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小崔下午茶》77期:BAA如何优化企业决策

《小崔下午茶》77期:BAA如何优化企业决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小崔下午茶》今天请到的是SAP的亚太及日本区商务应用和技术平台事业高级副总裁Simon Dale。SAP中国商务用户和技术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张侠,和鲁百年博士。就SAP前几天发布的BAA产品,请三位简单介绍一下。

来源:ZDNET CIO【原创】 2010年11月8日

关键字: 总第77期 BAA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小崔下午茶》今天请到的是SAP的亚太及日本区商务应用和技术平台事业高级副总裁Simon Dale。SAP中国商务用户和技术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张侠,和鲁百年博士。就SAP前几天发布的BAA产品,请三位简单介绍一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请到的是SAP的亚太及日本区商务应用和技术平台事业高级副总裁Simon Dale。SAP中国商务用户和技术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张侠,和鲁百年博士。

        张侠:大家好! 鲁百年:大家好!
 
        主持人:SAP前几天发布了BAA产品,请三位简单介绍一下。

        Simon Dale: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又跟大家见面,我们此次推出的产品是集合了SAP公司过去38年在各个行业积累的经验。SAP在商业应用软件是处于领先的位置,有特别好的产品。现在我们结合38年的经验应用在商务分析当中。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数据,但是他们不能够被我们发现为商业机会和转变为商业洞察力,我们SAP推出的商业分析产品能够把80%的内容进行标准化。这样可以加速对业界进行决策的能力,并且提供洞见。

        张侠:这是在行业里面非常领先的举动。

        主持人:为什么推出这六个行业?是这六个比较有钱?还是SAP选择了这六个行业?

        张侠:这六个行业的选择有很多的因素。比如说在快速消费品行业,我们有两个应用,一个是货架的分析,还有营销时候的促销的分析。这两个都是在快速消费品行业,无疑是有很旺盛的需求,也有很多的客户感兴趣。另外,SAP推出的产品都是和客户合作的,比如说快速消费品和宝洁全球公司合作首先推出这个产品的。

        主持人:SAP2009年在全球BI的市场还是领先的,是20.84。国内现在商务分析软件前景如何?

        Simon Dale:的确如此,我们一直在商务智能行业处于领先位置,过去我们有很多的工具。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SAP有长期的承诺,要看在某一个也当中我们能够得到的最佳实践,并且打包成为一个解决方案,可以给公司直接拿来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分享最佳实践的核心所在。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取得成功,是能够给其他公司拿下直接进行应用的解决方案。我们现在进行商务分析的应用软件就是尽量能够建立标准化的模板,并且能够在业界重复使用,提高效率。这样的话,我们的最佳实践以及知识就可以在各个行业和公司当中进行分享,并且可以用更快的速度进行布署。如果要学习我们布署的科技也是非常便捷的。

        张侠:类似ERP在业内有一个说法,说商务智能成功率也不是很高,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状况,也跟行业相关。在一个企业里面,当企业的数据没有拿出来给领导看的情况下,领导很难说。反过来如果是下面的人员光从数据上出发,猜测领导要什么,这也不是很有效。所以从下到上,还会有一些反复。BAA正好是帮助做这个事情,把全球范围内的最佳实践,最常用的指标都统一提出来,作为一个开端。这对中国,相对来说商务智能市场还比较初级阶段,一下子提高到比较高的层次。

        鲁百年:我们每一次到客户那儿,客户老板几乎都问一个问题,你们不是在全球那些大企业做过吗,能不能把他们做的东西那来让我看看,我就想看一下,哪个适合我用。但是,由于保密的原因,我们不能拿出来。所以我们老是在讲方法论,但是,始终客户想要的我们不能提供,这次有了BAA以后,我们能够光明正大地提供了。这样把客户多年问的问题就解决了。

        张侠:两个方面,如果能有以往的好的项目经验直接跟老板分享,会给他一个很高的起点,另外也可以帮助他开阔眼界。另外,做这个项目,我个人始终认为,要直接和高层沟通,要非常明确地问他,比如说你要看五个指标,是哪五个?如果是十个,又是什么?公司的一把手是同样的问题,到部门的领导也是问同样的问题,指标会有所不同。一个好的BI项目,做出来以后,现在完全可以做到,领导看五个关键指标一般都很正常,就可以很轻松地打高尔夫了。反过来有问题,还可以追踪问题发生在哪儿,怎么解决。所以了解高层趋势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SAP项目的优势。很多项目,老板看不能效果和回报,商务智能的项目可以直接地正面影响IT在组织地面的地位,看到IT创造的价值。这也非常有意思。

        Simon Dale:非常感谢,刚才两位谈的都非常正确。的确如此,SAP收购之初就给自己订立了路线图,就是在平台的基础上继续研发商务智能的软件,并且能够使我们最终研发出来的技术是非常有效的、容易布署,容易形成规模,这就是我们目前看到的这款商务分析应用软件的结果。可以使得整体应用的方式更加快、更加便捷。

        张侠:BAA可以用20%甚至更少的时间实现客户真正的需求。这真正地抓住了客户的重点。中国数据积累、使用相对落后一些,BAA给我们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快速地借助最佳实践迅速提升水平。上次有个记者说目前工信部在推两化融合。我说BAA本身的特点就是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了。

        鲁百年:工业化关心是行业问题,信息化关心是怎么样帮助行业。BAA正好是两个融合。

        主持人:今年SAP收购了Sybase,网友问BAA产品如何和Sybase的相关产品区隔、整合,从而实现SAP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Simon Dale:收购Sybase是SAP今年做出的一个战略性决策,非常成功地收购了。今后我们重点地把Sybase的移动技术纳入到我们产品池当中。通过Sybase本身良好的移动技术,将SAP的解决方案更好地传达给更多人,让他们非常方便地使用。下一步通过移动的平台把我们的商务分析软件传达给更多的人。

