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医药信息化注入强心剂

医药信息化注入强心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药品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近年来陆续出现的多起假药、劣质药品案件让人们对药品生产、质量监督有了很多的质疑。就在2006年,年初导致9人死亡的“齐二假药案”阴影还未散去。

【原创】 2008年1月16日

关键字: 中国医药信息协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药品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近年来陆续出现的多起假药、劣质药品案件让人们对药品生产、质量监督有了很多的质疑。就在2006年,年初导致9人死亡的“齐二假药案”阴影还未散去,7月份安徽华源生物制药公司生产的“欣弗”产品又导致了我国至少四个省份多名患者的相关性死亡。

要让老百姓放心地选用药品。实际上,我国政府部门对于药品的质量监督一直比较重视,并强制要求制药企业必须通过GMP认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从200471日起未通过该认证的制药企业将一律不准进行药品生产。但这样的严格要求在落实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GMP认证有着动态要求,但由于管理部门的人员、资金等方面的限制,许多医药企业只是通过了静态认证;同时,在GMP认证中,一些手写单据的要求也给企业一些“造假”的空间。

“问题就在于许多医药企业缺乏足够的信息化水平,只有将梳理好的GMP管理流程与企业信息化,或者说与企业ERP建设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对药品的质量监督。”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的一位专家如是说。而从我国医药企业信息化的水平来看,除了少数企业信息化应用较好之外,大部分企业或者处于信息化的起步阶段,或者处于部门信息化向企业信息化转型的阶段。“很显然,在一系列药品案件之后,国家会进一步加强对药品质量监督,GMP认证很可能会要求有专门的软件配合,这也不啻于给医药企业信息化建设注射了一支‘强心剂’。”

医药企业IT应用良莠不齐

尽管被认为是一个资金雄厚的行业,但有关调查显示,大多数医药企业对信息化投资比较谨慎。同时,相对于改制、GMPGSP认证等行业强制规范性行为来说,医药企业的信息化更多的是一种自发行为。因此,尽管这几年中国医药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不同类型企业之间以及同类型企业之间的差别还是比较大,总体建设水平不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

浪潮ERP医药行业总监董进军表示,我国医药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存在较大的差距。根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我国医药企业中只有不到20%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ERP建设。而打着ERP旗号的建设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有的仅仅做了财务和进销存,有的做了营销系统,甚至有的只做了办公OA就“号称”上了ERP。“在医药行业,许多企业把ERP与信息化等同起来,做了一个部门级应用系统就被他们认为是ERP的开始,但实际上,大部分企业还未涉及ERP中最关键的生产、制造环节。”

当然,还是有一部分医药企业在信息化应用上有较高水平,如江苏恒瑞制药、山东东阿集团、哈药集团等等。这些企业基于良好的信息化认识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开展了覆盖企业多个业务环节的ERP建设,也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信息化建设缺乏“原动力”

为什么要开展信息化建设?或许在其他许多行业这一问题已经不再成为问题,但在医药行业,许多企业仍然有着这样的疑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制药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这样说:“很多时候,企业领导的想法是:如果我们有资金,那就去投资研发新药,去投资开拓营销通路,去做业务经营方面的事情。投资去做信息化?能很快见到效果吗?如果不能的话,除非是必须,否则先放放吧。”正是由于这样的想法,该企业只在为了便于监管和与其他企业沟通,做了财务和进销存两个系统,接下来就裹足不前了。

实际上,尽管我国医药行业企业大都资金雄厚、利润较高,但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企业也在纷纷寻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但专家表示,还是由于企业领导人对于信息化的效果了解不够,其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着眼点总是落到业务经营方面,而不能很好地利用信息技术。“当然,这应该是整个行业的认识问题,而非单个企业。”

除了企业内部动力不足之外,在医药企业外部同样没有太多的信息化推动力。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我国药品质量监督和管理机构对于信息化缺乏足够的重视。据悉,当初在强制推行GMP认证时,就有专家提出在企业通过GMP认证的过程中,需要有15%的内容是由信息系统来实现的,但由于相关部门认为这样的要求很难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被量化实现,因此也就没有采纳。“从信息化应用的角度上,医药行业可能存在一定的畸形,包括医药企业的管理者和企业领导人都太过重视生产流程等业务内容,而把信息化放在一个非常低的位置,这样也就导致在当今这个信息社会,医药行业在管理和执行等方面出现了种种问题。”

