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HP惠普咨询助中远集运成功实现IRIS-2系统

HP惠普咨询助中远集运成功实现IRIS-2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再加上中远集运本身的业务状况与东方海外集团也有所差异,所以惠普咨询在为中远集运再设计、实施IRIS-2系统时面临着诸多困难:生产环境IT基础架构规划--采用惠普的SA&ID方法论,对IRIS-2应用系统进行整体的IT基础架构规划,为下一步生产环境的建设做好设计;

来源:支点网 2010年9月1日

关键字: 惠普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伴随着中国加入WTO,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集装箱运输业务都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国际和国内远洋运输企业间的竞争也将越发激烈。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业务增长的重要手段,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众多国内外远洋运输企业关注的焦点……

  商海争先,信息建设势在必行

  作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集团)下属专门从事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的核心企业,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简称中远集运COSCON)拥有120艘标准箱位集装箱船,年箱运量达到400万标准箱,运力排名世界前列,国内排名第一。目前,中远集运已在全球开辟了20多条运输主干航线,船舶挂靠世界上100多个重要港口。其业务遍及全球,在全球拥有1000多个代理分支机构。

  面对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中远集运现有的业务系统已经不能满足自身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同时,在原有系统上对其遍布全球的数千个网点进行集中管理也是勉为其难。显然,这对于急于在保证现有业务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新业务的中远集运是不能接受的。

  为了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以进一步加强核心业务管理水平、提升盈利能力、开发新业务,经过多方评估,中远集运管理层最终决定采用东方海外集团的IRIS-2航运管理系统作为企业新一代支持核心业务的信息平台。由于该系统的实施事关中远集运未来的发展大计,经过周密的考虑与严格的选择,中远集运选择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的惠普咨询事业部(HPC, HP Consulting)负责整个项目的具体设计、规划与实施工作。

  困难重重,"巨舰"提速并非易事

  作为东方海外集团为发展其自身航运业务而开发的一个信息平台,经过了近10年的发展,覆盖范围广泛。从核心采用面向对象技术的业务处理模块,到外围各种EDI接口和报表打印模块,整个IRIS-2系统采用了不同的技术和多种软、硬件产品;再加上中远集运本身的业务状况与东方海外集团也有所差异,所以惠普咨询在为中远集运再设计、实施IRIS-2系统时面临着诸多困难:

  时间紧,风险大

  从业务角度看,IRIS-2系统的部署时间越短越好,由于IRIS-2系统是一个覆盖全球的大型业务支撑系统,系统部署中的任何一个微小错误都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球部署,如何保证部署100%的成功,都是项目实施中必须面对的巨大的挑战。

  系统复杂,规划难度大

  从本质上看,IRIS-2应用系统本身不是一个产品,而是由多个子系统共同组成的一个解决方案。而且,考虑到中远集运与东方海外集团的业务差异,所以在进行IT系统规划时,需要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

  涉及第三方厂商众多,协调不易

  由于IRIS-2系统是一个全球实施的项目,同时又集成了多种第三方的软、硬件产品,在进行项目实施时,既要制定可行的整体计划,同时又必须与多个第三方厂商进行沟通和协调,整个项目的 系统集成时间紧迫,工作量大。

  知识转移势在必行,管理人员急需培训

  由于中远集运原有系统是在IBM主机上运行,而新一代业务系统是在UNIX开放平台上运行,所以二者的IT管理方式存在很大的不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IT基础平台的知识转移,保证中远集运的系统管理员能够对复杂的IRIS-2系统进行有效的管理。

  共克难关,强强联手风雨同舟

  面对IRIS-2系统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惠普咨询充分利用了自身在专业化人才队伍、科学的项目管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术产品方面等优势,为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先进的项目管理方法-FocusPM

  在项目管理和实施方面,惠普咨询拥有一整套完整的项目管理方法FocusPM,这套方法论是在PMI(项目管理)的理论基础上,结合惠普全球超过6,000名咨询顾问,在很多大型项目中的成功和失败经验形成的。运用FocusPM,惠普咨询能以更标准的形式工作,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变化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以达到保障项目进度及经费控制的目的,从而可以从容应对IRIS-2系统实施中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保证整个项目实施的最终成功。

