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乐视爱奇艺优酷争抢视频云服务市场

乐视爱奇艺优酷争抢视频云服务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消息人士透露,爱奇艺已组建专门团队用于拓展视频云服务市场,优酷虽然暂时还未有专门团队,但平台的API接口已经对外开放。该人士透露,除了广告、版权与自制内容外,云服务也会是爱奇艺在2014年的重要布局,不过这块业务更为低调,不为外界所知。

来源:搜狐IT 2014年2月13日

关键字: 视频云 乐视 优酷 爱奇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除广告外,视频云服务正在成为视频网站争抢的重要市场。

据消息人士透露,爱奇艺已组建专门团队用于拓展视频云服务市场,优酷虽然暂时还未有专门团队,但平台的API接口已经对外开放。该人士透露,除了广告、版权与自制内容外,云服务也会是爱奇艺在2014年的重要布局,不过这块业务更为低调,不为外界所知。

此外,更为激进的乐视网更是于前不久发布公告称与乐视控股共同投资成立了独立的云计算公司。

揭秘爱奇艺、优酷与乐视的背后逻辑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突然对云服务市场产生兴趣?

以从事云计算服务、CDN分发为主的网宿科技为例,其股价在过去1年时间内由30元暴涨至130元,涨幅在4倍以上。

如果说A股市场概念炒作、投机多于业绩的话,另一家美国上市的同类公司蓝汛股价也从1年前的2.5美元附近暴涨至16美元以上。

另一方面,在视频领域中,移动视频、客厅视频这些概念在2013年已经被透支。以乐视网为例,凭借超级TV的概念在2013年股价上涨6.5倍以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行业人士坦言,除非再有新的概念被资本市场认可,否则他认为乐视网很难再有去年这样的涨幅。

乐视网CTO杨永强就直言,乐视云计算业务对网宿、蓝汛这些CDN分发企业会有很大的冲突,而这也正是未来乐视云计算公司的想象空间。他透露,目前乐视在视频云计算上已经吸引到京东、天猫、多玩、汽车之家这些客户,但是过去一直以来因为乐视方面从未披露过这一业务,因此外界知道的不多。

此前已有多个渠道证实爱奇艺将在今年内IPO,为了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爱奇艺在2014年斥巨资购买了大量独播剧以增大市场占有率。除了原本这些业务外,云计算、大数据也是被资本市场广泛看好的方向,并且被公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拥有这块业务后,无疑将对爱奇艺IPO的价格产生重要影响。与爱奇艺、乐视继续在资本市场有新概念可讲不同,优酷已经实现盈利,未来能否获得资本市场信任的关键是能否做到持续盈利,而不再是拥有新概念,这导致优酷在视频云计算领域只开放了API接口却并未组建团队。

云服务短期无法为视频网站带来盈利

虽然云服务可以给乐视、爱奇艺这些视频网站带来为新的故事和概念,但是短期内却无法为这些公司贡献实际收入。

据了解,乐视给云服务制定的业务培育期在2-3年,也就是说这2-3年内基本不考虑依靠这一业务带来大规模收入。与乐视类似,消息人士透露,爱奇艺在云计算上的目标也是提高市场份额而非贡献收入。

一位从事CDN分发的人士坦言,视频云服务可能在资本市场上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从实际业务的角度出发,乐视、爱奇艺目前能提供的视频云服务只是云服务中的一个细分市场,目前两家的技术储备、人才储备还无法做到提供非视频的云计算服务,而网宿、蓝讯这些企业也不会坐以待毙。

“总结来说,指望视频云服务这个概念来提升股价或许是可行的,但指望视频网站凭借这块业务吞噬网宿、蓝讯的市场份额,短期内还是过于乐观了。”该人士如是说。

视频网站要怎么做云服务?

据乐视网CTO杨永强,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乐视先通过视频服务作为切入点进入云服务市场,未来等技术、人才储备都完善后,会全面进入云服务市场。之所以将云计算分拆为子公司也是为了吸引更多视频类的客户采用乐视的云服务系统

杨永强透露,截止2013年乐视网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超过200个CDN节点,并计划在2014年底将CDN节点拓展至300个以上。在收入方面,乐视采取了两种服务策略:一种是免费为企业提供视频云服务,但是会在视频中贴片乐视的广告;另一种是不贴片广告但是收取服务费。这两种服务的品质相同,不同的是前者针对有视频服务需求的中小企业,而后者主要是针对预算充足的大型企业。

另据其他渠道了解,爱奇艺视频云服务的模式与乐视基本雷同,在视频云计算服务市场上,乐视与爱奇艺均野心勃勃希望从这块市场上分一杯羹。

资本市场这样看

一位长期关注A股的基金经理对于爱奇艺、乐视涉足视频云服务市场的举动表示,随着网宿、蓝汛股价在2013年的暴涨,让过去CDN分发这个闷声赚大钱的行业开始被外界熟知。视频网站希望这个市场中占据一部分份额的举动在资本领域是个利好。

随着未来4G等新兴技术的普及,云服务的广阔空间已经获得资本界的认可,但是另一方面,因为市场巨大,也会有更多寡头来争夺这一市场。市场上已经有阿里云、盛大云等类似的云服务,因此爱奇艺、乐视未来也将面临积累的竞争,前景如何仍不明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