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六则心理技巧助你赢得谈判

六则心理技巧助你赢得谈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到谈判桌上,小到二人对话,协商情境相当常见。说服他人来推行自己的观点自然是我们最希望的,掌握一些人们的基本心理规律就可以在这种时候派上用场。

作者:Cweek.com.cn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week编译自Bnet,翻译/Jessica)在生活、工作甚至游戏中,为了各取所需,我们不断地和各种各样的人进行协商。协商过程不仅需要基本的沟通技巧,例如积极的倾听、对非言语线索的关注、清楚地知道自己和对方的目的,为了协商结果的利益最大化,我们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技巧,例如在协商过程中进行说服性质的沟通交流。

作为IT业的管理者和员工,我们遇到的很多情境需要有效的协商,寻找一种互惠互利的解决方式,最终实现双赢局面。这些情景包括:

1.管理者如何应对员工的各种要求(如加薪晋升和其它的福利津贴),员工又如何向管理者提出加薪晋升等要求;

2.如何同供应商进行协商,保证他们以最低廉的价格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质的服务;

3.如何说服所领导的团队按照我们所希望的方式或者结果做事情;

4.如何同内外部客户签订合同(如服务水平协议),既能给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设备,又允许我们按照自己的工作方式来执行合同,以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5.如何说服上司购买额外的仪器设备、通过财政预算、尝试新颖的想法等等。

为了自如地应对上述场景,我们必须了解说服过程,这样才能有意识地改变对方的态度,使对方尽量按照我们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进而改变他们的行为。也就是说,你必须先把自己的想法观点灌输给对方,事情才会在预料之中进一步地发展下去;而在双赢局面中,我们必须给对方开出平等的交易条件。这就使得这个协商过程不仅需要使用逻辑性的、客观的标准进行理智地分析,还要积极调动双方的情绪参与。协商成功的最终结果就是,参与各方至少都“认为”自己做成了一份很好的买卖。

说服的六条法则:概述

说服是一种通过特定策略影响他人想法和行为的能力。为了提升这种能力,你必须首先了解一些基本原则——也就是说服的六条法则。这六条法则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只是描述了大多数人对某些特定情景是如何反应的。心理学家Robert Cialdini曾出版过一本颇具影响力的书,名为《影响力: 你为什么会说“是”?》,主要阐述了说服的法则,并讨论了说服在营销学领域中的相关方法。即使你不愿相信书中所提到的一些观点和看法,但是很多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具有可预测性,可通过对特定刺激作反应时所表现出的行为指标进行预测,例如广告所引起的消费行为。这就是营销学和广告学能够长久不衰地成功存活下去的原因。

总的说来,消费者对大多数广告都会做出反应,例如购买广告中所宣传的商品和服务。在了解说服法则之后,当他人想对你施加某种影响时,你可以意识到这种影响并有效地控制;同时你也可以在协商中采用这些法则对别人施加影响,实现你的利益。

劝说的六条法则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它们在收集信息的前提下尽量简化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另对方在不可能全面接触信息的情况下,根据你提供的信息做出顺理成章的决策。如果你能够在特定情景中很好地应用这些法则实现你的利益,那么你对他人的影响力也会逐渐地增强。一些人在协商过程中能够灵活自如地运用这六条法则,那么他们很可能就是非常成功的销售人员,不但能够创造极佳的销售业绩,同时也满足了购买者的需求。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Cialdini所提出的说服六法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