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财富:微软押注Windows Phone 7的代价

财富:微软押注Windows Phone 7的代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最新Windows Phone 7软件明年的表现至关重要,它决定了手机厂商是否还要为智能手机的核心软件付费的问题。有多家手机厂商已经推出了第一批Windows Phone 7手机,但它们似乎不愿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来源:赛迪网 2010年10月15日

关键字: 伟库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最新Windows Phone 7软件明年的表现至关重要,它决定了手机厂商是否还要为智能手机的核心软件付费的问题。

  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问世以前,手机厂商们主要有两个选择,一是开发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比如苹果、诺基亚和RIM;二是向其他公司如微软购买软件许可证。

  但是谷歌后来免费提供Android软件,彻底颠覆了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传统局面。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Ken Dulaney估计,微软向每部WP7手机收取的专利许可费为5美元到10美元。因此手机厂商和网络服务商们为何还要付费购买专利软件呢?

  正如常话所说的“一分钱一分货”。付费购买一款操作系统的许可证也有它本身的优势,那就是如果手机软件出现严重故障的话,智能手机厂商基本上是免责的。

  Windows Phone 7的许可证包括了保护手机厂商不受诉讼影响的损失赔偿。宏达电和摩托罗拉已经因为它们的Android手机的用户界面专利侵权而分别受到苹果和微软的起诉。手机厂商们通过向微软支付许可费,实际上已经把知识产权纠纷的麻烦甩给了软件厂商。

  Dulaney说:“最终,开源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软件出现问题,就没有人会站出来负责了。 要想有人替你为软件担保,你就必须付费。”

  Dulaney认为微软收取的专利许可费并不高,至少在微软的客户都愿意接受的范围以内。

  宏达电发言人Keith Novak称:“在手机总成本之中,软件专利许可费只占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它甚至不会对我们选择合作伙伴的决策构成影响。”

  而且Android也并非是完全免费的。 虽然手机厂商可免费获得这款操作系统的许可证,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会向预装的Android手机中的应用程序如Gmail和YouTube向智能手机厂商收取一定的费用。 谷歌拒绝就其软件许可协议的具体规定发表评论。

  Dulaney估计,谷歌收取的那部分费用大致等同于微软收取的Windows Phone 7许可证费用。

  在这种情况下,既然安装Android和Windows Phone 7的成本是一样的,那么选择支持其中的哪一个或是同时支持它们的决定就完全取决于每家厂商的竞争计划了。

  有多家手机厂商已经推出了第一批Windows Phone 7手机,但它们似乎不愿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宏达电首席执行官周永明周一在台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我们同时支持Windows Phone 7和Android,并且对两者都同样很重视,还是让市场去决定吧。”.

  但是其他厂商只愿做锦上添花之举,也就是将它们的资源集中到获胜的平台上。

  自从苹果2007年推出首款iPhone,微软在移动领域的情况就每况愈下,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据Gartner称,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只有5%的智能手机在使用Windows系统,而使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份额为17%。

  微软过去的许多Windows Mobile合作伙伴已经离开了微软的阵营。

  摩托罗拉放弃Windows系统换上了Android,到目前为止,它的表现还不错,新推出的Droid、Droid 2和Droid X智能手机都非常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微软宣布首批Windows Phone 7手机的产品发布会上,完全看不到惠普和戴尔的影子。

  运营商们也陷入了困境。对于运营商们来说,增加对另一款操作系统的支持所带来的成本远远比同样情况下手机厂商增加的成本要多。 Android、苹果iOS、惠普WebOS和RIM黑莓OS都在积极竞争,每一个系统都要求运营商配备受过专门培训的客服人员来负责解决各种问题。

  据市场顾问公司PRTM的电信分析师、合伙人Dan Hays称,那部分支持费用很容易就超过了许可证费用。

  现在,AT&T和T-Mobile是唯一的两家提供Windows Phone 7设备的运营商,大多数Windows Phone 7设备都是在AT&T的网络上运行的。 有些业内分析师认为,AT&T之所以与微软合作是因为它急需一款新的设备来保持手机销售的稳定,因为它在2011年将失去独家运营iPhone的优势。它也是黑莓手机的独家运营商。

  那么,对于AT&T和已经采用了微软WP7的手机厂商们来说,将Windows加入产品结构所带来的成本是否有机会赚回来呢? 请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