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服务集中关闭符合产品生命周期定律

互联网服务集中关闭符合产品生命周期定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oogle在7月1日就正式关闭Google Reader了,雅虎也在近期宣布要关闭12项服务,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不顾用户感受”,“不负责任”地关闭这些有数百万上千万用户使用的产品?

作者:哈斯日记 来源:搜狐IT 2013年6月30日

关键字: 互联网 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oogle在7月1日就正式关闭Google Reader了,雅虎也在近期宣布要关闭12项服务,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不顾用户感受”,“不负责任”地关闭这些有数百万上千万用户使用的产品?
本文作者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
1、如果互联网产品获得收益和运维付出不能正相关,被收缩和压缩是早晚的事
2、互联网产品其实也有生命周期
3、移动互联的时代,用户的特征、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
Google关闭阅读器项目Google reader将于七月一日生效。这几天正在愁,怎么就没有一个像样的新闻阅读器呢?从最早的bloglines、到feeddeomn桌面客户端,试用过得rss阅读器有很多,能从使用习惯和信息获取效率上满足需求的寥寥无几。按照Google官方的消息,阅读器是个过气的产品,应该融入更多社交因素来去考虑信息的传播与阅读。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看到这样的关停解读想骂人,我用Google reader就是一个rss阅读器,并不care他的社会化分享、note分享功能、更何况他的传播的等功能,如果系统愿意通过阅读行为、分组和tag行为的挖掘产生诸如推荐或者传播的价值,那是额外的附加,并不是使用阅读器者本身有多强烈的这个需求。reader的产品经理离职后创业项目是friendfeed,后来这个项目被facebook收购。看起来在阅读里融入社交的因子是一个产品经理的根深蒂固的诉求。工具化、与平台化纠结中这个心碎的结果。
今天TNW消息,雅虎将关停12项业务[发送“雅虎关停”,我给你推送12个项目的详情],都是些或许尝试过,但是尚未有深度应用或者依赖的产品,这其中有两项业务让我有些感叹,就是“altavista”,曾经是著名的搜索引擎之一,
被overture收购后,又被雅虎打包收购。作为技术收购的重要资产,altavista的主要技术成果早已被应用到雅虎的业务中去,这次对其产品的关停,只是其融合结束的标志。
“Yahoo! Download Beta”,基于软件下载曾经是多么火爆的一个互联网资源服务形态,从各大门户的下载频道、到天空、华军、绿软等为数众多的下载服务商,都在通过各种角度去收录软件提供下载,以其获得用户的关注,并建立软件发行服务体系,但是始终没有能建立起来。雅虎全球门户业务的领头羊,现在竟然抬手关闭这项业务。当然你可以说在国外雅虎的下载服务本来就不咋样,在下载服务垂直领域并没有非常强大或者领先,但是一个Google PR为10的门户,他的下载频道能差到哪里去呢?
其中,对我来说最大的其实是,软件下载需求从互联网的曾经的核心需求之一,在被网络基础条件的变好和下载的其他渠道的成长,而淡出。这一淡出,再次对搜索引擎在资源获取类需求的集中优势上进行了分割。
其实这两个话题都是引子,我今天想说的是互联网业务的关停并转。
为什么会存在这种业务开发完了,甚至还有几百万用户的产品说停就停,有一个基本认识就是,作为商业公司考量一个业务的状态,无非是运维开发的成本和收益,其次就是成长性。如果这两者和获得收益都不能正相关,被收缩和压缩是早晚的事。
再有就是早期这些业务的开发,其实都是在较早的开发模式上,在开发成本、运维成本上比较高。如果能有效地利用今天的云计算、云存储环境和技术,那么其实用户的多寡,对于应用本身的运维、开发等成本上没有增加,或许有持续存在的理由。
互联网产品其实也有生命周期,遵循经济学中,商品生命周期的一般特征,只是互联网发展的时间还是太短,所以这方面没有显示出足够影响力。国内互商业联网发展至今也不过十几年,国外也就二十多年而已,从历史上可以显见被时代淘汰的产品或者业务形态,比如各地信息港,早期上网的网民应该还都熟悉的碧海银沙这类的,后期的彩铃彩信业务,网站目录产品等,其实江湖搏杀中淘汰的更多是企业,而不是产品,后续,可以想见,产品形态的升级和业务模式的融合兼并,腾挪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淘汰的机会也还是很大的,在移动互联的大潮,如果基
于产品和服务的基因,结合技术革新进行升级改造,以其获得新增的增长引擎,这事大家同样面临的问题。
一年半前,我立主所有的业务都要PC移动互动互通,以需求为驱动,建立一个或多个据点,而不是也架构为驱动,而有人还在犹豫,希望以全业态的形式各个环节都铺开,结果可想而知。8个月前,朋友问我移动和PC业务人员和资源配置,我说7:3,显然惊着人家了。今天再看,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淘汰的趋势如此明朗,不革新思维不改变心态,不主动拥抱未来,悲摧将接踵而至。
而在移动互联的时代,用户的特征、用户的需求很PC时代发展路径几乎完全不同,在PC互联网爆发是式增长中的几个关键业态:网吧、网站联盟在移动互联网上,似乎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而在移动互联网上,用户通讯需求和社交需求的强度和粘度上,远超过PC时代,而且UGC的参与和贡献也要大出PC不少,网络生活化,生活网络化,这是移动互联网渗透后的典型状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