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解决信息不对称 做个耳聪目明的管理者

解决信息不对称 做个耳聪目明的管理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参加央视对话栏目的精确管理思想创始人、金和软件董事长栾润峰一语中的:“这是因为信息不对称。”  借助信息化工具,解决信息不对称,企业可以实现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信息透明,管理者可以掌握基层真实信息,从而据此做出准确的判断,做个真正耳聪目明的管理者。

来源:中国信息主管网 2010年9月3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家大型建筑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工程项目。令该企业负责人头痛的事情是,安全事故频发,屡屡为媒体曝光。为了减少事故,该企业派出多名高管到基层检查施工安全,这些副总回来报告都说,没有发现安全隐患。然而,意外的是,一年下来,该企业安全事故不降反升。

  企业管理无处不在的信息不对称

  这些眼不瞎、耳不聋的高管,为何检查不出基层的施工安全隐患呢?

  参加央视对话栏目的精确管理思想创始人、金和软件董事长栾润峰一语中的:“这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大多数企业都是层级管理,一层管一层,大的公司多达十几层。高层领导很难清楚下面的具体情况,信息不对称很严重。”

  信息不对称是指,在企业管理中,各类人员对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在企业管理中,信息不对称可谓无处不在。参加央视对话栏目的北京英惠尔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任泽林就讲述了一个他困惑多年的难题。任泽林说:“我们每月制定销售计划,都不准确。比如说报上来5000万,结果每当月底发现销只完成了3000万。用了三年的时间我一直在想,怎么能够让销售计划更准一点。”

  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也遇到过信息不对称的烦恼。他说:“为防止汽车存放太久要折价,我曾经规定,假定每个月是销售一万辆车,那么库存绝对不能超过500辆,如果超过了就要处理。我们每个月库存都不超过500台,都符合要求。可是到最后,有人突然会说,这500台当中有三四百台都要拿去廉价处理。我说为什么?他说这些都是放了一年多,有的存放了两年。”

  在这些案例中,表面上看是施工安全、销售计划、库存管理等方面出现了问题,其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身居高位的管理者,看不到基层的实际情况,也听不到真实的汇报,因而不能掌握决策需要的真实信息,只能做个耳不聪目不明的管理者。

  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

  怎样消除企业管理中无处不在的信息不对称呢?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说:“一个老板要想得到基层的信息,特别是员工心里想什么,是一个不大容易的事。最好有一种办法,通过一种最简单的工具,让包括管理者在内的全体员工,能够掌握决策需要的充分信息。

  这种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的工具在哪里呢?用信息化软件,栾润峰说。

  靠传统人工检查的方法,很难解决信息不对称。栾润峰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很多建筑企业,为了检查施工安全,派不少高管和检查组全国到处飞。一位基层员工和我讲过这样一句话,我对付领导一天,还对付不了吗?领导一走,基层又回到原来的状态。这就是检查组不能发现安全隐患的原因。”

  在当今时代,借助信息化手段,企业管理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信息不对称。栾润峰说:“借助信息化工具,我帮助那个建筑企业建了一个作战指挥室。通过它,企业高管可以实时看到全国所有工地的情况,包括现场图片。他还可以随时和当地的现场员工进行通话,这样管理者就掌握了原本只有基层员工才掌握的信息,他不用到处飞,也可以检查施工安全状况了。”

  借助信息化工具,解决信息不对称,企业可以实现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信息透明,管理者可以掌握基层真实信息,从而据此做出准确的判断,做个真正耳聪目明的管理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