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ERP实施期待升级

企业ERP实施期待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许多大型企业上马ERP之后,中小企业当仁不让地成为ERP的生力军。但处于高成长、企业组织和业务多变、资源相对紧张的中小企业却发现,它们寄予厚望的 ERP,在实施后,往往并没有达到它们期望的效果。

来源:CIO时代 2010年8月20日

关键字: 实施ERP ERP系统 ERP项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许多大型企业上马ERP之后,中小企业当仁不让地成为ERP的生力军。但处于高成长、企业组织和业务多变、资源相对紧张的中小企业却发现,它们寄予厚望的 ERP,在实施后,往往并没有达到它们期望的效果。

  在许多大型企业上马ERP之后,中小企业当仁不让地成为ERP的生力军。但处于高成长、企业组织和业务多变、资源相对紧张的中小企业却发现,它们寄予厚望的 ERP,在实施后,往往并没有达到它们期望的效果。“看上去很美吃起来却苦涩”,成了许多中小企业ERP实施的真实写照。问题究竟在哪里?对ERP咨询、实施重视不够,或者处于成本等方面的考虑,找到和先进的ERP软件支撑系统并不配备,在经验、视野、技术方面团队能力不强的实施服务商,很可能是罪魁祸首。

  在许多大型企业上马ERP之后,中小企业当仁不让地成为ERP的生力军。但处于高成长、企业组织和业务多变、资源相对紧张的中小企业却发现,它们寄予厚望的ERP,在实施后,往往并没有达到它们期望的效果。“看上去很美吃起来却苦涩”,成了许多中小企业ERP实施的真实写照。问题究竟在哪里?对ERP咨询、实施重视不够,或者处于成本等方面的考虑,找到和先进的ERP软件支撑系统并不配备,在经验、视野、技术方面团队能力不强的实施服务商,很可能是罪魁祸首。

  不容乐观的ERP幸福指数

  从最初的“万能”论,到随后的“无用”论和悲观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对ERP的认识日趋理性。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ERP,并从中受益。但很多企业还是发现,ERP带来的和预期中的反差还是很大:ERP似乎是一双不太合脚的鞋,不穿不行,穿着又很别扭。另外一些企业,在ERP上线后以为大功告成,不想后期问题成堆,甚至不得不把系统闲置起来。而最不明白的是,一些企业觉得不错,鞋子合脚,也舒服,但也就是“把一些企业数据由纸质的变成了数据。作用也就那么回事,企业还是老样子。”

  对于那些从紧张的资源中,拿出较大人力和财力来实施ERP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ERP幸福指数的确不太乐观。而这,可能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比如,很多企业在ERP的实施阶段才寻求咨询服务,没有经过足够的梳理、准备和动员。再如,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对业务流程再造重视不够充分或执行不够彻底,不彻底的流程改进往往需要事后把数据手工录入ERP系统,这不但使ERP的预期收益大打折扣,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原有效率。但这似乎还是老生常谈,以前就存在,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烤牛排变成“生炒牛肉”

  一切可能还需从ERP的发展开始分析。ERP发源于欧美,建立在一套完善的管理理论、流程的基础之上。但是,中国很多企业管理基础薄弱,业务流程比较特殊,因此,ERP最初来到中国时普遍“水土不服”。随后,一股本土化的浪潮开始席卷ERP,并造就了一大批本土ERP软件制造企业,以及本土ERP实施公司。并且很多本土公司采取了产品、实施二合一产品和销售模式。

