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突破经济桎梏

突破经济桎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国政府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必然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现有建设的基础上做得更深入,二是把开展政府信息化建设的范围扩得更大。从我国国情来看,后者尤其是难点:在那些数量众多的经济并不发达的基层地区如何能开展信息化建设?针对于此,本报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李广乾博士和北京大学的金江军博士,分别结合其实践经验,探讨在经济欠发达的小城镇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思路。

作者:燕铭【原创】 2008年1月14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编者按:我国政府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必然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现有建设的基础上做得更深入,二是把开展政府信息化建设的范围扩得更大。从我国国情来看,后者尤其是难点:在那些数量众多的经济并不发达的基层地区如何能开展信息化建设?针对于此,本报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李广乾博士和北京大学的金江军博士,分别结合其实践经验,探讨在经济欠发达的小城镇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同时以河南济源市电子政务建设为例,为各地建设者提供借鉴。


当前,国家各大部委、许多大中城市的信息化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但是,对于我国为数众多的小城镇来说,信息化建设却并不是触手可及的,经济条件不充裕成为他们发展信息化的最大桎梏。为此,笔者就小城镇应该如何克服资金、技术、人才瓶颈开展信息化建设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的李广乾博士。由于李博士曾经到过基层挂职锻炼,因此可以更多的从一个“实践者”的角度上畅谈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小城镇的信息化建设思路。针对最为困扰小城镇信息化的资金难题,李广乾指出,在信息化建设中采用外包模式,尤其是ASP建设模式,将是解决该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

CWEEK:目前,我国小城镇信息化建设的状况如何?作为一个体验过小城镇状况的实际工作者,您认为小城镇开展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阻力是什么?
李广乾:我国信息化建设已经逐步向纵深发展,许多基层单位也在逐渐地开展信息化的应用,有的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像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以村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政务系统、北京顺义区吴雄寺村以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示范村建设等。此外,国家有关部门也在一些地方开展基层单位的信息化试点工作,这些都为下一步的建设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
但同时,必须看到这些只是初步尝试,还远未达到成熟的地步,而且这些案例大多发生在大都市周边或经济发达地区,其本身具备较好的信息化基础条件,投资规模也都较大,因此指导意义还很有限。对于全国其他地方的众多小城镇来说,很难具备这么好的信息化基本条件,而且资金也比较紧张,不可能拿出这么多的钱来从事这些尝试。从某种意义上说,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导致了小城镇信息化建设中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诸多瓶颈,这也成为了建设的最大阻力。

CWEEK:正如您所说的,经济条件不充裕是目前许多小城镇的共同难题,但开展电子政务建设同样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那么,在这种条件下开展信息化建设,这些基层政府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李广乾:开展信息化建设要杜绝“头脑发热,一窝蜂上”的状况,避免这种缺乏社会应用基础的信息化而带来的不见效益,网站无人维护、网页内容不更新等现象。实际上,由于小城镇数量众多,财务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其信息化建设的效益问题尤其值得关注,因此在建设之初必须做到统一规划。
“统一规划”应该包含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国家层面的规划除了要明确有关的指导思想、原则、主要内容和实现的目标外,还应该根据信息化发展的基本规律以及我国小城镇发展的基本情况,从组织保证、资金安排、运营管理方式与监督等方面作出原则性的规定;地方层面的规划则要求根据国家规划的基本内容以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恰当而又具体的小城镇信息化建设方案,具体指导并监督本地区的小城镇信息化建设。另外,上述规划应该从信息化评估指标、资金来源、建设和运营管理方式等方面对小城镇信息化建设项目及其资格条件进行严格管理,例如可以设置一些准入条件,防止某些基层单位的盲目建设。在目前国家规范尚未出台之时,各地对小城镇信息化建设项目尤其要慎重。
此外,小城镇信息化建设同样需要大力加强管理和协调工作。尽管作为基层单位的小城镇信息化建设对资源整合的要求不是很强烈,但是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同样也是很重要的。目前,有些小城镇信息化建设的试点项目往往是由某个部门出于本部门的工作发展需要独自承担的,这样做虽然阻力会比较小,但是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资源整合的要求会越来越多,来自其他部门的阻力也就会逐渐增加,从而对今后的发展不利。因此,在建设初期就需要协调各方关系,使得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协同推进。