        鲁百年:我大概总技术方面来看,第一Sybase在跟SAP没有合并之前,我们已经和Sybase有很多的合作。比如说海关,海关底层的数据库用的最重要的就是Sybase的产品,Sybase不仅仅是移动,还有他的IQ,就是多维存储,整个业界都知道他们是速度快、效率高。当然还有在电力行业也做过很多的合作,还有在铁道部做过合作。现在收购以后,我看到在我们整个产品架构图里面,底层的数据库,除了用Oracle,可能Sybase的产品也是很好的应用。每个人将来出门可能不用带笔记本电脑,就带手机就行,审批、下订单以后都可以用手机进行。BAA,我们现在的目标,不光是它,还有BAA的效率很高,能够做到实时商务智能。以前做不到,因为原来没有内存计算,相对来说,现在有了好的技术,所以可以把数据存储解决得极快。

        主持人:我想问Simon Dale一个问题,我不知道BAA和BI有无本质的区别?有人说是不是SAP换一下包装,说自己的概念?不知道Simon Dale对这个观点怎么看?

        主持人:可以这样理解吗?原来BI只是组装,现在我自己有研发能力了?

        张侠:BAA是针对专门的应用提供现成的东西,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所以不是一个取代的关系,而是互相补充。

        鲁百年:我觉得BAA做出来以后可能对BI概念都是一个颠覆,原来一讲都是报表、数据抽取,现在我们是对业务部门,你不管里面是什么东西,但是能够解决你最重要的问题。原来我们一定要客户自己制造,现在给你一个车,别管我怎么造,只要它能用。原来我一直给客户讲方向盘、轮胎,现在就是车,这是跑车,这是越野车,不一样。所以,可能给原来的BI是一个颠覆,现在谈的是真正的应用,原来是工具。我们将来绝对不会这是用什么做的,只是讲它能解决什么问题,而且速度快、效率。

        张侠:这也是商务智能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商务智能的内容和企业管理的应用越来越深度的结合,我们前一段看到趋势,为什么商务智能公司都被其他公司收购合并了?大家看到这个东西以后是一个越来越多的深度结合,是应用和工具平台的深度结合。

        主持人:前段时间我看您有一个观点,BI市场上,SAP还是老大。请问,现在您对国内BI有什么看法?

        张侠:SAP收购BO以后,目前在全球BI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各类研究报告,都表示我们的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SAP的商务智能市场增长速度又远远超过了其他厂商。

        鲁百年:去年大的厂商三家正增长,SAP排在第一位。

        张侠:我个人认为中国还是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但是已经比较好了。很多公司做了很多基础的信息化工作,怎么样真正地把这些系统里面的信息出来,为企业决策发生作用,真正提高竞争优势,通过这样更好地决策、更好地竞争,更好地在市场里处于领先地位,让信息化发挥作用,商务智能非常重要。下一阶段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客户将更加全面地采用商务智能的系统,包括打破以往部门的信息孤岛、信息壁垒、信息烟囱,整合这些信息以后为企业服务。

        主持人:请问鲁博士,刚才说推出六个行业的产品,国内除了电信、金融用得比较多,还有哪些是未来增长势头很猛的行业?

        鲁百年:国内这几年发展来看,最好的是电信行业和金融行业。除此之外,这几年在制造业里面ERP是最好的,在大制造业里面,我们非常看好,像流程、离散,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他们急需要。包括医院,医院的信息化是做得相对来说比较晚一些,而且以客户为中心做得相对来说是最头疼的。现在医院相对来说做到了以客户为中心,怎么让客户不跑?有一套运营系统,怎么把效率提高?就是商务智能。所以,我们在医院里面两个解决方案。我以前接触最多的是汽车行业,这一块的信息化建设做得非常好。SAP这几年做得非常好的还有零售,比如我们和苏宁电器合作,我们和美斯特邦威合作,还有太阳能行业也很好。这也是去年为什么SAP BI发展速度那么快的原因。

        张侠:商务智能基本上是跨行业的,它覆盖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当然更复杂一些。为什么BAA这类产品对中小型的产品有一个额外的意义,它能够更加快速地帮助他们使用商务智能的信息,迅速地做一些工作。

        主持人:Simon Dale,对CIO而言,选择商务分析的软件过程中,选择BAA意味着什么?能给他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Simon Dale:的确是,对于CIO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首先能够节省很多的时间,这样他就能够更好地为自己的客户服务。通过应用这样的商务分析软件,能够使得流程更加有效,能够更有效地利用信息和资源指导下一步的行为。

        主持人:费用上呢?

        鲁百年:原来的BI要算投入产出问题,第一在硬件上花了多少钱,在软件上花了多少钱,在实施上花多少钱,还有在多长时间里能够带来效益。原来实施需要三个月,现在仅仅需要三个星期,早了两个多月时间,要是能够早发现300个产品不能带来效益,这能带来多大效益?首先速度快,第二风险绝对降低。用数据来衡量,投入以后到底降低多少风险,成功率提高多少?现在至少了解客户80%的需求,原来几乎是0,现在到80%,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项目成功了,我相信很多CIO做不好结果是官都丢了,老板要不满意了,CIO还有好日子过吗?如果很快拿一个让老板满意的东西,CIO有业绩,至少有政绩。所以,首先能保证成功,风险降低,速度加快。

        主持人:我们从三位可以看到对SAP的热爱和自信。今天十分感谢三位!

        鲁百年:谢谢!

        张侠:小崔,白云、黑土很高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