  专业的专家队伍

  惠普咨询的专家队伍质量享誉业界,他们不仅拥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专家曾在全球范围、不同领域内进行过多次成功的大型项目管理实施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雄厚的技术团队背后,惠普咨询还拥有众多的行业专家,这使惠普咨询能够在充分了解整个行业背景的前提下,规划出更适合中远集运业务需要的IT管理架构与平台,并结合中远集运的业务特点更好的完成对IRIS-2系统客户化的工作,从而确保IRIS-2能够行之有效的起到为中远业务提速的最终目的。

  成熟的IT解决方案规划方法-SA&ID (Solution Architecture &Infrastructure Design)

  针对IRIS-2系统如何进行IT系统的规划,惠普咨询将利用一套完整的IT解决方案规划和IT基础架构设计方法-SA&ID。众所周知,一个完美的应用系统在投入生产运行后并不能产生理想的效果,除了不能满足业务要求之外,IT系统规划的失败和基础架构的不足也是整个系统实施不理想的重要原因。惠普公司经过多次实施经验累计而成的SA&ID方法论就是着眼于解决应用系统和最终生产系统之间的差距,通过完整的IT规划和IT基础架构设计来保证实现生产系统的理想目标。使用该方法论,惠普咨询已经为多个大型企业成功地实施了企业IT系统架构的规划和实施,同时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

  先进的技术、产品与完善的IT服务管理解决方案

  针对中远集运复杂的IT运行环境,惠普公司的OpenView产品家族可以提供全面的IT系统架构管理。再加上以惠普公司多年来对各行业顶尖公司的支持经验为基础、帮助IT服务部门以及服务运营商实施的世界一流IT服务管理的解决方案--ITSM,使中远集运能够在惠普咨询的专业服务支持下,从IT组织、流程和产品等各个层面上,对中远集运的IT环境进行全面管理。

  此外,作为开放平台的先驱者,惠普公司与许多第三方厂商一直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使得惠普咨询具备了的大型项目集成的能力,从而能够保证项目高效,高质量的完成。

  项目开展后,惠普咨询在充分了解IRIS-2系统的基础上,为中远集运进行了整个项目的实施规划,通过制定长期的详细系统实施计划,为这个大型系统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

  从总体上看,系统的实施分成多个阶段,围绕着这些阶段,惠普咨询通过提供一系列咨询服务,为系统的最终实现提供了保障:

  项目总体实施规划--提供项目高层规划的项目管理咨询服务;

  生产环境IT基础架构规划--采用惠普的SA&ID方法论,对IRIS-2应用系统进行整体的IT基础架构规划,为下一步生产环境的建设做好设计;

  生产环境IT基础架构实施--快速构建满足用户需求的IT基础平台;

  IT系统管理平台建设--采用惠普的Openview家族的网络和系统管理软件,对数据中心中的IRIS-2运行环境进行全面的系统化管理;

  IT服务管理体系--采用惠普公司的ITSM方法论,建立全球范围的IT系统运作和服务管理体系。

  乘风破浪,中远集运商海扬帆

  目前,IRIS-2系统已经部分投入使用,该系统的实现使中远集运全球范围内的经营管理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系统启用后,中远集运实现了网上货物跟踪、电子订舱、电子提单以及网上询价等功能,为客户提供了高附加值、个性化服务,从而真正具备了同国际最先进的班轮公司竞争的能力,大大提高了中远集运业务经营的网络化、信息标准化和系统集成化程度,实现了业务的提速。

  在IT与业务发展关系更加紧密的今天,无论是国际化企业,还是本地化企业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信息化建设。进入WTO后,随着企业间竞争的激化,信息技术对业务发展的促进作用将越发明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企业间的全面竞争将从信息化建设开始。中远集运IRIS-2系统的成功实施不仅使自身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也为众多需要进行业务系统建设的企业提供了借鉴。我们相信,在这些信息化建设先锋的带动下,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开拓出自己的成功之路,走向辉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