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京华网络厂区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

京华网络厂区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户需求:广州珠江电厂位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各栋楼宇内部均采用10M或100M集线器提供10M或100M共享带宽到桌面,各楼宇集线器亦通过10M或100M直接连接电厂行政楼的光纤交换机上。整个小型机Cluster系统为珠江电厂的MIS系统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性能的数据库服务器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1月3日

关键字: MIS应用 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用户需求:广州珠江电厂位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了配合生产和管理,珠江电厂的计算机应用起步较早,整个电厂已经建立起以电厂行政楼为中心,其余10栋楼宇与行政楼通过光纤进行连接的光纤 网络。各栋楼宇内部均采用10M或100M集线器提供10M或100M共享带宽到桌面,各楼宇集线器亦通过10M或100M直接连接电厂行政楼的光纤交换机上。

  随着珠江电厂的不断发展,机构不断完善,内部信息交流及生产管理也日益复杂,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以实现花最少的时间和最少的人力资源来完成更多的工作已经开始摆在了珠江电厂领导的面前。珠江电厂决定在整个厂区范围内建立电厂MIS系统以加强电厂生产管理,并应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办公自动化和传递信息无纸化,提高工作效率,并因此而达到降低经营成本的目的。整个珠江电厂网络信息系统建设内容包括:服务器系统建设(采用小型机系统作为MIS系统主服务器并配置其他服务器);网络设备升级(网络运行速度要求全面达到100M);远程访问系统建设;综合布线系统建设(包括8栋新楼宇加入光纤网络及楼宇内布线建设);不间断电源系统;数据库系统。

  解决之道

  ·布线及网络系统

  布线及网络系统是整个企业网的传输介质,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结构设计和产品选择的好坏均直接影响系统的运行。

  珠江电厂采用Lucent公司的光纤产品,以电厂行政楼为中心,分别以4芯室外光纤与其他8栋楼宇相连,在整个厂区内建立起全星型的、覆盖全厂区共18栋楼宇的光纤网络。并采用Lucent SYSTIMAX PowerSum超五类布线产品在部分楼宇建立其楼宇内布线系统。

  为了能够全面支持珠江电厂生产及管理应用的顺利、高效运作,珠江电厂采用了100M以太网的网络技术将珠江电厂旧有网络系统改造成为一个主干为100M交换、同时100M到桌面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网络设备选择了性能价格比较高的3COM局域网产品。

  作为网络中心的电厂行政楼配置1台 3COM SwITch 4007交换机作为中心交换机。该交换机为7槽模块式交换机,通过配置20个100M光纤端口100M连接二级交换机;配置12个100M双绞线端口用于端接服务器、路由器及电厂行政楼本楼的各交换机,并提供第三层交换功能。

  其他各楼宇均采用3COM SuperStack II 3300交换机并通过添加100M光纤模块以100M直接连接中心交换机,形成典型的星型结构。考虑到相关公司综合楼信息点较多,与行政楼服务器的通讯量相对较大,该楼更是通过配置双口光纤模块采用链路捆绑技术捆绑2条100M通路连接行政楼中心交换机,获得200M主干带宽。各楼宇工作站均直接连接3300交换机,获得100M交换带宽。所有服务器均以100M直接连到中心交换机上,获得高速的服务器访问速度,从而消除服务器访问瓶颈。

  这样,整个网络主干带宽为100M,所有工作站均独享100M带宽。该网络是一个全交换式网络并支持第三层交换,性能优越。网络中的中心交换机和楼宇交换机之间构成一个高速交换主干,在工作站与服务器之间亦建立了大容量、高带宽、有流量控制的交换通路。它完全能够适应珠江电厂目前的应用需要,也能平滑升级适应未来的扩展需求。

  ·远程拨号系统

  珠江电厂网络配置了一台Cisco2610路由器用于实现集团公司、燃料公司广州总部等公司以及其他远程终端与电厂网络的远程互连。当电厂领导出差在外时也可通过拨号访问电厂内部网络,实现远程办公的功能。整个远程接入网可提供8个远程用户同时拨号访问珠江电厂内部局域网的功能。

  ·小型机服务器系统

  珠江电厂网络规模庞大,为了实现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采用了两台IBM RS/6000 H70小型机实现数据库服务。为了保障数据库服务的安全和不间断性,两台小型机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服务器群集技术(Cluster)。

  两台IBM RS/6000 H70小型机及一台IBM 7133串行磁盘系统组成了珠江电厂的MIS数据库服务器系统。通过采用Cluster技术,2个服务器都参与系统的处理,服务器间通过SCSI电缆连接到磁盘阵列柜,磁盘阵列存放共享数据。当其中一台服务器崩溃时,它所处理的工作会自动切换到另一台正常的服务器继续运行。恢复过程不需重新启动,也不需用户干预。

  整个小型机Cluster系统为珠江电厂的MIS系统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性能的数据库服务器系统解决方案。

  ·OA服务器及部门服务器系统

  为适应电厂其他应用要求,珠江电厂配置了多台高档PC服务器分别用于担任OA服务器、文件服务器角色。产品则分别选择了IBM NetfinITy 5500 M10及HP NetServer LH6000服务器。

  ·UPS电源系统

  考虑到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重要性及电源故障对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影响,珠江电厂主机房还配置了一台APC Sy12KEX UPS和相应的电池,为其主机房的所有设备提供市电断电后继续运作8个小时的供电功能。APC UPS通过其独特的Symmetra电源阵列为珠江电厂中心机房的所有设备提供了高可靠性的电源保护。

  ·数据库软件系统

  珠江电厂还配置了Oracle8I企业版作为数据库系统,并将电厂原有Access数据库数据移植到新的数据库系统中。Oracle8I为珠江电厂的MIS应用、OA应用以及其他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库环境及功能。

  投资收益

  高达100M的网络主干带宽和100M的桌面交换速率为珠江电厂提供了一个高速的计算机通信环境。网络建成并使用后,整个电厂的信息访问速度大大提高,而系统的维护工作量却大大减少。不再出现旧网络访问速度慢、网络不稳定的问题。

  小型机系统本身的强大处理能力和高稳定性,再加上Cluster机群技术的高可用性,整个小型机Cluster系统为珠江电厂的MIS系统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性能的数据库服务器系统解决方案,确保了电厂所有生产及管理应用的顺畅运行,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使电厂效益得到大大增加。

  通过整个珠江电厂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建立,推动了电厂MIS系统及办公自动化的实现,为电厂内外的相互联系提供了更方便、简捷的方法,整个厂区信息化管理获得了如虎添翼的效果。系统建立实施后,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亦得到减轻,为整个电厂的日常业务运作提供了良好的运行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