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攘外必先安内

攘外必先安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BA赛场上有一句真理:进攻赢得观众,防守赢得总冠军。将这句话类比到大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似乎也能同样得到一条结论:开源带来企业的高速增长,节流则是企业成功的基础

作者:徐马陵【原创】 2008年1月17日

关键字: 惠普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NBA赛场上有一句真理:进攻赢得观众,防守赢得总冠军。将这句话类比到大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似乎也能同样得到一条结论:开源带来企业的高速增长,节流则是企业成功的基础。

实际上,当我们透视许多大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开始停滞不前的原因时,可以发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如企业进取不足、职责不清、决策复杂、行动缓慢、信息沟通不畅等,但其中有一条却是此类企业的共性问题:机构臃肿,导致人浮于事,行政成本却居高不下。因此,许多业内人士在谈到解决“大企业病”问题的办法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先从内部开始着手。

2005年,笔者曾经采访过邯郸矿业集团,该企业在两年前完成了从国营到股份制的转变,并在一年前刚刚兼并了张家口盛源矿业公司。“这两年来企业的增长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这是由于改制之后仍然有一些机构设置上的重复和浪费,并且随着规模扩大,员工人数上升了一个数量级,导致企业行政成本大幅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随之下降。”时任邯郸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的申明新就表示,要想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就必须从改善内部管理、降低行政成本开始。随之,邯矿集团一方面颁布了一系列管理条例,另一方面则通过ERP等系统强化管理流程、提升企业效率。

攘外必先安内,从惠普公司的经历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这一点。在2004年前后,惠普并不令人满意的业绩让许多华尔街人士开始质疑:收购康柏是否是个正确的选择?打印机业务是否需要拆分出去?但与这一系列市场建议相背,2005年惠普请来的新CEO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成本大师”——马克 赫德上任之后,削减成本是他最坚决打出的第一张牌。

削减行政成本最先行

你能想象孙振耀连一间独立的办公室都没有么?事实正是如此,他可能也是国内惟一一个没有办公室的大公司总裁了。不仅如此,位于北京国贸地区的中国惠普大厦也全部成为了移动办公场所。孙振耀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依据惠普大厦现有的办公条件,如果按照传统的经理位和员工位的方式设置,能容纳800人左右;但如果按照惠普目前采取的全部移动工位的设置,其容纳人数是原来的一倍以上。

进一步,办公室节省的模式还将在中国全面推广。2006年,中国惠普设在乌鲁木齐、厦门、石家庄的办事处已经先后关闭,所有的员工由公司统一配发一台笔记本和一台多功能一体机,开始了SOHO生活。而根据计划,在2008年之前这类的地方办事处将陆续关掉9个,全面推行“移动办公”制。

事实上,这些正是赫德2006年提出的全球不动产整合计划中的一部分:惠普将在今后4年内逐步把遍布全球的几百家不动产机构精简整合到几个核心地区,其中包括精简所租赁的写字楼面积,关闭惠普自有办公大楼内的一些楼层,在全球各地的办公室里普及移动办公、设立高效率的打印站、甚至是改善咖啡室和休闲场所的IT接入环境等等。预计这一计划每年将为惠普带来2亿美元的成本节省,相当于其2006财年营收的0.22%

在人力成本和IT成本的削减上,赫德的出手同样狠辣:惠普希望通过削减后台、充实一线的方法,在2007年开始,每年节省人力资源成本19亿美元;惠普将其全球85个数据中心整合为6个,用于支撑公司必要的IT运营;甚至小到每个员工的笔记本配备上,以往有30多种惠普笔记本可供员工选择,且可以要求配置的更改,而现在只有三种款式的笔记本可选,且不能随意更改配置。

管理措施配套展开

在管理架构上,赫德正在逐渐为惠普建立一个资源整合更集中的组织体系。20066月,惠普宣布将关闭全球运营部门,并将该部门的供应链管理、采购、后勤等职能分配给IPGPSGTSG这三大业务集团,其减少沟通层级的目标显而易见。据惠普公司内部统计,一项决策的制定,以往平均需要2.2人,现在则只需1.1人;任何一位惠普一线销售人员,要想与赫德沟通,其跨越的层级最多不超过7层。

尽管有着这些措施,但成本的削减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中国惠普IPG商用产品总经理钱越就表示,惠普最近两年的行政成本削减,实际上都是为了优化整个公司的运营和管理体系,员工的权利和责任都有了必要的加强。

结果问责制也能节流

而为了激励并给员工更大的舞台,赫德强调了“结果问责制”——工作责任和结果责任是一致的,评价员工的标准并非他直接负责的内容是否做到,而是员工的工作结果是否足以向直接上级负责。这种制度也让员工开始自发进行节支,中国惠普PSG执行副总裁庄正松就介绍说,他和他的团队现在出差都舍5星酒店,而选4星酒店,甚至可以住在同事家里,节省下来的旅费开支可以作为对用户的优惠,这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产品的销售。

总体来看,惠普在优化管理架构、降低行政成本上采取了一系列“瘦身计划”,这也为它摆脱负重、轻快起跑构筑了物质基础。而对于其他许多需要告别“平台期”的大企业来说,惠普的这些做法也是他们可以借鉴的“真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