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运营商去电信化两大趋势:公益性和网业分离

运营商去电信化两大趋势:公益性和网业分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电信化”是电信运营商不想面对却有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命题,姑且不论其是否是一个伪命题,就目前数据发展状态来看,电信运营商赖以生存的语音业务正在被数据业务侵蚀,“电信”这个概念在慢慢淡化。

来源:飞象网 2013年3月5日

关键字: 电信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去电信化”是电信运营商不想面对却有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命题,姑且不论其是否是一个伪命题,就目前数据发展状态来看,电信运营商赖以生存的语音业务正在被数据业务侵蚀,“电信”这个概念在慢慢淡化。但所谓的“去电信化”最终呈现形态是传统电信基础业务逐渐转变为基础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实现网业分离,增值业务从中独立出来,并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

4:1的关系

在刚刚过去的2013MWC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的感慨道出了全球电信运营商都在面临的难题:“OTT是一种技术进步,不可阻挡的潮流,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承认OTT的不可阻挡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是痛苦的,所以在韦乐平2009年提出“去电信化”概念之时,电信运营商内心并不欢迎。“电信运营商就是做电信的,让他自己去电信化,自己革自己的命,谁会乐意。”

但是,数据已经摆在眼前。在近日的会议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提供的数据显示,互联网服务收入增速是传统电信业的4倍,占行业(电信+互联网)总收入超过17%。“我国信息通信业产业价值正加速流向互联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表示,OTT企业入侵传统电信市场已成事实。据统计2012年国际通话量增加13%。其中,付费国际通话时长为1900亿分钟,年增长5%,Skype通话时长达到了1670亿分钟,年增44%,是全球运营商国际通话量增幅的2倍。

趋势:公益性和网业分离

“来自互联网竞争比传统电信竞争更可怕。”奚国华表示。从电信运营商基础电信业来看,话音收入在下降,非语音收入上升。鲁春丛表示:“电信运营商非话业务收入占比近50%、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对收入增长贡献也超过了50%。”电信基础业务已经岌岌可危,转型成为必须。因此,去电信化被频繁提及。

“所谓去电信化并不是物理上的去电信化,电信这个行业不会消失。”零点前进策略上海公司IT电信总监曾韬表示,“我们应从两个层面上理解这一概念。首先是指电信运营商高利润业务不复存在,逐渐回归普通行业收益水平,不再是主导者,而是参与者。另一方面,从营收来说,传统语音和数据业务不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而是互联网增值业务。”

虽然电信运营商不愿意提及“去电信化”,但是,一直以来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默默的转变。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先后成立了八大基地,推进电信增值服务;后期,中国电信八大基地进行独立公司化运作;中国移动收购科大讯飞,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发展互联网业务……都是去电信化的探索例证。

对于电信运营商“去电信化”最终发展方向,曾韬表示有两个趋势:一个是电信运营商基础网络和基础语音将会逐渐转化像水、电一样的公共基础服务;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的增值业务逐渐从基础业务中分离出来,实现网业分离。这和电信专家陈志刚所感不谋而合,陈志刚认为去电信化,不是单纯的互联网化,而是一个电信运营商与政府管制机构在电信运营商的转型过程中,把公用事业化与互联网化作为变革长期趋势,寻找在普遍服务社会保障与行业发展增长之间的平衡点的过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