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唐电信重组明确四大主营业务

大唐电信重组明确四大主营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脱胎于中国通讯设备“国家队”的大唐电信股份公司(600198.SH),拟定向发行股份收购联芯科技、上海优思和优思电子,资产作价19.1亿元;并向电信科研院定向发行股份募集资金6.3亿元,用于发展标的资产主营业务和相关产业及补充流动资金。

来源:网易科技 2012年6月19日

关键字: 大唐电信 重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脱胎于中国通讯设备“国家队”的大唐电信股份公司(600198.SH),拟定向发行股份收购联芯科技、上海优思和优思电子,资产作价19.1亿元;并向电信科研院定向发行股份募集资金6.3亿元,用于发展标的资产主营业务和相关产业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大唐电信基本实现了从技术、设备提供商到服务、方案提供商的转型,从核心网领域向用户端领域、从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转型。

“重组一方面可以实现公司做强、做优芯片设计与终端设计产业的战略目标,提升产业控制力与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同时有效调整公司资产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大唐电信董事长曹斌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东海证券研究员姚军在报告中指出,大唐体系重组的序幕已经拉起,重组将有利于TD产业化进程的加速。

提升核心竞争力

4月12日,大唐电信的重组方案水落石出。根据重组方案,大唐电信将收购联芯科技99.36%的股权,收购上海优思49%的股权和优思电子100%的股权。同时,大唐电信向大股东电信科研院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6.2925亿元,用于发展标的资产主营业务和相关产业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收购完成后,大唐电信将持有联芯科技99.36%股权、上海优思100%股权和优思电子100%股权。此外,大唐电信向电信科研院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6.29亿元,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用于发展标的资产主营业务和相关产业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重组之后,大唐电信‘集成电路设计’以及‘终端设计’两大业务板块的核心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并将强化和其他板块的协同效应。”曹斌表示。

联芯科技主要是基于TD-SCDMA终端芯片、协议栈开发方面的技术优势,提供包括基带、射频、电源管理在内的终端核心芯片,以及基于核心芯片的终端解决方案。2011年联芯TD芯片出货突破1000万片,预计今年达到2500万。

大唐电信现有芯片业务主要在控股子公司大唐微电子,在收购了联芯股权之后,将显著增强大唐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产业能力,业务领域也将从智能卡安全芯片及解决方案,拓展到移动互联网终端芯片及解决方案。

未来通过强化重组整合效应,大唐电信将在联芯科技和大唐微电子的芯片设计能力基础上,开拓新兴产业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业务,从而有效提升集成电路产业板块总体价值,形成集成电路设计主体产业。

上海优思主要从事终端设计以及核心零部件的销售,优思电子是为上海优思提供手机主板贴片加工配套服务。上海优思具有较好盈利能力。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大唐电信将进一步加强对终端设计产业的控制力,增强大唐在终端的整体设计和交付能力,提高归属于母公司的盈利水平。

大唐电信相关人士认为,重组完成之后,大唐电信将实现终端产业向上游核心芯片及器件设计产业链的延伸,完善产业链;进一步加强联芯科技与上海优思及盛耀无线之间的产业协同,同步提升终端芯片和终端设计产业整体规模和竞争力。

提升盈利能力

大唐电信重组是过去几年从大唐电信集团到股份公司一直在筹划的事情。“从资本市场来说,一个是改善公司资产结构,一个是解决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曹斌表示。

2005年和2006年前后,大唐电信出现了较大亏损。“2005年、2006年是大唐电信最困难的时候。”曹斌说。其中,2005年大唐电信亏损6.97亿元,2006年亏损7.32亿元。大唐电信从此开始了加法和减法相结合的重组战略,进一步剥离非核心资产,聚焦主营业务。

大唐电信1998年上市时的产业包括交换机设备、光通信设备、无线通信设备、微电子产品、软件产品,其中交换机设备、光通信设备和无线通信设备等传统产业虽然在一定时期“风光无限”,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该部分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的“负担”。

“不能盈利的业务,特别是偏制造类的业务,我们只能放弃。”曹斌说。实际上,就目前大唐电信的产业布局来说,制造只是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

从2006年12月开始,大唐电信进行了一系列整合工作,逐渐退出了处于衰退期的程控交换机、光通信设备等亏损业务,同时把具有竞争优势的微电子、终端、软件和增值业务确立为公司核心业务,并在相关领域建立起了自身核心竞争力。

但在这个过程中,资金不足,净资产太低、产业过于单薄等障碍一直困扰着大唐。“大唐希望继续往前跑,但发现后劲不足。”曹斌说,“一个很直接的问题是,大唐电信的净资产一直偏低,难以支撑业界对大唐电信的期望。”

大唐电信2009、2010和2011三年的净资产分别为6.88亿、7.02亿和7.06亿,同期大唐电信的收入分别为32.11亿、40.28亿和45.19亿,这意味着收入规模是净资产的6~7倍左右,而业界的平均水平大约是3倍。

同时,2009~2011三年间,大唐电信的总负债分别为26.63亿、33.25亿、43.63亿,资产负债率高达79.47%、82.55%和86.07%,而业界的合理水平应该在75%以下。负债率过高导致大唐电信每年要多付1个亿的利润作为利息,在大唐电信7亿左右净资产的情况下,相当于大唐电信每年要多付出净资产15%的利润。

2009年,大唐电信向证监会提出非定向增发申请,但由于证监会认为大唐微电子与联芯科技的部分业务存在同业竞争,最终没有通过该申请。而大唐电信此次通过收购旗下三家子公司,“曲线”实现改善资产结构的目标。

据曹斌介绍,重组完成之后,大唐电信的净资产将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率降到73%左右。财报显示,交易前2010年、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04.46万元、2477.17万元,交易后则达到2.65亿和1.78亿。“若考虑配套融资,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将由2011年的0.0564元增长到2012年的每股0.2209元。”曹斌说。

明确四大主营业务

从这次重组方案可以看出,大股东(电信科研院)下了很大决心将大唐电信股份公司做成集团未来的主要产业平台。

大唐电信将明确把“芯片设计及解决方案、软件服务、终端设计、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作为四大主营业务。芯片设计及解决方案和终端设计是本次重组涉及的重点业务板块,在大唐电信的未来发展中将处于重要战略位置。

大唐电信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大唐电信将以国内领先的芯片设计与解决方案、软件服务、终端设计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业务,使公司成为细分行业综合领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对于重组后各个业务板块的相互关系和管理方式,曹斌表示,大唐电信的产业链较长,公司将对产业链各环节采用市场化方式进行管理,旨在提升各自独立的竞争力。联芯科技和上海优思属于产业链的两个独立环节,上海优思是联芯科技的客户之一,重组前后不会有大的改变。

财报显示,2010年,终端类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高达43.14%,属于第一大收入来源,到2011年,软件及行业应用类收入占比已经达到36.43%,超越终端的34.96%,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目前,大唐电信的移动互联网布局主要以新华瑞德平台为核心,新华瑞德主要提供“瑞德微吧”和“新华舆情”两大类产品和服务,注册用户已超过200万。从长远发展来看,大唐电信将进一步加强在移动互联网关键领域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这也是此次战略调整以及资产重组的目的之一。

曹斌表示,重组之后,大唐电信已经给自己确定了新的目标:到“十二五”实现收入规模突破150亿,“这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他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