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结算时间缩至11分钟

结算时间缩至11分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5月份,借助新机房的启用,常州市商业银行完成了综合业务系统的硬件改造项目。设备的投入使用,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科技处姚双宏处长举了个例子,他说:“原来银行每日的资金结算时间大约要耗时2~3个小时,自从采用新业务系统之后,这一时间已缩短至现在的11分钟。

作者:范向琪【原创】 2008年1月14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于常州市商业银行各项业务迅猛增长,特别是中间业务的拓展,使得原先的数据中心处理系统已经很难适应急剧增长的业务量和数据量需求,数据安全和管理问题面临着极大挑战。因此,建立一个稳定、安全、高效的业务处理系统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今年5月份,借助新机房的启用,常州市商业银行完成了综合业务系统的硬件改造项目。设备的投入使用,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科技处姚双宏处长举了个例子,他说:“原来银行每日的资金结算时间大约要耗时2~3个小时,自从采用新业务系统之后,这一时间已缩短至现在的11分钟,处理速度比原来提高了数倍。”

启动信息系统升级工程
常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前三年业务发展并不快,存款额不到30亿元,虽然数据进行集中处理,但是普通的小型机就够用了,姚双宏说:“当时,我们一下子拿不出太多的钱投到信息系统上,只好先买个价格便宜的小型机,打算用个1~2年再换。”2001年以后,常州市商业银行的业务飞速发展,截至到2004年11月份存款额达到了75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48%;贷款额达到了5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46.7%;3年前发卡量仅为2万张,而现在达到了12万张;同时结算交易量不断增加,对公交易量由每日3000笔增长为10000笔。
姚双宏介绍:“以前由于服务器处理能力的限制,我们对公和储蓄系统分放在两个系统中,卡业务放在PC服务器上,使客户的数据不能得到统一、有效地管理,同时快速膨胀的数据,放满了仅有20G的存储空间。”
计算机处理能力的不足不仅不能适应业务需求,同时也束缚了常州市商业银行业务的继续发展。2003年初,常州市商业银行启动了信息系统升级工程,姚双宏说:“工程分为两个阶段,先更新硬件设备,再进行软件的换代。目前已经完成了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更新,软件部分也已经完成了前期调研,但还没有进行产品选型。”

新系统能完成实时交易
经过慎重选择,常州市商业银行采用了IBM eServer P670服务器和IBM TotalStorage存储产品搭建新的数据处理中心。两台IBM p670服务器作为业务主机,通过安装HACMP4.4.1软件,组成HACMP双机热备集群系统,IBM ESS 800企业存储服务器作为核心的数据存储设备,配合IBM 3583磁带库等产品构建成SAN网络存储架构。
姚双宏说:“新系统不仅能完成实时交易,还能同时进行数据处理。现在存储量达到了2T,可以进行实时的备份,目前正在考虑实施远程容灾备份方案。在经济承担得起的前提下,选择SAN架构主要为了便于未来的业务扩展,同时便于软件选型。”
新系统自2004年5月初上线以来,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据姚双宏介绍,以前完成全天的清算工作要到晚上9~10点钟,而现在只要到晚上6点。新系统的安全性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采用策略备份的方式取代了以前的人工备份。
姚双宏说:“常州市商业银行已经制定了包括10大工程在内的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其中重头大戏就是正在改造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与业务重组相配套的综合业务系统。”

商业银行需借助“外脑”
姚双宏认为,城市商业银行与5大国有银行相比,IT资源太少。国有银行可以借助“智囊团”制定相关的规划,同时也有很强的资金实力,而城市商业银行自身的资源有限,需要借助于咨询公司、IT公司的力量,所以寻找有价值的厂商进行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不过,商业银行也有优势就是企业比较小,有利于设备选型、有利于控制项目的推进速度。

常州市商业银行简介
常州市商业银行是由常州市财政、企业、居民投资入股组建的全市首家股份制地方商业银行,拥有注册资本2.1亿元。1998年3月18日正式对外营业,现有营业部、支行25家,员工700多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