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效能考核推动IT建设

用效能考核推动IT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公共服务领域的IT建设常常存在一些先天缺陷,例如建设的推动力单一、资金不足、缺乏考核机制、难以吸引优秀人才等等。目前,英国政府公共部门的IT项目中就面临这样的难题:由于无法衡量直接的经济效益,考核上没有明确的标准,这些IT项目缺乏足够的前进动力;同时,由于薪资待遇不高,政府也很难吸引一些优秀的IT人才。

【原创】 2008年1月18日

关键字: IT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编者按:在公共服务领域的IT建设常常存在一些先天缺陷,例如建设的推动力单一、资金不足、缺乏考核机制、难以吸引优秀人才等等。目前,英国政府公共部门的IT项目中就面临这样的难题:由于无法衡量直接的经济效益,考核上没有明确的标准,这些IT项目缺乏足够的前进动力;同时,由于薪资待遇不高,政府也很难吸引一些优秀的IT人才。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英国政府一方面从行政效能考核上着手,另一方面主动为IT人才创造好的发展环境,从而向社会表明了其坚定推动公共部门IT项目的决心。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政府对于公共服务领域的IT应用越来越重视,但同时问题也扑面而来。或许,英国政府所采取的种种措施也能让我国政府的IT负责人引起到一些共鸣。

英国政府信息化项目动力不足

用效能考核推动IT建设

□编译自Computing

为了配合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NHS),英国政府启动了电子病历系统的建设,但在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表明了政府部门IT项目所面临的压力。到目前为止,负责向NHS提供电子病历系统的iSoft公司的亏损超过了3亿英镑,这使得政府IT项目的建设在去年再次上了报纸的头条。对于那些目睹了一次又一次危机的公众而言,看起来政府IT项目仿佛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灾难。

这种形象是否对英国的政府部门不公平?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一些理由,比如政府部门结构太过庞大,许多部门各自分立,IT建设相对散乱。就像上文提到的电子病历系统建设,涉及了中央政府,NHS,警察机关以及一些地方委员会,这种需要多部门协同的项目执行起来有着许多困难。

两方面导致主动性不足

实际上,对于政府部门的IT项目负责人来说,IT项目建设的动力与私营企业有所不同,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一般来看,政府IT项目建设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中央政府。例如,在2004年英国政府行政效能考核中,通过削减工作数量和提高资源共享,将政府部门的建设经费设为200亿英镑。这些经费中的很大一部分将会用来建设和完善IT项目。此外,近年来,英国政府为一些IT项目调拨了专项经费,如NHS制度中为IT项目而设的专项资金,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政府电子化管理系统的资金投入等。

Datamonitor研究机构的高级分析家詹姆士·亚当指出,政府部门与私营企业的利润需求不同,政府不会像企业那样严格考核投资回报比,因为许多政府IT项目也不可能马上产生收益和利润,但这样一来,也导致了政府部门在IT建设上的“大方”和受约束较少;政府IT负责人也不会像企业CIO那样,因为看到某项IT建设能带来直接的利润收入而积极推进,他们的建设动力要小得多。

同时,由于许多政府部门IT项目是由地方财政部门和中央政府联合投资,这也导致了大多数政府部门的IT主管发现自己无所适从:在一些全国性的项目中,地方的IT负责人不仅要听从中央政府的指挥,同时还要兼顾地方政府的利益,多头领导也造成了许多项目执行的困难。而正是由于这样多方“掣肘”,导致许多地方政府IT负责人在开展新的IT项目时主观能动性不足。

管理问题带来执行缓慢

当然,在具体的建设中,政府IT项目所面临的挑战与企业相比并没有什么区别。正如亚当所说:“IT项目的问题都大同小异——要么是对陈旧的、深奥的遗留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要么重新建设。许多私有银行的IT建设也是这样的过程。只是,由于人的因素,使政府部门变得特殊。”

研究机构Butler Group高级研究分析员莎拉·波奈特指出:“在政府内部,许多部门管理者拒绝做出任何改变,这也使得许多IT项目无法继续展开,让政府IT主管们头痛不已。”很显然,由于企业的利益驱动性,能带来明显利润的IT项目会被置于重要地位,且迅速开展,但到政府部门中,IT项目的执行就变得十分缓慢了。

实际上,关键原因在于许多部门都建立了各自的IT系统,很多新的建设需要对这些系统进行重新整合。波奈特表示:“整合是一个大问题,要花费许多钱。许多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运行的都是相互独立的系统。例如,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中心,客服人员每天早晨不得不登录四五个系统,去查看公众的各种需求。”

加强行政效能考核是关键

尽管面对这些问题,但可喜的是,政府仍然在着力推进面向公众服务的IT建设。例如,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与一些企业合作,在网络上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其他一些地方政府,如伦敦某区正在为流动人员提供平板电脑,使他们当时就可以填好电子表格,避免日后重新输入信息。

此外,像与NHS相关的全国性IT项目,尽管其困难众所周知,但仍然在被坚定地推进下去,从而最终实现健康服务方式的根本转变。这些改变包括允许病人与医院预约或在线查阅病历,并允许家庭医生通过网络将药方发送给药剂师等等。

当然,最能够影响政府部门IT项目建设的还是来自于政府行政效能考核,它会“强迫”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寻找节约资金的方式,并对IT建设有着更强的推动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