CWEEK:应该说,这些准备都是要为后续的建设服务,但要真正去实施信息化项目,经济问题是永远绕不开的。因此,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既然经济条件不充裕是建设的最大阻力,那么在建设过程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解决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问题?
李广乾:对小城镇的信息化建设来说,技术、资金与人才是自身难以逾越的瓶颈,而实施“外包”模式是其唯一的出路。综合外包的各类具体方式,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资金、人才约束来看,ASP都是一种有效的途径。ASP为“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的简称,意即“应用服务供应商”。ASP是一种新型的信息化建设模式,该模式充分地借助电信运营商的软硬件设施、专业技术服务及综合管理服务,具有投资成本小、风险系数小、系统建设容易、运行安全和升级方便等特点,尤其适合小城镇的信息化建设。在ASP模式下,小城镇采取租赁的方式使用信息化应用系统,不用投入巨资购买应用系统,也无需购买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应用系统升级服务和系统维护服务,只须专注于自身所开发、购买或要求获得的各种信息应用服务内容。应用该模式,首期投入较少,小城镇能以较低的成本快速推进为民、便民、利民的各种应用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施ASP业务外包方式时,有必要由小城镇的上级人民政府(甚至是更上一级的人民政府)根据地方小城镇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要求来作统筹安排,以实现网络服务的规模效应。实际上,小城镇在单个地与电信运行商洽谈项目合同时,往往处于不利的市场地位;而电信运行商要与每个小城镇单独谈判也不经济。因此,ASP小城镇信息化项目外包也将为国内信息产业市场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CWEEK:作为基层单位,小城镇所具备的行政权利资源、信息资源与经济资源等都非常有限,那么要靠什么去吸引公众的关注,展现信息化建设的效益?具体会有什么样的措施?
李广乾:在小城镇要想得到公众关注,其实与其他地方的信息化建设一样,就是要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让公众有亲身体会。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其实很多,除了那些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以网络来提供的传统业务内容(如家政、就业等)外,网络教育、网络培训、电子商务以及各种互联网信息资源等是小城镇信息化应用的重要方式。在开展这些信息化服务的过程当中,突出小城镇特色非常重要,特别是特色产业(品)、旅游、历史人文与风土人情等,使互联网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工具。为此,小城镇在开展信息化时,应该安排相应的机构与人员以及足够的资金,用于购买有关的信息资源服务及实现本地资源的信息化管理。
同时,在建设过程当中,应该考虑以门户网站来构建小城镇信息化建设的网络前台。门户网站的最大特点是各类信息的集成及其高效率的运行与管理。小城镇的门户网站除了包含基层政权提供的各类服务外,还应该是本地所有的中小企业、居民个人与团体上网以及获取本地与外界各类信息的窗口。值得注意的是,小城镇在向本地企业、个人与团体提供这些服务时,应该是无偿的,尤其是在信息化建设的初期。门户网站的免费原则将有力地促进小城镇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在建立门户网站的同时,还应该设立为其提供相应服务的公民中心。一些地方政府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实施电子政务时,相应地也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与行政服务中心共同构筑电子政务的前台-后台体系,让电子政务能够落到实处。相应地,由于小城镇门户网站的综合集成性,所建立的公民中心更应该是为小城镇居民提供政务服务、市场信息等小城镇的中小企业、居民所需要的各类服务的场所。尤其重要的是,在信息化建设的初期,公民中心在为企业、居民开展信息化应用的知识培训方面,应该作为小城镇信息化基地的角色,发挥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也可以考虑将门户网站、公民中心与小城镇的社区化管理与服务结合起来,通过信息化促进小城镇的城市化进程。这一点至关重要,关乎小城镇信息化建设的成败。

李广乾, 1997年和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7月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从事政策研究工作;2003年10月~2004年11月期间,受中组部委派到赣州市人民政府挂职副秘书长。从2001年起,一直从事电子政务的研究与咨询,所提出的“以电子政务带动信息化”、“以政府门户网站统筹电子政务的发展”等诸多观点已经成为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共识。曾先后为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防科工委和建设部等中央机关、以及绵阳市、大连市、深圳市、湛江市、赣州市等地方政府作过电子政务专题报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