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工信部:《新时期中国工业的发展与管理》出版发行

工信部:《新时期中国工业的发展与管理》出版发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新时期中国工业的发展与管理》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公开出版。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月13日

关键字: 工信部 工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3日 北京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新时期中国工业的发展与管理》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公开出版。

该书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变化,系统深入地考察分析了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新环境和新要求,提出并详细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和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重点与实施要求。与以往相关研究相比,该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宏观的历史视角。虽然是研究工业,但该书并没有就工业谈工业,而是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工业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全书通过考察英、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的盛衰荣辱,特别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深入阐释了“工业兴则国富,工业强则国强”的发展真谛;同时,从宏观上分析指出了制约我国工业由大变强的体制机制障碍,并从科技、财税、金融等方面提出了系统性的改革建议。

二是鲜明的实践特色。全书从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按照当前是什么、为什么是这样、下一步应该做什么的逻辑思路,深入分析和阐述了新时期我国工业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体制改革方向。比如,书中针对当前我国工业多头分段碎片化管理的问题,深入考察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的工业管理体制和大部门改革实践,提出了合理确定政府职能边界、明确中央和地方不同职能定位、合理划分不同部门职责范围、规范发展行业协会的改革思路。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内容精神相一致,体现了本书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三是积极的创新探索。在理论创新方面,该书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尝试,提供了不少新认识、新观点和新材料。比如关于工业强国,书中指出,全球化时代的工业强国更多地体现在支配和掌控的产品和服务规模上,而不是本国的工业生产规模。如果一个国家只是生产规模较大,可能仅仅是一个制造大国,而不是一个工业强国。这一论述抓住了当今工业强国的核心关键——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如苹果、高通、思科、耐克等,正是凭借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品牌优势,掌控了全球的产业布局和利润分配。

该书从研究到出版历时两年半,期间先后听取了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和一些工业战线老领导的意见建议。纵览全书,观点明确,思路清晰,材料新颖,不失为政府各级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有益参考和借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