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社保部赵锡铭:信息化带给百姓更多实惠

社保部赵锡铭:信息化带给百姓更多实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让社会保障卡成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标志。在金保工程实施的9年时间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的同志们奔波于全国各个省市,亲自坐阵督促,确保各省市齐头并进。

来源:中国信息主管网 2011年1月10日

关键字: 社保体系 人力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让社会保障卡成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标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赵锡铭,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从1999年上海发放全国第一张社会保障卡到“十二五”期间8亿张社保卡覆盖民众的规划,从2002年10月启动的金保工程到如今“一卡通”步入百姓日常生活当中。这些变化,在赵锡铭眼里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将老百姓手中的医疗蓝本变成了带电子芯片的社保卡,其实质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

“十二五”期间将有8亿张社会保障卡发放到居民手中

  “社会保障体系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管理和百姓生活,现在我国具备社会保障体系信息化全面推进的基础和环境。”与9年前担当金保工程先遣兵时面对诸多困难的情况相比,如今,赵锡铭在说这番话时表现的信心十足。

  金保工程:一场需要转变观念的信息化革命

  2002年开始实施的金保工程,如今已经过去9年时间,目前金保工程一期项目正在验收阶段。作为整个工程的具体建设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扮演着重要角色。

  “金保工程像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最大的困难并不是技术,要改变人们以往传统的观念比技术的推进更难。”这番感慨是赵锡铭对过去9年工程实施过程的深刻体会。对于金保工程这样一项规模宏大的民生工程,起初各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也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而对金保工程这样一项全国工作来讲,如果有一个省市没有完成与中央的数据共享,造成的“信息孤岛”都将影响整个工程的实施效果。“如果不把统一建设、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永恒主题,不断地加以宣传和推广,改变人们对信息化本身的一些理念和认识,就不可能做不到全国统一。”赵锡铭说。

  在金保工程实施的9年时间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的同志们奔波于全国各个省市,亲自坐阵督促,确保各省市齐头并进。如今,金保工程验收通过的119个示范城市被树以典型在全国范围推广。以点代面、抓典型、做推广成为金保工程一期成功经验,赵锡铭表示,这些经验在后期工作中还会继续坚持。

  目前,中央到省市级的网络已经连通,全国网络形成一体,实现了社保信息共享。赵锡铭特别给记者强调了社保信息全国共享的实际意义,“现在你只要说出参保人员姓名,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立刻就能查到有关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障信息。”赵锡铭所说的信息共享不仅仅体现在对数据的准确定位,而且在对数据进行筛选整理的效率上提高了很多。以前要查询某地区企业职工的社保信息,需要工作人员耗费大量时间。如今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各级经办机构,只需数个小时就能实现,极大地提高了效率,方便了百姓。

  目前,全国金保工程一期建设已经进入验收阶段,业务专网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并进入部、省、市、街道、社区多级网络贯通和向乡镇、区县经办机构延伸的新阶段。数据中心建设,各地网络和系统已经基本建成。金保工程二期将实现对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各类服务人群、各类经办服务网点及各项系统功能的全覆盖。当金保二期完成后,全国参保人员的养老、医疗保险转移、百姓异地就医、异地养老等信息处理,将都可通过信息网络予以支持。

  让社会保障卡成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标志

  “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建设,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今年被写进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当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本部门“十二五”规划中,将对全国8亿民众发放社会保障卡列入其中,并通过积极推进一卡通工程实施。

  “社会保障卡最终面向的13亿民众,让社会保障卡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标志。”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赵锡铭和他的团队肩上责任更加沉重。按照计划,要健全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体系,统一行业内的技术标准是信息中心不得不面临的难题。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至今很多城市的“五险”——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仍归属不同机构管理,各机构的信息化也各自为政,不仅纵向网络不联通,即使同城的不同险种间都无法实现数据共享。

  为了打通这些子系统,让社保信息互通共享,赵锡铭和他的团队花费了近5年的时间。“现在社保体系信息化已经形成一盘棋的局面,我敢保证的说,全国95-98%的社保信息实现了共享。”如今,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本级相关人员的电脑上就可以查到全国参保人员的养老金缴费、待遇发放情况。

  社保信息实现全国共享,给数据中心带来不小压力。面对庞大而且不断激增的社保信息,各级经办机构要在较短时间内对数据进行筛选并保证数据准确性,这对软件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社保部门的系统都是统一标准,对系统的测试也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完成,测试结果显示,我们的软件是安全可靠的。”针对赵锡铭的回答,记者采访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软件及服务部技术顾问李云岗工程师。李云岗告诉记者,“像应用在社保系统这样的特殊软件,测试过程中不仅要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尽量减少安装、性能、测试及其他基础活动的相关风险,同时还要覆盖整个应用生命周期的变更管理、维护和升级。”

  社会保障体系的信息化建设,与传统行业信息化建设不同,前者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社会效益。“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信息化建设,要比其他行业的要求更充分,更明确,更具体。因为社保系统要覆盖老百姓任何一个需要提供服务的场所、地点。这些系统触角要伸向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角落。”赵锡铭说。

