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网购送货真揪心,友商快递100随身查询来帮忙

网购送货真揪心,友商快递100随身查询来帮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称不上是“网购控”,但在现实中,网购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网购过程中,快递送货的服务质量往往参差不齐,快慢不等,怎样获取不同的快递公司的送货进度?快递查询网站就成为不二的选择。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10月13日

关键字: 金蝶 快递1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0月13日 综合消息:虽然称不上是“网购控”,但在现实中,网购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网购过程中,快递送货的服务质量往往参差不齐,快慢不等,怎样获取不同的快递公司的送货进度?快递查询网站就成为不二的选择。

      我曾使用过不同的快递查询网站,比如快递之家、快递123等,这些网站虽然可以查询,但却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普遍存在的就是可查询的快递公司数量少,页面设计不够简洁、合理,查询过程复杂等。

      “与同类查询网站相比,友商快递100有着明显的优势和区别,不妨试一试”一位朋友如此推荐,笔者决定选择友商快递100进行一次快递查询体验之旅。

      友商快递100是由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旗下经营小企业软件服务的友商网出品的一个综合性快递查询应用。金蝶大公司的背景使之与其他的查询网站相比,更具“贵族”血统。因此无论是在投入还是其他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例如在百度搜索输入“快递查询”,立刻就显示出友商快递100的图标页面,不难看出友商网在这方面的投入,这是快递100与百度进行深入合作的结果。
 
      据了解,快递100不仅与百度达成了深度的战略合作,也与360以及腾讯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快递100成为这些知名网站服务商的一个重要的合作应用。现在与快递100达成合作的商家已经达到了6家,除上述之外,还包括有道、拍拍、淘宝物流等等。这一点是其他的查询网站很难达到的,这让我们用户只要记住快递100即可,无论使用哪家搜索都能很顺畅的查询到自己所需的物流跟踪,省却了很多麻烦。

      简洁的设计思路

      打开友商快递100的网页页面,感觉页面整体的设计比较简洁,页面上方并排着网站的四大业务模块:订单查询、我的快递单、手机快递查询 、以及快递查询接口API。

      而订单查询页面也是整个网站的首页,页面一分为二,页面左边是快递公司的名称,右面是订单号查询的输入框。快递的查询方式非常简单,只需简单两步操作即可查询,第一步在左边选择对应的快递公司名称,第二步把快递订单号码输入即可。这种简单明了的设计对于初次使用者而言,有着非常好的亲和性,更易于接受。

      从其所能查询的快递公司数量来看,超过了80家,这远远超出了一般的快递查询网站合作的公司数量。目前快递查询类网站一般所能查询的公司数量还停留在30家至50家之间。而友商快递100覆盖的更为广泛,已经在快递查询领域树立了自己的领先地位。

      在网页设计方面,快递100没有采用很多传统查询网站使用的并排多框式查询结构,而是采用将快递公司以字母顺序一一罗列在网页右侧,这样客户就可以一目了然的找到所使用的快递公司。这种简单明了的设计极大的提高了寻找快递公司的准确度,减少了时间。

      除此之外,友商快递100放弃了很多传统查询网站所使用的验证功能,这样,客户只需两步就可以轻松实现订单的查询。我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也明显感觉这种设计带来的便利,不再需要在眼花缭乱的众多快递公司中挨个查找,也不用再一遍遍的输入验证码,要知道很多时候,这种验证码虽然看似更谨慎,但给客户带来的是极差的体验感受。

      快递100还采取了将一些大快递公司放在显要位置的做法,我很方便的找到并选中了圆通快递。第二步,将我的订单号输入,很快就显示出了订单的状态,以及送货人联系方式等信息。根据快递的状态显示,我的快递已经从库房发出,将在未来24小时内送达。

      多功能的应用

      除去更加简单易用的订单查询功能之外,友商快递100还有针对性的设计了几个功能模块,“我的快递单”查询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功能设计,这也是其他查询类网站所不具备的。

      “我的快递单”功能主要是针对客户的快递单进行有效的记录和管理,并与客户的电子邮箱进行匹配,这可以方便用户对自己的快递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

      笔者曾分别输入了几个订单查询,之后再次打开“我的快递单”时,这些查询结果、查询时间、订单号等都被如实的记录了。这对于经常使用快递的客户来说,就有非常好的作用,可以非常便利的管理自己的快递,查询相关的快递时间、内容等信息。
 
      “手机查快递”是友商快递100推出的另一个应用,它主要针对目前智能手机逐渐普及的趋势,制作了手机的客户端软件,可以方便不同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非常方便的下载。

      笔者使用的是一款三星智能手机,采用的是Android系统,我登陆了网站并下载了手机客户端使用,使用时感觉比较流畅,与PC机没有明显的区别。手机端软件的应用也延续了PC网页的设计模式,简洁,易用的功能得到了保持。
 
      笔者还获悉,友商快递100iPhone客户端也于前段时间上线APPstore,并在上线几天就挺进了效率免费榜的前十。为了一探快递100App如此火热的究竟,我也借用iphone体验了一把。

      打开快递100App,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木质的载入图,之后进入的默认页面是“我的快递单”。在这个页面里,存储着用户查询过的每一个单号,每个单号分别以一个质朴的纸箱呈现,随手点开一个单号,就可以查看该单号详细信息,可以给单号编辑备注名称,方便用户标记包裹内容。而在这个页面,可以用手指左右滑动来切换快递单,让快递信息一目了然。再对这个单号的显示的最新动态(橙色字)进行点击,进入单号信息详细页面,在这个页面可以下拉进行刷新,也可以拿着ios设备进行摇晃进行刷新!这个效果非常有趣!其精美的界面,总体统一的UI设计,流畅的操作,一个意外的功能实现方式(晃动刷新),让平常无奇的快递查询变得有趣。
  
      笔者也专门查看了其他多个快递查询软件,并没有发现有手机客户端的做法,显然在智能手机快递查询方面,友商快递100已经走在了前列。

      友商快递100的最后一个功能模块是快递查询接口(API),这是专门为快递公司设置的开放式接口,里面分别设置了三种不同的快递查询接口(API),快递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要选择合适的接入方式。

      为了能更便于与快递公司进行合作,友商快递100还专门推出了不同接口的开发案例,这对于一些快递公司而言,就有了参考的示范,可以促进双方更快的进入合作方式。
 
      一番试用体验下来,笔者对于友商快递100的特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感受到了它的几个鲜明的特征,第一,覆盖大,适应性强,由于快递100拥有超过八十家的快递公司,因此适应性更强;第二,网站设计更加简洁,友好,易用。这使得其无论在查询的效率方面,还是在使用感受方面,都明显的超过同行;第三,功能全面,强大。无论是在快递查询记录的管理、在手机客户端的开发、还是在API接口的开放功能方面,友商快递100都有着独特而全面的功能设计,这远远超出了同类网站的设计,从这几点来说,友商快递100优势明显,已经是同类产品的佼佼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