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内移动用户数破12亿 移动转售加剧存量竞争

国内移动用户数破12亿 移动转售加剧存量竞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统计的数据,2013年1-9月,全国电话用户总数净增8664.7万户,达到14.77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净增9439.8万户,达到12.07亿户。显然,中国通信市场的用户饱和度已经很高。

来源:新浪网 2013年11月5日

关键字: 移动用户 虚拟运营商 运营商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统计的数据,2013年1-9月,全国电话用户总数净增8664.7万户,达到14.77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净增9439.8万户,达到12.07亿户。显然,中国通信市场的用户饱和度已经很高。在4G蠢蠢欲动、电信业将向虚拟运营商开闸的背景下,随着市场竞争者的日渐增多,市场各方的存量用户争夺战将更加激烈。

高普及率下,用户在运营商间流动

工信部数据显示,1-9月,全国固定电话用户减少775.1万户,达到2.70亿户,占电话用户总数比重降至18.3%。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首次突破12亿大关,达到12.07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89.2部/百人,比上年年末提高6.7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08.7部/百人,分别比中部、西部地区高36.2、28.2部/百人。北京地区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66.5部/百人,继续居全国首位。与上半年相比,辽宁、宁夏和新疆的移动电话普及率首次突破100部/百人。全国共有9省市的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100部/百人,均集中在东部和西部地区。总体来看,截至9月底,我国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109.2部/百人。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移动通信行业驶上发展快车道,移动电话用户数迅速增加,移动电话普及率的快速攀升使我国一些地区的通信市场日渐饱和。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15.75,0.19,1.22%)近日也公布了9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移动新增3G用户数1081.5万,累计3G用户数达1.69502亿户;净增用户数477.1万,用户总数达7.55186亿户。中国联通9月新增3G用户380.9万户,达1.11626亿户;新增移动用户数为329.2万,移动用户数累计达2.72764亿户。可以算出,虽然两家运营商的3G用户保持了高速增长,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9月移动用户分别流失了604.4万户和51.7万户。业内分析认为,流失部分可能是2G用户转变成了3G用户。通信市场的日渐饱和,使运营商的用户只是在内部流动,3G用户的增长并未能转化为市场的整体增长。

虚拟运营商开闸在即,存量竞争态势激烈

显然,高普及率已经成为我国通信市场的常态。在国内移动通信普及率已经相当高的背景下,运营商拓展新市场的难度越来越大,由此,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焦点也已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转向存量用户的争夺。维稳用户成为了运营商策略选择重要的考量。

我国电信业目前正处于变革前夜。4G发牌在即,网间资费将调整,电信业将向虚拟运营商开闸……国家多政策处于酝酿调整期,我国通信产业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的同时,运营商的竞争环境也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日前有报道称,工信部即将对三大电信运营商业务牌照及网间结算资费标准进行调整:允许中国移动进行固定宽带网络市场;下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52.97,1.04,2.00%)向中国移动支付的移动网间结算标准。业内普遍认为,如果主管部门按计划下调“移动网间结算”费用,短期对中国移动是极大的打击。而如果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其也必将借助移动业务加大争夺电信与联通的宽带用户,三大运营商在宽带市场的竞争将加剧。

此外,近日有报道称,在200多家向三大运营商申请了虚拟运营商牌照资格的企业中,有14家企业通过了中国联通的审核,17家企业通过了中国电信的审核,中国移动目前尚未出审核结果。接下来运营商会把名单提交给工信部,工信部审核正式发放牌照之后,相关企业就有资格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了。电信市场向民资企业开放的闸门就要正式打开,这将进一步加剧电信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

在电信市场饱和度日渐提高、新政策呼之欲出、市场竞争者数量进一步增加的背景下,市场主体各方对存量用户的争夺战将更加激烈。

竞争多元化发展,运营商竞合选择左右后市

中国移动前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营收4630.08亿元,同比上升9.4%,净利润为915亿元,同比下滑1.9%。“这个世界上网络规模最大、客户规模最大、一度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终于扛不住了。”移动员工的感叹很容易理解,因为这是中国移动自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润下滑。中国移动的利润下滑是否预示着中国电信业提前过冬?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信息通信产业竞争日趋复杂,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日益显现,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高,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事实确实如此,我国通信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资企业进入电信市场是否合适?

可以肯定的是,电信市场竞争的日益多元化,逼迫运营商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水平、转变经营模式。而民间资本的进入,能给运营商输送新鲜的血液和开放的思维,推动传统电信运营商转型。

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专家宋杰分析认为,移动虚拟运营商机制灵活、经营模式多种多样,其将是传统运营商探索创新运营模式的试验田。在国外,自营移动虚拟运营商已经是传统运营商在特定细分市场上应对竞争的一个新选择。

在国内,虚拟运营商可以通过找到传统运营商尚未注意或者挖掘出来的细分市场的用户与业务,通过创新产品覆盖到运营商没有能力或没有精力覆盖的人群,形成与传统运营商业务的有效补充。将要入局的新竞争者民营企业,与传统运营商将是竞合的关系,能更好地实现共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