  “一卡通”实施背后的信息化故事

  广州将在2012年将社会保障卡变成“一卡通”,涉及领域从医疗、社会保障、就业、交通扩大到更多领域。北京市在今年7月公布的“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2010年度任务分工”中,也研究制定了有关社保卡“一卡多用”的方案。目前,北京市1000万张社保卡已经开始分批发放,并在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使用;重庆市将从今年11月1日全面停用医保卡而换成社保卡;江苏推进社保卡异地双向结算,社保卡有望刷遍南京都市圈……随着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社会保障卡与每一位公民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2010年底将向社会发放 1亿张社保卡,争取“十二五”期末全国发卡突破8亿张,并争取早日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一卡通”会带给老百姓带来那些便利?家住朝阳区胜古南里的退休职工李大爷深有体会。李大爷在10年前得了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顽固病。他告诉记者:“每个月我买药就要花去1000多块钱。以前通过单位报销医药费的时候,我都要等一年多才能拿到报销的钱,每年自己要垫付1万多元。后来,药费可以拿到社保所去报销,但也要等两个多月才能拿到钱,自己还是要垫付几千块钱。我每个月的退休金不到2000元,除了买药剩不下什么钱了。”现在,李大爷只要在北京定点的1700多家医疗机构中的任何一家医院看病,报销周期将缩短为几十秒,而且不用再为垫付药费发愁。

  为了解决像李大爷这样的看病报销难题,首先要打牢信息化统一建设的基础,为此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同志几乎跑遍了全北京所有的定点医疗机构。“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有1700多家,却又隶属于中央、地方和军队。每家医院的系统都不一样,甚至同一家医院就有几十套系统。信息化标准统一推进难度出乎想象。”赵锡铭说。最后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同志联合,一家医院一家医院的督促推进。1700多家医院经过一年多的改造,目前的网络都已经能做到实时互联互通。

  赵锡铭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百姓,社会保障卡也将逐步搭载其他功能。在金融方面,社会保障卡将具备银行卡功能,现在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相关文件,对社会保障卡具备银行业务功能作出统一规范。在其他比如公积金、民政、公交系统应用等业务拓展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持积极态度。社会保障卡走向“一卡通”的趋势越发明显,原本只担负社会保障任务的社保卡,在面临激增的业务应用时,能否实现对现有的技术平台升级?能否做到信息安全?赵锡铭显然看出了记者的担忧,他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网络做到了互联互通,软件也是全国统一。之前跨区域数据传输也做了好几年,一些业务平台基础已经成型。现在只要在原有平台上略加调整就可以实现。”

  在有关信息安全方面,赵锡铭表示,信息中心除了在基础环境,如防火墙,相应的防病毒黑客入侵的系统都具备以外。同时还建立了PKI认证体系(PKI也称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是一种遵循标准的利用公钥加密技术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一套安全基础平台的技术和规范。它能够为所有网络应用提供加密和数字签名等密码服务及所必需的密钥和证书管理体系),所有做异地资金流动业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都需要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的PKI数字证书。“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50万张数字证书认证的能力。社保部门要做异地资金流动业务可以达到安全可靠。”赵锡铭说。

  赵锡铭:CIO要做懂管理的技术型干部

  CIO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在赵锡铭眼里,CIO应该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结合体。2004年,赵锡铭出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此前,他在劳动保障部规划财务司当了8年副司长。在金保工程启动后,上级领导特意将他这个学过计算机、熟悉业务的管理型干部调了过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赵锡铭

  “信息中心和业务部门是共同体,要做好业务和技术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所以,信息部门要主动出击,参与政策的制定,要站在全局。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信息化对业务的推动作用。”面对去年12月份国务院出台的“新农保”政策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快速反应再次印证了赵锡铭对信息中心的准确定位。“国务院在去年12月份出的政策,我们在今年1月份就对新农保试点省市完成了软件部署,目前反馈的效果也很好。”赵锡铭说。信息中心对业务部门的快速反应,离不开信息中心前期开展工作,及时跟踪业务发展和参与政策制定。“信息化要做到与业务部门的基本同步,要主动,要有一定的超前性。”赵锡铭说。类似于这样的快速反应,老百姓是最终的受惠者。以往退休职工每年调整退休金,从审批到核实等发到本人手上时可能需要好几个月,而现在这个时间将可以缩短到2天。“老百姓拿到了钱,得到了便利,这就是信息化的价值所在。”赵锡铭说。

  在信息化工作中,赵锡铭一直强调这样一个理念,“信息化工作不是全局但事关全局,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赵锡铭一直告诫自己不要只成为一个技术型干部,而要做一个懂管理的技术型干部。带着这样的理念,赵锡铭和他的团队面对数十亿元的预算、涉及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空前规模的信息化项目,努力做到让项目经得起历史考验,对得起人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