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焦民:循序渐进搞IT建设

焦民:循序渐进搞IT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段时间一首《李雷和韩梅梅之歌》勾起了80后一代人集体怀旧。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是教育部直属的从事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编辑、出版和发行的大型专业出版社。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0年9月9日

关键字: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段时间一首《李雷和韩梅梅之歌》勾起了80后一代人集体怀旧。李雷和韩梅梅是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中的两个虚拟人物。这套人教版教材从1990年开始试用,2000年之后进行了改版。据统计,十年间使用过这套教材的中学生高达上亿人。而这仅仅是人教版教材的一个缩影。

  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是教育部直属的从事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编辑、出版和发行的大型专业出版社。如今,尽管国家对中小学教育市场逐渐放宽,人教社仍旧占据着中小学教材市场的半壁江山。每年平均要生产三四千种图书,最高的时候达到五千余种。这其中信息化的支持作用显得尤为突出,信息技术中心主任焦民作为人教社整体信息化的掌舵手,实时地分析业务和管理的需求,使IT这台“发动机”推动人教社不断前进。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不急不躁,IT建设循序渐进,同时也总能够领先同行一步。

  IT领先同行一步

  焦民给记者的印象是个非常爽朗的人,采访时间和内容由记者自由决定,他则成了一个配合者的角色。焦民可以说是一个狂热的计算机技术爱好者。80年代初,计算机技术方兴未艾,此时的焦民还是北京师范大学物理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他就选修了许多计算机课程,如程序设计、Basic语言等。大学毕业后,焦民被分配到了教育部,最早在中学司,后来调到基础司教学处。在这期间,教育部恰巧开始开展在中小学设立计算机教育的试点工作,焦民也参与到其中。回忆那段经历,焦民很自豪地表示:“我当时编写的一本中学计算机教材在我离开教育部来到人教社之后还使用了很长时间。”

  1987年,焦民被调到人教社,至今已有20多年。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他将人教社的信息化从无到有建设起来。出版社不同于其他充分竞争的行业,是国家体制内的事业单位,因此对信息化的需求不是那么迫切,导致整体信息化水平不高。不过,焦民强调,人教社的信息化在80年代后期就早早地起步了。“当时,人教社计算机室进行了不少针对财务、发行等业务的部门级信息化应用,这丝毫不落后于其他行业。”焦民强调。而与此同时,近几年来随着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展开和不断深入,出版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型出版社在业务需求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教材的需求显示出批量小批次多的态势。“比如之前我们的用户群基本上是几十个大的新华书店,而现在小型的书店也加入进来,批量也比新华书店小许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考虑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业务的管理。”焦民说道。

  1996年,焦民和他的IT团队开始考虑将出版社的整个流程统一起来,建立集成的管理信息系统,此时,ERP系统便提上日程,人教社开始了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90年代中期,中国的ERP市场尚未成形,基本还是财务软件的天下。焦民他们经过仔细的选型对比,最终选择了开思公司的ERP。在焦民看来,这是当时为数不多的一家真正从ERP开始做起的公司。经过三年的时间,人教社完成了ERP的实施。编务管理、出版印制管理、原材料管理、库房管理、发行管理、财务管理等都实现了统一,后来又将人力资源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服务和网站服务等也纳入其中。2006年,在系统应用了十年之后,焦民对ERP进行了一次升级。“这次升级系统的底层结构都没变,足以证明我们当时实施的先进性。”焦民强调道。