  本地企业对本地企业的需求可能把握得更到位,成本也控制得更为理想。但是,企业发现,在“你好我好”的背后,是上马ERP项目的实际收益与期望收益的巨大差距。

  事实上,是市场和业务环境的变化,使得中国企业对ERP的需求也有了新的内涵。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这样的国家转移,中国市场日益成为全球市场的一部分。作为中小企业,也许名不见经传,但即使在本土运营,也面临全球性的采购商机、合作和竞争,参与全球化的产业链的构建、运转和维护,甚至和一些跨国巨头竞争。比如,一些南方城市的企业。显然,中国企业需要重拾曾经让它们“消化不良”的ERP精髓,比如,先进的管理思想,优化的业务流程等等,让企业站在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上。或者说,它们需要的是一份烤牛排,但要8份熟——还需进行一些本地化的改造。不过,许多ERP和 ERP实施服务商,给它们上的是一份半生不熟的炒牛肉。

  ERP实施期待升级

  这标志着ERP正进入“否定之否定”阶段。这从SAP在中国的持续发展,并不断挺进区域市场不难得到见证。SAP软件不断本地化,加上其先进的理念、流程规范和系统本身的强大,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与全球大型企业业务接轨,甚至与跨国巨头贴身竞争的重要手段。由于对实施的不重视或者认识不足,让中小企业吃尽苦头。许多中小企业,由于认识的偏差,或者单纯的成本考虑,对实施不重视,或者采用和ERP不匹配的实施服务提供商,结果,把一道烤牛排,做成了半生不熟的炒牛肉片。

  对ERP实施服务商而言,最重要的是经验和人才,以及全球化和本地化渊源。应该说,目前的国内本土ERP实施服务商如雨后春笋,发展很快。但对国际化管理思想、流程的认识不足,以及经验不够,人才短缺,却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据权威部门统计,未来3年国内ERP市场将至少短缺10000名实施人才,而目前国内合格的ERP实施顾问不过三干人。

  显然,目前的一些ERP实施服务并不能满足企业的升级需求,ERP实施期待升级,需要领会国际化管理思想和流程精髓,同时又有一定要本地化经验、在人才上足够强大的服务商。目前,业界纷纷看好一个来自德国的ERP实施服务商——。虽然这个名字对许多圈外人来说还相当陌生,但是当了解它时,你会感到很惊讶。一方面,和SAP公司关系密切,不仅均来自德国,在全球开展业务,而且,目前和SAP已经携手19年,可谓是最了解SAP的实施专家之一。已为国内外15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SAP软件实施、咨询及技术服务。另一方面,早在1995年就来到中国,是SAP在中国的第一家实施合作伙伴,可谓是中国ERP实施上的领先企业。长时间扎根中国,使其对中国市场和企业都有着很深刻的认识。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也强调 “和谐”这个十分本地化的词,并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遵循人性化管理风格,公司运作基于三层和谐关系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和谐;公司与员工成就的和谐;公司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其中,说到公司与员工成就的和谐,创始人曾经说过:“中国人很注重家庭,有时家庭的发展或来自家庭的压力能左右员工对其职业生涯的规划”,因此,会为顾问提供培训的机会,并能尽可能地满足其个人需求,同时根据员工的不同习性与要求,因势利导,并在公司内部形成一种向心力。目前,最大的财富,是拥有一支资深,技术、管理、经验均有很深造诣的强大服务团队。

  一直默默地为许多中国大型企业、跨国公司提供ERP实施服务。是中小企业市场的崛起,才让这个低调的德国服务商,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目前,在中国本土市场,我们将把主要精力都致力于助力中小型企业。因为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未来是由大部分现在的成长中企业为主力军的,所以帮助成长型企业建立完善的ERP系统对于中国市场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承诺。”如是说。

  一旦认准方向,就不遗余力,是德国企业的执着个性。也一样。据悉,将在今年完成和SAP的渠道伙伴关系发展,并投入更多的人力来完善我们中小型企业解决方案的服务,计划将中国公司的员工人数扩容40%,甚至更多。

  企业发展环境的改变,让企业对ERP需求也有了根本的不同。站在一个日益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迫切期待ERP实施升级,并从中获取成长的,参与国际化产业链的力量。与此相适应,中国ERP市场,也将全面迎来一个“否定之否定”的新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