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年国内石油化学工业营收接近13万亿元 产能过剩突出

2013年国内石油化学工业营收接近13万亿元 产能过剩突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国内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2.94万亿元。去年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运行仍总体平稳,生产增长稳中加快,效益增长整体有所改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但下行压力也较大,一些问题和矛盾凸显。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2月28日

关键字: 石油 化学 工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8日 综合消息:从国家工信部网站及原材料工业司了解到,2013年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运行仍总体平稳,生产增长稳中加快,效益增长整体有所改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但下行压力也较大,一些问题和矛盾凸显。

2013年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1、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12月,石油和化学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3.23%,其中化学工业增加值12.2%;主营业务收入12.94万亿元,同比增长8.94%,其中化工8.11万亿元,增长12.88%;利润8402.7亿元,同比增长5.64%,其中化工4339.9亿元,增长12.23%,而去年同期分别为下降0.66%和4%;亏损企业3225家,同比下降0.43%,亏损额下降12.53%。

2、产品产量平稳增长

1-12月,原油产量2.08亿吨,同比增长1.65%;原油加工量4.79亿吨,增长3.31%;天然气1129.4亿立方米,增长9.1%;烧碱2854.2万吨,增长6.6%;纯碱2429.3万吨,增长0.6%;电石2234.2万吨,增长16.2%;乙烯1622.6万吨,增长8.5%;化肥7153.6万吨,增长4.9%,其中氮肥和钾肥分别增长5.9%和16.3%,磷肥下降1.4%;农药319万吨,增长1.6%;初级形态塑料5836.7万吨,增长11%;合成纤维单体2305.5万吨,增长4.7%;轮胎外胎产量9.65亿条,增长7.2%。

3、化工效益整体有所改善

1-12月,基础化工原料利润943.1亿元,同比增长18.7%,比上半年提高13.8个百分点,其中无机酸、无机碱和无机盐逐步企稳,同比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21.2、88.8和20.6个百分点。有机化学原料、农药、橡胶制品和专用化学品延续较快增长势头,利润分别为568.9亿元、229.3亿元、593.1亿元和1120.1亿元,分别增长26.8%、30.8%、21.9%和16.2%。但肥料制造依然延续低迷行情,利润384.9亿元,下降19.2%,其中,氮肥、磷肥、钾肥分别下降51.4%、30.9%和46.4%。

4、行业进出口“稳中有增”

1-12月,石油和化学工业进出口总额6414亿美元,同比增长2.6%,贸易逆差2898.9亿美元,下降0.15%。全行业进口4656.5亿美元,增长1.7%。进口原油2.82亿吨,增长4.1%,对外依存度为57.4%,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行业出口1757.6亿美元,增长5%,其中化工行业出口1458.4亿美元,增长4.2%。橡胶制品出口金额478.9亿美元,增长9.2%,增幅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占全行业的27.2%。农药、合成纤维聚合物出口额分别增长31%和27.3%。化肥(实物量)出口量增长7%,出口额下降14.1%。

5、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1-12月,石油和化学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全行业新开工项目11720个,增长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完成1.41万亿元,增长14.6%,为近期来的最低值。合成树脂、涂(颜)料、化学农药、有机化工原料制造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9.7%、28.2%、27.3%和27.1%,高于行业平均值。无机酸、无机碱和磷肥等一些过剩行业投资持续回落。

6、经济增长结构进一步改善

资源类产品比重呈现持续下降,技术类产品保持上升的趋势。1-12月,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达62.7%,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有机化工原料、橡胶制品和专用化学品利润占化工的比重分别为13.1%、13.7%和25.8%,分别同比提高了2.8、1.1和1个百分点,而无机化学原料、化肥占比分别同比下降0.94和3.9个百分点。此外,反式异戊橡胶、甲醇制芳烃、大型煤气化炉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取得突破,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增速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

面临的突出问题

1、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

部分传统化工行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产能利用率长期维持低位,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不健全,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持续低迷。据行业协会统计,2013年,甲醇、聚氯乙烯、烧碱、尿素开工率约为60%、65%、75%和80%。甲醇、聚氯乙烯价格长期低位,烧碱(片碱)、尿素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8.4%和13.4%。另外,一些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在技术取得突破后,产能增幅过猛,出现了新的过热的趋势。

2、经济运行成本高位运行

2013年以来,尽管煤炭等部分原料价格较低,但人工、电力、运输、环保等成本上升,导致行业总体成本高位运行。1-12月,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成本10.8万亿元,同比增长9.9%,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0.93个百分点。化工行业每100元主营收入成本为87元,同比增加0.41元,高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1.73元。全行业及化工行业利润累计增速,分别比主营业务收入低3.3和0.65个百分点。

3、部分高端产品自给能力不足

高端化工新材料、特种新型专用化学品仍处于“研发多、应用少”的阶段,自给能力的提高需要较长过程。如,在高性能纤维领域,GQ3522、GQ4522碳纤维虽已实现产业化,但由于工艺技术不完善,产品生产成本高,而高强中模和高模碳纤维亟待实现高水平产业化。在工程塑料领域,聚碳酸酯自主开发的万吨级技术虽已获得突破,但在生产成本、产品质量等方面仍难与国外领先企业竞争,聚酰亚胺、聚芳酯、全氟橡胶等投资力度不够,产品开发与应用滞后。

4、安全环保形势严峻

2013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环保形势严峻,随着公众环保安全意识的增强,项目建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社会敏感度提升,一些地方民众对化工行业发展有抵触情绪,已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原本远离市区的危化品企业已被居民区、商业区所包围,需要搬迁到专业化工园区。但是化工园区又存在数量过多、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雷同、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园区内的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档次低,园区组织管理水平不高,存在风险隐患。

2014年展望

从国际看,多数机构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快于2013年,经济运行将缓中企稳。从国内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将越发凸显,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环保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为石油和化学工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新的增长点。但行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还未充分解决,经济增长仍存在波动和下行的风险。部分行业产能问题依然突出,成本仍将高位运行,低端市场竞争激烈,创新能力还不能适应行业发展的要求,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安全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各种节能环保政策频出,给行业发展带来压力巨大。

预计2014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要产品需求将保持适度增长,价格总体水平持平或反弹,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将保持相对平稳态势。

2014年重点工作

2014年,按照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石化化工行业管理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规划、政策、标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推动石化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总目标。

一是加强规划、政策和标准制定,规范行业发展。在石化化工“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基础上,研究“十三五”石化化工行业发展思路。做好对二甲苯(PX)、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等重要产品生产力布局及政策研究,推进铬化合物生产建设许可管理工作,开展轮胎、氟化工规范条件研究,加快完善石化行业标准体系,促进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

二是做好化肥农药行业管理,保障农业需求。推进合成氨、磷铵行业准入公告的实施,积极开展氮肥、磷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研究,推进化肥行业市场化进程。创新农药行业行政许可管理方式,引导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推动高毒农药淘汰工作,开展农资打假督查行动。保持农用化学品行业平稳运行,保障农业生产施肥用药需求。

三是推动化工新材料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实施《加快推进碳纤维行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碳纤维行业组织,推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输电电缆、风电、汽车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加快推动高性能膜材料、高档无铅涂料、氯化法钛白粉等高端石化化工产品发展。

四是加强化学品管理工作,保障行业安全发展。继续推进实施《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HS),着手建设国家化学品危险特性基础数据库,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环保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做好宣传教育培训。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做好危险化学品布局与规划,规范化工园区的建设,保障石化行业安全平稳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