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思维真的是救世主?

互联网思维真的是救世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先是各行各业的创业者声称自己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了颠覆,并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而后又有雷军与董明珠10亿赌局,有人称之为互联网思维与传统思维的撞击。

来源:新浪网 2013年12月23日

关键字: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先是各行各业的创业者声称自己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了颠覆,并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而后又有雷军与董明珠10亿赌局,有人称之为互联网思维与传统思维的撞击。

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互联网思维似乎成了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奇药。以后生意做成了就是互联网思维的功劳,做失败了就是没用到互联网思维。

然而,这违背了当初峰哥推崇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了,因为峰哥给互联网思维的定义并不是这样。当初峰哥只是沿袭传统营销思维去定义互联网企业的思维,但是现在却走偏了,甚至成了某些人融资或者是吸引眼球的工具了。

互联网思维哪来的?

互联网思维最早出自罗振宇的自媒体《逻辑思维》,而罗振宇并不是互联网人,他仅仅是一个有才华的媒体人。他只是以媒体人的身份去解读互联网企业,并创造了一个新词“互联网思维”。

不过,真正让互联网思维火起来的还不是罗振宇,而是雷军。雷军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称“小米是在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商业,从而取得成功的”。接着阿芙精油、雕爷牛腩的创始人雕爷以及黄太吉的创始人赫畅等也都纷纷响应,都声称自己利用互联网思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不仅如此,后来雕爷干脆开始走穴授课了,教别人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但是从峰哥对其产品体验的结果来看,雕爷的牛腩好像并不会让人产生尖叫,也有可能是峰哥的期望值太高了,反正峰哥不会去第二次了,所以雕爷你还是做好牛腩再出去授课吧。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对于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其实并没有标准答案。而且是十分模糊的,因为没有人可以说的清楚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到底是免费模式、还是用户为中心、甚至是单点突破,全局复制等。

但是,在峰哥看来,无论是从战略或战术角度来看,这些所谓的互联网思维都是传统商业的思维换个渠道展现而已。或者说的更直白一点,你拿起Philip Kotle的书随便翻翻那都是互联网思维。

这一切或许并不是互联网思维

以宜家为例,他是一个传统企业,但是宜家的营销方法和互联网思维基本是如出一辙。而最关键的是宜家在互联网还没普及的时候已经应用这套方法了。难道互联网思维的雏形是宜家思维?说实话宜家还不是第一家应用这套方法的,虽然第一家是谁峰哥也忘了(好像是美国一个卖文具的连锁企业),不过想说的是这并不是互联网思维。

正确看待互联网思维

如果真的要说互联网思维,峰哥认为应该是利用互联网特性去创造一些产品,或者结合线下商业模式进行组合。其本质在于与创新,而不是拿一些传统商业知识包装一下,然后出来坑蒙拐骗。

譬如互联网在信息传递、收集、存储方面较传统商业相比更为便捷,那么就可以利用互联网这个特性去帮助企业去完成这些事情,以实现产品快速迭代。

至于为何这些大佬鼓吹互联网思维,可能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表示出他与众不同,给投资人有更高的想想空间,会提升估值以及股票价值。另一方面则是公关爆点,毕竟互联网思维最近很火,借此话题炒作一下又何妨?

所以,互联网思维已经被妖魔化了,别再被它洗脑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