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谷歌欲杀回马枪 李开复称其优势已减弱

谷歌欲杀回马枪 李开复称其优势已减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悉,在国内热播的《盗梦空间》电影随片广告中,谷歌高调打出招聘广告。有媒体报道,谷歌大中华区总裁刘允目前已从北京搬家到上海办公,谷歌在上海办公室已经选好。有评论人士称,谷歌欲回归杀个回马枪,却已无多大胜算。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10年9月10日

关键字: 谷歌 李开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悉,在国内热播的《盗梦空间》电影随片广告中,谷歌高调打出招聘广告。此外,谷歌中国还将在第三个季度在各大城市召开针对代理商的路演。业内人士分析称,种种迹象表明,蜗居香港不足半载的谷歌终是要回归了。

  数据显示,谷歌将服务器移至香港之后的不足半年时间,市场份额已由30.9%降至24.2%。“作为一家全球性IT公司,谷歌绝不会忽略中国市场。”复旦大学国政系副教授蒋昌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关注谷歌的业内人士表示,谷歌的回归实属意料之中,谷歌申请ICP牌照,除了保留在中国内陆的各项业务,更是为其日后回归内地市场提供保障。谷歌的回归是迟早的事,甚至可以说谷歌其实从未离开。

谷歌开发技术推广部中国市场主管经理 栾跃

  谷歌开发技术推广部中国市场主管经理栾跃也表示,谷歌只是将搜索服务器转至香港,其他服务没有改变。

  面对谷歌有意回归中国大陆市场,业界评论人士对其分析道,“谷歌退出中国内地,错失如此充满无限活力和潜力的市场,蜗居香港,绝对是战略失误。而今谷歌高调招聘,市场活动频频,种种迹象表明其意欲回归,但此时搜索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谷歌的退出,让其痛失多年合作的伙伴,市场份额亦是因此而节节败退。谷歌蜗居香港后,搜索引擎市场也着实上演了一场“群雄逐鹿”。搜狗希望争夺谷歌退出后让出的市场份额。腾讯搜搜、网易有道等也在跃跃欲试。新浪CEO曹国伟也放言,已组建搜索团队,随时可替换谷歌。谷歌毅然地离开,倒是给其同行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不仅止于市场份额的流失,谷歌中国的员工也开始寻找新的出路,其中不乏谷歌中国的高管和精英骨干。多位高层和骨干纷纷离职让谷歌元气大伤,包括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劲和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原技术总监郑子斌纷纷加盟百度;原谷歌中国区销售总经理宋中杰自主创业,谷歌图片搜索创始人朱会灿则加盟了腾讯。而今谷歌回归,想再找到如此高端的人才,在短期内很难实现,东山再起实属不易。”由此看来,谷歌再想杀个回马枪,夺回失地的境况实在堪忧。

  有媒体报道,谷歌大中华区总裁刘允目前已从北京搬家到上海办公,谷歌在上海办公室已经选好。业内分析人士称,这或许意味着,谷歌可能有意远离北京,转向商业氛围更浓郁的南方城市,从而更关注渠道合作和市场运营。谷歌北京总部或许会“降级”成为单纯的技术研发中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在经历撤离大陆等事件后,目前更希望专注于渠道合作和市场运营,北京总部兼顾太多职能的现实并不利于谷歌在华市场扩张,因此有可能“降级”成为单纯的技术研发中心。或者未来谷歌在华将形成北京、上海两地并列的局面。

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 创新工场CEO 李开复

  易观总裁于扬日前表示,目前谷歌招人即意味着接下来还将有进一步动作,估计谷歌第三季度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于扬认为,谷歌中国目前低迷只是暂时情况,谷歌用户体验很好,还有可能重新拿回市场份额。

  与其观点不同,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似乎并不十分看好谷歌的回归,他表示,谷歌相对于百度的技术优势已经减弱,这突显出西方互联网公司在全球网民最多的互联网市场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除非西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建立更敏捷、更灵活的当地业务,并保持强大的技术优势,否则它们在中国市场没有机会。谷歌曾经拥有一些这样的优势,但是百度的技术现在已经足够好了。李开复称,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公司很可能保持各自在中国市场的压倒地位,而谷歌的回归也将受此制约。因此,有评论人士称,谷歌欲回归杀个回马枪,却已无多大胜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