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陕鼓集团:借物联网实现企业成功转型

陕鼓集团:借物联网实现企业成功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整个机械制造产业正在由硬变软,而催化剂正是信息化。随着下游客户越来越多,陕鼓动力和陕鼓集团在售后服务环节开始面临更大压力,而服务恰恰是陕鼓进行战略转型的关键所在。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2011年1月13日

关键字: 企业成功 远程监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整个机械制造产业正在由硬变软,而催化剂正是信息化。无数企业仍在“制造之觞”中逶迤前行。一旦从低利润的泥淖中拔出,制造企业就开始纷纷谋划转型,以求进入高利润区间。在这一点上,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鼓动力”)也不例外。从单一产品制造企业,到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在不断进行的整合中,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鼓集团”)终于找到了制造价值链上的制高点——服务。而艰难转型因信息化技术成为可能。

  制造之殇

  在陕西,本土企业陕鼓动力的知名度很高,“很多居民都以能到陕鼓动力上班为荣”。据陕鼓动力战略管理部部长孙为平介绍,1999年成立、2010年上市的陕鼓动力是陕鼓集团的主体精良资产,“对陕鼓集团业务贡献值在95%以上。”但是,尽管已是装备制造业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陕鼓动力却仍然无法逃避整个行业必经的阵痛。

  陕鼓动力在成立早期卖单个鼓风机、卖整个机组,后来开始提供基于机组的包括土建、服务在内的EPC服务(工程总承包),现在甚至提供基于整个能源基础设施平台的运营服务。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最初的网络、计算机和应用软件已不能满足陕鼓动力的发展需要。比如,新增的运营服务就需要新的信息化系统来支撑;在公司业务、内部管理等层面上也是如此。

  仅靠单纯地生产和销售鼓风机,确实让陕鼓动力取得过短暂的辉煌,但是事实证明这种辉煌难以持久。为了扭转局势,陕鼓动力在后期制定了“两个转变”的发展战略,即“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成套装备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这种向服务转型的战略就需要更多的信息化手段来辅助。

  做系统解决方案与系统服务商,需要公司能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和客户保持良好的互动,但事实上沟通不畅导致的“信息孤岛”现象使得陕鼓动力在向服务业转型时十分被动,从而引发了采购效率的低下和客户服务质量的下降。“靠给供应商打电话来沟通产品配件生产情况,已经跟不上陕鼓目前的订单增长速度。”孙为平的担忧不是多余的。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下游客户越来越多,陕鼓动力和陕鼓集团在售后服务环节开始面临更大压力,而服务恰恰是陕鼓进行战略转型的关键所在。

  “客户的每一个风机出现状况,我们必须提供维修服务,但是出差等成本压力使得公司需要加强远程服务支撑能力。如何第一时间获取故障风机的油温、转速等数据,如何远程监控用户厂里风机的运行状态,这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挑战。”正是因为这些当时无法解决的管理问题,2002年起,孙为平打定主意,开始闷头建设一套信息化系统。

  IT兴业

  “物联网”的概念在近几年才兴起。但早在2002年,陕鼓就开始涉足所谓的物联网应用。

  前文提及孙为平建设的系统正是物联网在制造业的实际应用。“在陕鼓控制车间的电脑终端上,只要一点鼠标,就可以看见全球任何地方使用的陕鼓产品的运行情况,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可以进行在线的专家会诊。”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这样描述陕鼓的旋转机械远程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下称“远程监测系统”)。

  因为风机设备的稳定运行对客户整体系统的正常运转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专业的远程状态服务能够发现并记录人眼难以察觉的微小的变化,防患于未然,所以把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进行嫁接,研发一套远程监测系统,这样,技术专家就可以通过数据,全天24小时为用户提供在线技术支持和故障诊断,降低了用户的维护检修成本,保证了机组安全运行。

  关于建立这个系统还有个小故事,孙为平偶然间看到了电梯行业的远程监测系统建得很好,由此想到了能不能把这套系统移植到鼓风机上来做。

  在孙为平眼里,尽管公司在信息化建设上毫不吝啬,但这笔建设费用不会白花。近年来,该系统效果初现,陕鼓已为全国60余家用户的200余台套机组提供了远程检测的服务,远程监测系统成为陕鼓实施机组状态监测、推进系统服务战略的关键支撑。

  在陕鼓远程监测中心的屏幕上,系统用不同颜色清楚地显示着所有机组的运行状态(如绿色代表正常状态、黄色代表存在问题、红色代表问题严重或者停机状态),检测人员可以瞬间掌握全局。同时,检测人员可以通过系统从大量运行的机组中找到非正常机组,并立即进行重点内容监测分析。而每个机组的详细运行信息可以图形化地显示,供检测人员直观查看运行情况,并绘制成各种专业图表。

  据介绍,大连石化集团曾购买陕鼓的一台风机机组,但机组送电后时常剧烈振动,所有人都认为是风机出了问题。在远程监测设备安装上后,系统详细记录下了设备运行时的频谱状况。当陕鼓的检测人员把频谱的时间调整细分至毫秒时,最后发现实际并不是风机跳动导致故障,而是电机跳动了以后,风机接着停机,中间间隔了0.6毫秒,人根本感觉不到。远程监测系统可以发现人眼看不到或者经验估计不到的问题。

  陕鼓还对不同机组设置了不同的警戒值,相当于给用户做了一个预警系统。

  通过使用该系统,客户可以减少非计划停机次数,降低故障率,缩短停机检修时间,延长检修周期,延长机组连续运行时间,减少维修费用,也为流程系统提供了安全保障。陕鼓也因此可以及时掌握现场机组运行情况的大量第一手、准确、详细、实时的信息。

  这些信息通过陕鼓的内外专家队伍分析处理和在线观察预测,能为陕鼓的营销队伍提供许多超前、准确的客户维修改造和备品备件需求信息,为快速的市场响应奠定了基础。

  现代工业

  “现代机械工业之所以区别于传统机械工业,就在于拥有发达的信息与控制系统。”陕鼓集团副总经理牛东儒认为,通过远程监测诊断系统,陕鼓延伸了服务手臂,也促进了企业从‘制造’到‘服务’的战略转型。”

  这套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的系统,逐渐声名远播,前往调研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工信部等部委的领导人。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清在调研后表示,陕鼓向服务业转型的思路和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理念应该进行推广。这是对陕鼓战略转型和“两化融合”进展的一种肯定。

  当在业务上尝到甜头时,陕鼓就进一步大胆设想信息化环境下新的服务模式,构想远程服务整体支持体系,而这难度也可想而知。

  类比同处于装备制造业的三一重工和徐工集团,当三一重工已举起“IT下海”大旗的同时,人们会更清晰地看到信息化在工业行业的重要性。信息化应用可以推进业务创新,而业务创新又可以创造企业新的核心竞争能力,使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来临之时,在大部分制造企业都选择开源节流的时候,陕鼓却一直在做一件事情——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在如此艰难条件下,陕鼓动力为何对信息化建设毫不吝啬?“传统工业的麻烦却是我们的机会,要转变企业增长模式,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信息化建设是制造业企业不得不作出的选择。”孙为平解释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