以及节目的迁移和离线长期保存需求也极多。这就需要有一个网络性最好,扩展性好,技术也相对比较成熟的网络存储技术。

综合分析现有的SAN、NAS和iscsi三种技术,EMC认为:SAN存储区域网其数据传输速度快,扩展能力也是比较强,适合大数据传输和响应。而且构成SAN的存储盘阵一般采用FC盘阵,具有很高的稳定传输带宽,可以支持大规模节目收录、编辑、播出、节目归档等应用工作站点共享FC盘阵上的节目素材。可以看出,以SAN技术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不仅能满足现阶段电视台的需求,而且其良好的可拓展也能满足电视台未来业务的发展,总体分析,尽管现阶段SAN的投入成本较高,但从长远看,更适应电视台的未来发展。因此建议黑龙江电视台优先采用SAN网络平台。

二、方案实施:

视音频数据采用FC盘阵,推荐使用EMC公司的CLARiiON系列光纤通道磁盘阵列作为本次系统的在线存储设备。该设备配置双控制器以及多个光纤出口,可确保盘阵的数据吞吐带宽,通过实际测试,该阵列读写速度快,读写较均衡;多口多LUN阵列的性能较好,完全满足系统应用需要。

另外,FC盘阵的数据共享管理需要MDC服务器,因此FC在线存储方案需要配置MDC服务器。本系统中配置有MDC服务器利用MSCS集群软件实现主备工作方式,每台服务器均安装双FC卡。

三、网络设备选型及配置:

选用高端光纤交换机,交换机与中央存储系统EMC CLARiiON产品每个控制器的主机端口相连,并且也均连接在线备份存储体的控制器主机端口。同时再分别连接主备MDC服务器,所有FC接入的客户端站点分别连接到FC交换机上。由于MDC服务器已经做了高可用,这样的连接方式保证单台FC交换机故障时,客户端对中央存储系统访问仍能够正常进行,只有联入故障交换机的客户端站点工作受影响,但整个网络还能够正常的运转,避免网络单点故障引起的网络瘫痪。

实施效果:

由于采用了最为成熟的SAN存储区域网,使得整个方案具有开放性、高可用性和可靠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以及专业性(专门针对视频行业的解决方案)等诸多优势。在具体应用中,黑龙江电视台基本实现了:

1、各种素材的无障碍应用和共享:

由于FC交换机与工作站之间独享传输带宽,完全满足单台站点工作时数据传输带宽要求,对视音频数据的读写完全不用担心。

另外,方案采用全光纤技术,保障了数据迁移、转码、上传服务器的工作,服务器并发工作时提供了高速的读带宽和写带宽,保证网络能提供持续大数据量交换的能力,使数据迁移、文件上传服务器、以及多人线上编辑等工作的稳定和高速。

2、资料存储的合理化:

近期使用的存储数据都保存在一套FC磁盘阵列中,可以将有效的投资尽可能的集中在FC磁盘阵列上,FC磁盘阵列采用多控制器、RAID5和HOT SPAIR技术保障了无论通道、单块磁盘出现故障都能维持正常工作能力。

3、高稳定和高拓展性:

全光纤结构的设计对管理要求比较简单,故障点较少,控制点也较少,甚至只需要观察一些指示灯就能搞清楚系统故障的发生点。即使将来做方案扩展也能达到无瓶颈的效果,保障升级方案的可实施。

实践证明,黑龙江电视台“内容管理系统”建成后,无论是在大规模节目收录、编辑、播出、节目归档以及新节目内容更新速度上产生了质的飞跃。也极大的促进了电视台的业务发展和品牌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打造多彩荧屏在黑龙江电视台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