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企业IT建设四部曲

互联网企业IT建设四部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企业建设数据中心,一开始要分析用户的分布数以及整个骨干网络带宽的资源情况。下一步要去储备网络资源基础资源,搭起架构。第三,还要采购大量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部署上去。最后第四步,把各种应用系统往上部署并对外发布。

2008年11月3日

关键字: 腾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请您先介绍一下,互联网公司的IT建设有什么样的特点?

  黄李明: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在内,都是依赖在网络上面提供服务的,所以网络就是我们IT建设的核心,我们所有的IT建设都围绕着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中国运营商骨干的项目来开展,同时也会根据我们用户分布状况,都希望使各地用户都能就近接入,可以享受最好的网络质量。

  ZDnet:那您能不能谈一下以网络为中心的IT建设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黄李明:前前后后涉及到的东西蛮多,可能像刚才讲到的,一开始要分析我们用户的分布数以及整个骨干网络带宽的资源情况。我们第一个要做的就是去选取合适的地方部署我们的IDC,这里面牵涉到大量的机房环境的准备,包括空调、水电等各方面的准备。下一步我们可能就要去储备很多网络的资源,包括会购买很多网络的设备,把整个网络的骨干架构搭起来。第三,我们有了机房和网络环境后,我们还要采购大量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部署上去。最后第四步,把各种应用系统往上部署并对外发布。我们通常还会有一些其它的措施,包括7X24小时的监控以及安全措施等,可以保障我们的服务能够很好的送到用户面前。

  ZDnet:涉及的内容还是很广的。腾讯发展的速度很快。就像您刚才所说的,现在已经有8亿注册用户,4000万人同时在线。你们在IT规划层面有什么经验,怎么才能做到随时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

  黄理明:第一个,我觉得随时满足是很高的要求,我们还做不到这一点。腾讯的整个规划还是要依照大环境来,包括整个外部环境,整个互联网用户基数增长的情况,还有基于公司前几年发展速度的预测。这里面牵涉的条件会非常复杂,我们最近在做规划,有四种不同的模型来预测来年的趋势。我们真正实施规划的时候,会把实际目标定在底线(Bottom Line)和高点(Top Line)之间,这样我们不会浪费太多资源的投入,也能满足业务的发展。

  ZDnet:在腾讯发展过程中,新增那么多的用户,有没有出现过网络拥挤的情况?

  黄李明:网络拥挤的情况在公司内部很难碰到。因为我们的瓶颈通常不会出现在自己的网络设备上,可能各个省份骨干节点之间的骨干线路有时候发生拥塞。这个时候可能我们需要做非常多的优化。第一,可能会配合当地的电信部门去通过不同的路由、不同的通道来找到一条更快的通道去跑。其次我们的应用也会做很多优化,让我们的用户就近访问,不要跨越太多的骨干节点。至于内部的链路,其实出现瓶颈的可能性比较低。因为内部的流量,都在我们的可控范围之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