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发改委解读十一五信息化规划

发改委解读十一五信息化规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和国务院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日前已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2008年5月2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问:“十一五”时期我国信息化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统筹了信息化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基础条件。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繁荣先进文化作为今后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工作和深化应用的三个重点领域,把信息产业、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等三个方面的基础条件作为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形成了“三个重点领域”和“三个基础条件”的任务部署。在具体工作的安排上,力求做好长期战略和近期行动的协调发展,既包括了面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网络文化建设、信息安全等紧迫问题,也涵盖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等基础性、长远性工作。

  此外,为使规划更具操作性,我们还通过电子政务建设规划、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和信息安全规划等四个子规划对主要任务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

  问:“十一五”时期如何通过信息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答:从总体上讲,就是通过大力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加快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融合,深度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

  第一,积极发展面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信息服务。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网络的覆盖面,推进农村地区通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发展,降低农村信息网络应用成本。积极开发、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构建业务应用支撑平台,推动农村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社会化信息服务,逐步完善“三农”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的带动作用,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建立城乡一体化的进城务工人员信息服务系统。

  第二,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推动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以及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高技术产业的信息化改造与应用。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大力开发和利用智能生产工具,推进研发和设计协同化、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推广集散控制、现场总线控制、柔性制造、敏捷制造和网络化制造等技术,强化生产过程的在线监测、预警和控制,实现精准高效生产,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挖掘利用各种潜在的信息资源,加强对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行业的监督管理,改进监测、预警手段和控制方法,促进节约能源、降低物耗、控制污染、保护环境。

  第三,加快服务业信息化。加快发展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物流体系,推广智能交通。逐步建立新型金融服务和信用服务体系,完善金融风险监管和现代支付清算体系,大力发展基于网络的现代金融业务。培育数字内容产业,拓展电信增值服务,推广数字电视,发展互联网新兴业务。开发商业、旅游等服务业信息资源,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

  第四,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化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优化业务流程,增强供应链协同运作能力。培育面向中小企业及不同行业、区域和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服务,创新业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商务应用,强化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加强管理,规范电子商务秩序,加快信用、认证、支付、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支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