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李毅中:“两化”融合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李毅中:“两化”融合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近日在“2012财新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信息化和工业化(简称“两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来源:互联网 2012年12月4日

关键字: 两化融合 工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近日在“2012财新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信息化和工业化(简称“两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他说,企业对“两化”融合认识不到位,缺乏紧迫感、危机感,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发达国家已提出再工业化、制造业回归、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战略理念,中国在这方面差距还很大;缺乏总体设计、实施方案、有效措施和政策支持。

  同时,他认为,“两化”融合广度、深度不够,环境亟待优化,当前还没有推进到全部行业、企业,多数停留在试点示范阶段;没有形成系统和网络,集成应用、系统开发不够,探索实践尚未上升到标准、规范。

  而且,信息资源整合滞后,推进两化融合投入不足。条块分割,资源分散,自成体系,封闭运行,不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盲目发展,无序竞争,效率不高。财政投入也有限。

  此外,他也表示,当前信息产业支撑能力也存在不足的问题。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依赖引进,多数集成电路芯片依靠进口。网络基础设施及应用服务不能满足需要。

  李毅中建议,“两化”融合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融合环境。应该加快《“两化”融合促进法》、《电信法》等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出台;发挥政府的引导、指导、组织和推动作用,制定规划、计划,建立协调机制,给予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两化融合的标准、规范。

  他提出,推进工业化进程,关键是依靠技术创新,同时要把信息技术覆盖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用信息技术提升生产要素水平,把信息技术从制造业向能源、电网、交通运输、航空、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及物流、商贸、社保、教育、医疗、新农村建设、文化艺术等社会各方面扩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