明确信息化四项作用

信息化究竟能否为医药企业的发展带来帮助?“当然能!”来自江苏恒瑞制药和山东东阿集团的回答是非常肯定的。江苏恒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王卫列就介绍说,恒瑞制药通过实施信息化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规范了企业内部管理,通过信息化,企业进行了业务流程的优化,确立了数据标准,优化了经营管理机制;二是企业在连续保持销售快速增长的同时,非常明显地降低了经营管理成本;三是实现了信息共享和系统集成,使企业的内部资源得到了很好的整合;四是实现了决策的科学化,因为企业经营者的决策正确与否,取决于对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资源和市场动态这些因素用数字反映的准确性,而通过ERP系统,可以实时反映业务运行及经营管理的情况,包括市场情况、库存情况、产品质量检验情况等。

“实际上,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将信息化的这些作用传递给企业领导者。”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沈渴望介绍说,在上ERP之前他花费了许多精力去培养和提高企业管理层的信息化意识。“最直观的做法就是让企业领导者看到信息化实实在在的效果,例如通过一些小的试点快速见证,或者去一些先做了ERP的企业去参观,感受成功案例。同时,还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反复给企业高层提示,从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接受并大力支持信息化建设。”

动态GMP再次引航

对于许多制药企业来说,解决内部认识的问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外部的压力或许会更多推动他们的建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将会在药品监督上给予更多的重视,例如GMP认证可能会更加严格,动态认证的要求会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专家表示,一旦政府部门出台相关强制性政策,将会给制药企业的信息化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要想实现GMP认证的动态响应,首先需要对认证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优化,再用技术手段将其固化。例如,在GMP认证中有些环节要求企业必须出示手工记录的原始单据。“或许这样的要求是希望得到第一手的材料,但在实践中,我们的工作人员经常是按照计算机给出的数据手工抄写一份,无疑降低了工作效率;而对于一些信息化应用不高的企业来说,这样的要求或许会给他们钻空子的机会。” 沈渴望表示,许多GMP认证流程的细小环节都需要首先改善。

GMP认证流程固化在信息系统中,就将杜绝许多企业一时应付,甚至“弄虚作假”的现象。王卫列举例说,GMP要求原材料必须检验合格才能入库,但据他所知,如果遇到生产紧急之类的情况,“中国60%企业会把这条规定撇到一旁,不等检验入库就写个借条先用起来”。而如果流程被纳入ERP中这种情况绝不可能出现,因为“ERP把一切流程都设定好了”:材料到了→申请检验→检验合格发给合格书→打印入库单入库→产生生产批号。没有这些流程,后面的流程就走不下去。系统的产品批次跟踪功能还可以跟踪到每件产品的流向(GMP要求),有效解决不同区域间窜货等违章销售情况。由于ERP只要求为你的下一道业务环节负责任,不必再事事向领导请示,按照规则来就行了,真正做到了当天业务当天清。

而在政府将加强推动GMP认证的同时,厂商也做好了准备。董进军就介绍说,浪潮ERP就为那些信息化应用较少、需求较低的企业准备了一套GMP文档管理系统,帮助其通过动态认证。

结束语

到目前为止,我国医药市场的竞争更多只是“内部竞争”,但随着国外制药巨头向中国渗透,更为强大的竞争压力将让医药企业不得不向信息技术“寻求帮助”。再加上国家对药品质量监督要求的进一步加强,医药信息化的跨越性发展将从现在起步。

 制药企业的行业特点

制药业同其它行业相比有“四高”: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高技术密集型。由于产品与消费市场的特殊性,科研实力和市场营销能力成为制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GMP管理是制药企业生存的基本条件  “产品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这是GMP的核心理念。GMP已不再是制药企业的一面旗帜,它成为企业是否具有生产经营资格的通行证。

销售网络庞大,业务繁杂  医药这种特殊的易耗消费品,面对的客户群体复杂、庞大,对销售及分销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须严格控制商品有效期  药品和化学试剂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时效性强,要严格控制其有效期,对批次号的跟踪要求严格。

药品品种多、更新快,但新品的研发周期长  药品对市场效应反应较快,品种散、多,变化较快。由于新品需经过相关的检验、批准、临床实验等,观察的周期较长。

库存管理要求严格  库存占用了大量资金,严重影响了企业资产的活力,同时也带来了库存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由于药用物料的特点以及GMP管理的要求,对物料批号、状态、存放、收发等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对供应商和客户慎重管理  对供应商和客户的资格须经三证的审批,堵塞因此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发货、退货频繁  医药产品具有特殊的流通途径,发货退货频繁,引起的结算也就相当频繁。

批成本核算  制药企业,要求对车间进行管理与核算,或者按照产品批次、加工工序进行核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