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美国vs日本 谁是管理榜样?

美国vs日本 谁是管理榜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两个综合实力领先的国家在管理上有何可以借鉴?中国企业的普遍差距又在哪里?

作者:杨壮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企业应更关注美日管理思想的实质和精髓,而非仅把眼光停留在表面管理技能和模型上。

  20世纪可以说是美国的世纪,尤其是60年代以后,美国的跨国公司在全世界大范围扩张,也把美国的管理制度、文化理念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到了1970年代,世界范围内的环境变化给美国的国力和影响力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从1980年代开始,日本在全球范围内的经营管理优势越来越凸现出来。到了21世纪初,丰田汽车公司的盈利超过了美国三大汽车盈利的总和,更引起了人们对日本管理的关注。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飞速发展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家们都渴望从美、日两国学习到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在建立适合自己的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体系时找到捷径。

  但是,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发现:美日的管理思想和实践在基础、理念和基本价值观上都有着本质的不同,中国企业该怎样扬长避短、去伪存真呢?

  美日管理的五大不同

  首先,我们对比一下美日两国在管理上的区别,它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力量来源

  ● 美国:依赖制度

  美国管理体系运作力量来源于严密的治理和激励制度,用制度的力量约束和激励高层管理者的行为。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管理层的权、责、利分明。

  ● 日本:依赖文化

  日本的管理体系运作力量来源于企业文化的凝聚力,依靠员工终身对企业效忠的日本文化传统。建立董事会、工会、主管间相互合作、磋商、和谐的管理模式。

  (二)人的地位

  ● 美国:重视个人

  美国推崇领袖或精英的个人力量。领导力往往自上而下,企业依赖总裁的判断力、观察力和决策力。员工深受企业领袖行为的影响。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老板文化。

  ● 日本:重视团队

  日本的企业更加注重团队的力量。领导力通常是自下而上。中层领导不断地与一线工人在现场进行密切的沟通,激发他们的创新潜力,把公司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员工的心底。

  (三)使命目标

  ● 美国:股东利益最大化

  美国企业的根本目标是最大限度为股东创造价值。所以企业政策不断受到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

  ● 日本:多元目标

  日本企业的目标多元化,员工、顾客、市场的目标往往大于近期的股东利益。通常情况下,为了满足扩大市场额,企业宁愿短期里牺牲股东利益。

  (四)组织分工

  ● 美国:高度专业化

  美国的企业专业化趋势更强,内部分工细腻。员工通过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来获得职业上的进取和组织上的优化。

  ● 日本:高度综合化

  日本的企业分工相当粗犷,强调员工的长期就业心态。企业往往为员工提供持续的综合培训,内部职务轮换流动,以应付市场出现的突然情况。

  (五)绩效考核

  ● 美国:短期目标

  美国企业采用目标管理,严格执行短期的绩效评估,在季度、年终奖评过程中实行物质刺激、惩罚鼓励、多劳多得、优胜劣汰。

  ● 日本:长期发展

  日本企业重视挖掘员工在企业中的潜力。企业的短期绩效通常放在员工长期发展之后,并不拿员工的短期表现作为惟一的评判和奖惩的标准。

  管理无“定律”

  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美日两国管理体系在管理思想、理念和哲学上都有着本质的不同。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企业来说,学习哪一种模式,取决于中国的具体情况,决不能简单盲从。

  企业管理实践实际上是管理者、下属和所处情境三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管理无固定模式,任何管理体系都是由其背后深层的政治、经济、组织、文化氛围、社会风气、人员素质、地位位置等多种因素所决定的。

  以美国为例,200年前就确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体系,强调个人主义、民权民意。美国是个多民族多种族的国家且经济非常发达,第三产业占GDP的90%以上。在这样的环境下,美国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员工渴望自由、独立,追求金钱和职业不断进取的机会。所以,在管理上采用绩效评估、职业培训和专业化、流动化势必符合美国人的心理需求。

  而日本不同,在经历了千年相对稳定的历史之后,民族结构单一,深受中国孔孟之道、日本佛教、武士道思想和大和文化的影响。其岛国处境也给国民很大的危机感,进而演变出文化单一性的国民凝聚力。日本的经济结构与美国也有很大不同,制造业(第二产业)仍占27%~30%的比重。这些因素使得日本制造业更适宜采用长期就业、团队创新的管理模式。

  鉴于此,我认为:中国企业应该更加关注美日管理思想的实质和精髓,而不应该仅仅把眼光停留在五光十色的表面管理技能和模型上。

  当前的中国正处于一个非常独特的历史阶段。我们整体上仍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我们有深厚的仁孝忠义的人文传统。同时,多年的政治动乱和市场的开放,各种西方文化、理念对中国社会不同层面造成极大的冲击。恭俭谦让和享乐打拼,武断决策和民主选举,集体意识和个性张扬,安贫乐道和追求财富,形形色色的理念在激烈地碰撞和交融着。

  因此,中国企业应当同时结合吸收美日两国的管理经验:发挥制度力量的同时,依赖传统文化的影响;不但要培养优秀的领军人物,也要发挥集体的智慧;既要股东利益最大化,又不能牺牲员工的根本利益;优胜劣汰的绩效考核不能取代对员工的人文关怀……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学习美日管理的关键,在于深刻把握中国国情和员工需求的基础上,灵活地、批判地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融会贯通,创造出一套真正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美日管理精髓的混合管理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