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财政部:重点支持节能减排和中小企业发展

财政部:重点支持节能减排和中小企业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谢旭人表示,明年要研究建立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机制,继续调整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税开征方案,并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来源:互联网 2011年12月27日

关键字: 财政部 节能减排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2月26日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布置了201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明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是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惠民生和促改革结合起来。

谢旭人表示,明年财政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推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环保、文化以及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

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2012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仍然是各项经济工作的主线。谢旭人指出,明年要力推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将继续对相关节能产品给予财政补贴和税费方面的支持措施,研究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机制,并推进绿色贸易方面的财税促进措施。

在力推节能减排方面,明年将继续对新能源汽车、高效电机、高效照明等产品给予适当补贴,提高节能节水产品和再生利用产品的比重,积极促进绿色建筑,支持回收处理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绿色重点小城镇重点示范。财政部还将在2012年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以促进节能减排和引导合理消费。

在优化外贸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方面,2011年已经对能源资源型产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新兴产业所需的关键设备零部件、农业生产资料等700多种产品实施较低的进口环节税,财政部门表示,未来还要进一步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研究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国内缺乏的能源资源原材料进口的相关措施。

此外,谢旭人表示,明年要研究建立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机制,继续调整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税开征方案,并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目前资源税改革中仍存在部分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原油资源税从价计征以结算价为依据而非基准价,给企业在内部关联方间进行收入转移留下了较大空间,建议未来对此加以完善。专家还建议,为鼓励油田企业提高资源回采率和利用效率,需要给予政策倾斜,未来可对三次采油给予减征照顾。

将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谢旭人表示,受多种因素挤压,目前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加大,特别是一些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突出,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成为201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之一。

为此,明年将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免收小微企业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向创业早期中小企业的投入,对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予以减免税收,改善融资环境。

对于之前呼吁多年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财政部也表示明年将依法设立,此前分散在各个部委、层级的中小企业发展支持资金将得到有效统筹规划,集中财力办大事。

谢旭人还指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此前“八连增”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难度较大。明年将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切实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的建设标准和补助标准,并研究扩大农业林业保险保费,适当提高保费补贴比例,扩大保费补贴品种。

此外,明年还将继续开展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专家表示,今年对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食用植物油加工行业试行的试点范围未来或将扩大,相关企业增值税税负有望降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