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跳槽时,不要贱卖自己

跳槽时,不要贱卖自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很多行业中,跳槽是件平常事,借助于人才流动,企业能因为招徕优秀的人才而取得某些方面的突破。行业人脉铺铸平坦大道  职业生涯是短暂的,我们需要为未来做个良好规划,至少你工作两年后这个规划是必须要有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年12月15日

关键字: 职业发展 跳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很多行业中,跳槽是件平常事,借助于人才流动,企业能因为招徕优秀的人才而取得某些方面的突破。同样,人才的适当流动也为其本身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薪资待遇。

  跳槽不是盲目的,所谓“做生不如做熟”,离开旧有工作环境,去新的公司工作,总带有一定冒险性质。但是,策略性跳槽却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槽怎么跳?三种情况值得一试

  三种情况下的跳槽是值得尝试的。

  一是去行业中的翘楚企业。一般情况下,这些公司集合了行业中的最优秀人才,比如日化行业的宝洁,饮料行业的可口可乐,食品行业的玛氏,IT行业的IBM.这些企业的出身比北京大学的文凭还要吃香,也能为你未来的职业发展铺平道路。所以,如果你有进入行业翘楚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这些企业的薪水可能还不如一些普通企业,但你个人的美誉度和行业经验值却必然会大大提高,也为未来获得高薪提供了保障。

  二是从副手或是区域性位置跃升到部门主管或全国性位置。“老大”还是“老二”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副手真的是个很尴尬的位置,通常没有实权或得不到重用。往前倒推个几任的美国总统你能记得,但是能记得几个副总统呢?能记得的副总统也是因为他们后来做了总统吧?工作和职位也是一样的。副手不是个好角色,有了功劳必然是一把手的,有了问题一把手却可以推给你。所以,如果有能掌握全局或整个部门的机会,而公司又差不多,跳槽应该是个好选择。除了得以晋升职位和薪水提高外,那种完全掌握一件事情或一个部门的感觉,也真的比做副手要良好太多了。人在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工作才会有成效。

  三是薪水成倍增长。虽然这样的机会不是很多,但如果真的有,还是很值得尝试的。打工当然还是为了工资能高点。惟一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高薪是否能够持续?如果公司没问题,企业环境又不错,那么就下定决心跳,如果公司情况还不是很清楚,那么还是得等了解清楚了再说。因为高薪除了拿得到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拿得久。

  工怎么找?行业人脉铺铸平坦大道

  职业生涯是短暂的,我们需要为未来做个良好规划,至少你工作两年后这个规划是必须要有的。想去什么样的企业工作?未来的三五年想晋升到一个什么样的职位?

  现在剩下的问题是工要怎么找了。

  找工作说难不难,但真的要找到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也不容易。在你职位还不高的时候,时常留意的可能是一些报纸上的招聘启事或人才市场上的招聘摊位。但从笔者的经验看,人才市场上确实没有什么好公司和好职位,极少看到一家企业能在人才市场上招聘年薪超10万的职位。不过近年以来,网络化的不断普及使得在网上找到好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多。总经理、总监、大区经理,这些以往照惯例通过猎头来找的职位,也时不时出现在网上,信息的公开化为原本没有机会与猎头接触的优秀人才提供了跳槽的可能。

  如果有可能,和猎头公司保持良好接触还是必要的。但要注意一点,猎头并不是帮你找工作的,他们和银行家一样也是个晴天才送伞给你的人。但保持接触还是很有必要,中国人还是讲感情的,接触多了,他们有好职位首先还是会想到你,会为你提供不少有关职业发展的好建议,毕竟,他们是人力资源领域的行家。

  随着你在行业中的时间和经验不断累积,建立在行业内的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在圈子里培养良好的商业声誉,交一些好的朋友,为你以后的职业发展也是铺铸了一条平坦大道。有“贵人”襄助,能让你少走很多年的弯路。

  跳槽这件事情,还是得看你和企业的缘分,很多人在找到好公司之前,跳过很多次槽,但却能在这家投缘的企业一呆就是10年。合适你的企业,你喜欢的企业,才是最主要的。找到一个合适的空间,把自己的能力尽量地发挥,为企业出了力,同时也是成就了自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