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纽约时报:手机钱包在美国难以普及

纽约时报:手机钱包在美国难以普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登题为《手机钱包未获消费者认可》(Few Consumers Are Buying Premise of Mobile Wallets)的评论文章称,虽然业内企业对手机钱包寄予厚望,但由于面临标准不兼容等众多障碍,导致这项技术迟迟未能大范围普及。

来源:新浪网 2014年4月28日

关键字: 手机钱包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登题为《手机钱包未获消费者认可》(Few Consumers Are Buying Premise of Mobile Wallets)的评论文章称,虽然业内企业对手机钱包寄予厚望,但由于面临标准不兼容等众多障碍,导致这项技术迟迟未能大范围普及。

以下为文章全文:

星火燎原

虽然有数以百万的美国人使用智能手机打车和购买机票,但要让智能手机在线下购物中全面普及,现在看来还只是科技企业的一个梦想。

多年来,所谓的手机钱包已经吸引了大量的美国创业公司争相投资。他们都很看好这种产品的前景,希望借此全面简化线下购物流程,就像是点击手机上的一个按钮那么简单。

但这些公司不仅要相互竞争,还要面临很多障碍,甚至是非常基本的障碍:很多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种全新支付系统的存在,还有人则因为选择过多而颇感困惑,甚至有人完全没有从手机支付中看到任何好处。

由于存在种种障碍,导致支付公司迟迟未能找到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而如今,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手机支付系统不会取代传统钱包,至少短期不会。

“有人认为可能会出现燎原的星星之火,从而引发一场手机支付革命。”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德尼·卡灵顿(Denée Carrington)说。但人们似乎对使用现金或信用卡付款毫不介意。

“所以永远不会有革命,更有可能是一次进化。”她说。

参与者众

尽管手机支付迟迟没有在消费者中普及,但手机支付方式却并不罕见。Square、Loop、LifeLock和Clinkle等创业公司都在提供相关应用,希望能够让智能手机用户通过点击手机按钮来完成实体店的付款。

大型企业也开始纷纷介入,并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手机支付方案。三星去年就同意将Visa的payWave软件整合到多款三星手机中。

谷歌早就开发了“谷歌钱包”,允许用户将信用卡信息加载到数字钱包里,以便用户直接使用手机在零售终端商完成付款,而不必随身携带信用卡。

苹果尚未宣布要进军移动支付领域,但该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经表示,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领域。

然而,这些企业却都未能将手机支付转变成日常消费习惯。

标准不一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2013年全球手机支付总额为2354亿美元,高于2012年的1631亿美元。但北美的这一数字却比较少,2013年和2012年分别为370亿和240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在让公众广泛了解并使用手机支付前,必须首先克服一些重要障碍。

随着数字支付领域的崛起,有很多企业和机构都参与进来,他们采用了不同的支付系统,来自不同的行业,关注的利益也不尽相同。瞄准该领域的企业包括银行、支付网络、零售商、移动运营商和数字钱包开发商。

想要接受手机支付的商家不太可能支持所有的标准,而愿意使用手机支付的消费者则必须首先找到一家支持这项技术的商家,然后再了解该商家究竟接受哪种支付技术。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创业公司Square是手机支付领域最受瞩目的公司,但他们在推广自己的Square Wallet手机钱包应用的过程中同样遭遇了阻力。该公司已经多次更改应用名称,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关注。

Square最大的合作伙伴是星巴克,他们希望利用这家咖啡连锁巨头来增加用户。但据知情人士透露,Square去年反而因此亏损2000万美元。

Square拒绝对此置评。

普及难题

曾在2012年中至2013年中任职于Square Wallet的工程师大卫·白托(David Byttow)表示,很难获得一种主流支付方案,甚至陷入了“鸡生蛋蛋生鸡”的怪圈。他说,如果能够在商家中全面普及,便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使用;但如果要让商家全面普及,却必须吸引更多用户使用。

况且,即使支付方案全面普及,企业仍然需要向消费者证明,手机支付较之于传统支付方式的优势所在。

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前高管阿迪特亚·库杰卡(Aditya Khurjekar)表示,该公司认为消费者并没有发现现金或信用卡存在任何不便。

“这并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他说。库杰卡目前负责组织名为Money Event的手机钱包行业会议。他表示,手机支付公司需要提供一些现金和信用卡所不具备的刺激因素,例如优惠券和折扣。

“手机支付体验还必须控制其他一些商业购物体验。”他说。

日本样板

尽管手机钱包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在美国广泛普及,但却已经开始在其他地方流行起来。例如,日本第一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表示,该公司的6500万用户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使用其推出的手机支付服务。这项名为iD的产品可以用于支付打车费用,在自动售货机上购物,在餐馆就餐时结账,甚至能购买地铁车票。

NTT DoCoMo移动系统专家Kyoshi Mori表示,该公司的成功得益于一项重要决定:将支付系统与所有想要使用它的人分享,包括其他运营商。例如,NTT DoCoMo已经与韩国电信展开了合作,以便让这套手机支付系统兼容双方的网络。

通过这种方式,当消费者在日本和韩国往来时,便可使用随身携带手机钱包结账付款。

Mori去年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战略也帮助手机钱包吸引了大量用户,从而说服很多亚洲商家购买与之相应的设施。很多公司在部署手机支付技术的过程中都犯了一个错误:他们只想着怎么赚钱,却忽视了如何首先提升这项技术的普及率。

“我们必须通过合作来把蛋糕做大。”他补充说,“等到那时,其他企业就会说,‘如果我们不参与,就会被淘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