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移动支付标准通过金标委审查 待修改完善后报批

移动支付标准通过金标委审查 待修改完善后报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自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的消息,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通过了金标委的审查,并建议标准编制工作组根据委员意见进一步对标准修改完善后进行报批。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10月19日

关键字: 金融 移动支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来自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的消息,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通过了金标委的审查,并建议标准编制工作组根据委员意见进一步对标准修改完善后进行报批。

  有消息称,在10月16日的第二届支付创新(中国)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透露,中国移动支付标准已确定主要采用13.56MHz标准,但2.4GHz标准并未被完全弃用,依然会在国内封闭环境下使用。今年8月,李晓枫曾表示,基于13.56MHz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适用于开放的通联通用环境。

  移动支付标准通过金标委审查

  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送审稿)审查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金标委副主任委员王永红主持,46位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前,2011年立项的 《中国金融移动支付远程支付应用》等6项标准及2012年立项的《中国金融移动支付近场支付应用》等29项标准,经过草案稿、征求意见稿编制,形成了标准送审稿。

  金标委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权,在金融领域内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标准化组织,负责金融业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工作和国际标准化组织中银行与相关金融业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68、TC222)的归口管理工作。

  金标委指出,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综合参考国内外现有的标准和实现方式,从支付应用、联网通用、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该系列标准的制定填补了金融移动支付领域标准的空白,可以满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金融移动支付发展的需求,对促进与规范我国金融移动支付发展具有指导性作用。

  标准趋统一

  此前,移动主导的2.4GHz标准和银联主导的13.56MHz标准之争历时多年。银联主推的13.56MHz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而移动主导的2.4GHz标准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

  因涉及到金融和通讯两个行业,包括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服务商、软件提供商、硬件厂商、系统集成商、手机厂家等庞大产业链,以及央行和工信部两大监管部门,多年来移动支付国家标准迟迟难定。

  毕马威媒体和电信业行业合伙人张家明曾在报告中表示,技术标准不统一,致使移动支付的受理机具难以实现共享,这增加了商家硬件投资,而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服务时,也会遇到种种限制。另外,多个技术标准也导致手机和其他硬件供应商数量减少,POS机、卡片及手机终端成本偏高。技术标准尚未确定,也使得多数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的机构仍持观望态度,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移动支付的大规模应用和发展。

  今年6月18日,浦发银行联合中国移动推出战略合作产品,双方联合发布了手机支付的系列产品,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移动浦发银行联名卡及后期演进产品NFC手机。当时有分析指出,中国移动明确提出NFC手机的推出进展,而2.4Ghz相关产品的进展并未提及,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双方标准之争已得到统一。

  银联总裁许罗德曾公开表示:移动支付标准已基本确定为银联13.56MHz标准。“标准确立之后,手机厂商可放心生产13.56MHz的近场支付手机,第三方支付企业也可放心地运用13.56MHz标准进行产品开发,标准越早确立对相关厂商越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