  借助EOS平台实现向SOA的迁移

  2003年,人教社又面临着多种技术架构并存,无法有效实施项目管理的问题。软件知识零散地掌握在技术人员手中,很难有效地积累和共享。人教社后来与和佳公司合作,那时和佳公司的产品基本是CS架构,而人教社的系统有一部分支持BS架构。因此,焦民在组织同事自行开发的同时,考虑实施普元公司的EOS平台。EOS平台是采用面向构件技术实现企业级应用开发、运行、管理、监控、维护的面向构件的SOA中间件平台,主要是解决快速地搭建高质量、灵活的、易管控的SOA应用。焦民给记者解释道:“EOS平台原来只能封装自己的构件,而新版本可以把其他语言编写的构件封装成服务。只要对JAVA有一定了解,就能非常好的实现。”和佳软件的Nerp系统的构件是以应用为模块,比如说开发票是一个模块,出库是一个模块。实施人员只要知道流程,就可以搭建系统。“在这个平台上,建模、改变以及知识的储存都能非常快速地实现。”焦民说道。EOS平台很好地实现了人教社内部知识的积累和共享。

  BI实施尝鲜

  2007年,人教社实现了初级的BI系统应用。谈及实施BI的初衷,焦民指出有三点需求促成了BI的上马。庞大的ERP系统中积累了10余年的数据信息主要是为生产服务的,尽管有一些查询功能,但是数据很单一。近几年,人教社的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对数据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通常需要将今年的数据和去年的数据进行比较,这不属于生产的范畴,而是分析范畴。”。第二、ERP系统中的几百个数据表不适合用来做分析,大量的数据使得查询非常繁杂。查询要经常根据分析的需要,不断整合提取数据,同时要用到钻取、切片等很复杂的计算机技术。第三、出于节约机时的考虑。教材出版在每年都有两个旺季,尤其以七八月份秋季教材出版时最为忙碌,CPU都是在满负荷运转。

  BI第一阶段实施完毕后,社领导都感受到了BI的真正效用。它对不同层级的数据能够分别做到月同步、周同步、日同步和实时同步。绩效管理和基本的领导辅助查询功能都表现出来。2008年人教社又部署了BI二期,编务、出版、生产、发行、销售、财务核算、部门考核等系统得以全面实施。不过焦民微笑着指出,“尽管我们已经开始了BI的应用,但是我认为离深层次的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随着出版社改制在即,加上当前的应用足以满足业务的需求,因此焦民期待的BI深度应用将会搁置一段时间。

  数字出版的新考验

  互联网时代为数字出版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数字出版逐渐成为出版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它向传统出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谈及这一点,焦民很镇定地表示,这是考验也是契机。他指出,人教社很早就开始涉足网络,“我们2000年就开始做面向教师的网上内容,在技术和内容储备上都很充足。”对于手持设备市场,由于考虑到人教社传统的图书出版业务和销售市场,一直没有下大力气去做,目前主要以录像和录音为主。不过,焦民坚定地表示,“手持设备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这是出版市场的一块大蛋糕,我们肯定会出手,只是时机上还不成熟。”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

  谈到IT对企业的贡献,焦民指出,IT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够保证生产的整体正常运转,如果没有IT,出版社将无法正常运行。他幽默地指出,一个单位的IT出点小问题是难免的,国际化的微软公司的系统还要不定期的打些补丁,只要是软件就会有一定的缺陷。其次,在提高管理效率方面,焦民很有感触地说道:“其实这一点实现起来比较困难,阻力会大一些。”不过,他也摸索出了规律,“我一般采取进两步退一步的策略,推动管理上一点一点进步。”同时,IT在新技术方面的应用也是其一大功能,比如每天都会举行的网上答疑,对人教社的形象有很大提升。

  焦民认为,信息技术一方面已经融入到业务和企业管理中,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同时,行业间的差异也非常明显,这种差异也与CIO的职业发展直接相关。信息化被认可程度高的通信、金融等行业,IT已经成为企业运行不可缺少的一条腿,CIO的上升空间也会更大。而对于信息化融入程度不高的行业,企业还没有把信息部门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CIO的发展则相对会困难一些。谈及自身,记者感受到了他平和、淡泊名利的心态。“我的发展一定是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的角度去考虑,而不会一味的去追求更高的职位。”焦民认真地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