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数字鸿沟别越拉越大

数字鸿沟别越拉越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因为八亿农民当中的绝大部分手中没有计算机,也没有条件上网,常规的信息传播也不是处处通畅,造成电脑、网络、信息服务距离农民还差“最后一公里”,“数字鸿沟”依然在拉大。

作者:农业部信息中心应用推广处处长 张魁林【原创】 2008年1月14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借助信息技术帮助自己更快地创造着财富、增加着收入,并且先行一步享受着信息技术带来的全新物质和精神生活,但是,我们又不得不面对一个沉重的现实:更多的农民所能考虑的不是如何享受“数字”生活,而是怎样尽可能地增加一点收入上的“数字”,让日子宽裕些对他们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八亿农民当中的绝大部分手中没有计算机,也没有条件上网,常规的信息传播也不是处处通畅,由于“数字鸿沟”的阻隔,造成电脑、网络、信息服务距离农民还差“最后一公里”,“数字鸿沟”依然在拉大。

表象背后的根源
其实,“数字鸿沟”只是一种表象,其背后的根源在于城乡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在于“二元结构”的障碍。农村经济上不发达,“数字鸿沟”差距就难以真正缩小。因此,仅仅就信息化讲信息化是不够的,我们一方面应该不遗余力地尽可能调动和优化现有的资源潜力,以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来填平“鸿沟”;另一方面还要跳出农业领域,着力推动其他方面的改革,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尽管这项工作并不是农业部门自己就能胜任的,但是我们仍需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作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其中如何在农业领域贯彻实施该战略、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这还是一个没有破解的课题。
勿庸置疑,农业信息化是推动农村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手段之一,是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必然过程,同时又是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人类历史进步的必然结果。但是我们发现,信息化、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对于农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过程和手段,更是一种消费,它的必然性多少带有一些苦涩和辛酸。就农业信息化本身而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其主体和客体是什么?农民和涉农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化服务?政府职能部门和服务机构需要提供哪些服务?这一系列问题还都没有答案。而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农业发展战略如何与其相吻合?在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农业部门与其他经济部门以及政府部门应该如何交相辉映?农业信息化与农村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农业电子政务、农村城镇化等是什么关系?众多问题都需要我们思索。因为理论问题不解决,我们的行动就难以有明确方向,我们的工作就难以是自觉的,往往因此而存在盲目性。

面对现实  谨慎前行
酝酿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正式纳入规划日程的“金农”工程到目前还没有启动,可见,目前推进农业信息化还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广大农村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问题、职能问题、队伍问题、机制问题、心态问题甚至利益问题,还包括政策问题;再比如,目前中央政府有18个部门主管农业,这其中就涉及到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相互协作、整合信息资源的问题。农业信息化推进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改革过程,“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是最为形象的概括。
笔者认为目前农业信息化存在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包括“信息孤岛”以及“重复建设”,甚至有些信息内容都是重复的。大家都在建立门户网站、都在进行信息服务,可是实际上就是彼此传抄,导致内容都一样,而对于农民或企业所急需的市场动态分析预警信息则比较缺乏,信息化功能效应没有有效发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用当前讲得比较多的话说,还是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
综观各地情况,我们深深感到:在信息化的不同发展阶段,由于各个部门、地区的基础不同、工作重点不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系统建设、人才与机制建设、信息资源开发等内容应分别有所侧重,不同地区、部门、行政层级、机构应有不同的职责分工,履行不同的职能。这些问题都还有待于“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逐步探索解决。
虽然问题说了一大堆,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当前的农业信息化工作的注意力和重点还是集中在抓好农村市场信息体系建设和信息服务工作上,各级农业部门以及一些涉农领域都在进行着积极探索,并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也摸索出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另外,现在的农业信息服务,无论是农业部门还是涉农部门、社会团体、企业,都把为“三农”服务落在实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给予农业信息化足够的耐心,毕竟这是一项立足民生的大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