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微软告网吧侵权案开庭 千家网吧面临索赔

微软告网吧侵权案开庭 千家网吧面临索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日上午,微软诉东莞网吧侵权案开庭前,几名网吧经营者打出“反对垄断、支持正版”横幅。微软当庭向动感网吧提出了4项诉讼请求,要求后者立即停止对微软著作权的侵害,同时要求动感网吧赔偿经济损失1480180元,承担调查取证费100565元以及支付诉讼费。

来源:深圳商报 2010年8月10日

关键字: 伟库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地千家网吧或面临微软亿元索赔

  9日上午,微软诉东莞网吧侵权案开庭前,几名网吧经营者打出“反对垄断、支持正版”横幅。

  东莞众多网吧分布在居民区、工业区中。

  纷纷扰扰纠结了16个月的微软诉东莞网吧侵权案终于进入正题。8月9日,微软与东莞网吧连锁企业——动感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感网吧”)在多次调解不成功后,共同走进了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审判庭。

  在百度上输入“微软”、“东莞网吧”,就可以跳出848000条搜索结果,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与这起案件有关的新闻、评论,足以看出这起持续了一年多的侵权案的受关注程度。8月9日一大早,位于东莞市东城西路上的东莞市中院审判楼外就挤满了各路记者,不少记者还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的。当天早上9时一刻开庭前,几名网吧经营业主在审判楼前打出了精心准备的横幅“反对垄断、支持正版”,吸引了不少过路人的目光。

  上午9时半,这起备受关注的侵权案官司在东莞中院大审判庭正式开庭,100多名现场听众中除了媒体记者外,剩余的大部分旁听者是从各地赶来的网吧经营者。作为原告的微软只是派出了两名获得特别授权的律师作为代表。

  去年5月,东莞市互联网服务业协会(即“东莞市网吧行业协会”)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东莞市网吧行业微软产品正版化统一采购方案》。根据方案,东莞网吧将分五年完成“正版化”,统一采购windows批量正版化产品Windows XP Pro、服务器和办公软件,每年完成20%的正版化进程。采购方案中尽管没有“强制购买”等字样,但其中“网吧使用盗版操作系统进行赢利性经营,属于非法经营,除了会面临微软公司的诉讼和版权保护部门的处罚外,还会受到工商管理部门的处罚”等条款让东莞的网吧老板们心惊肉跳。

  按照微软开出的价格,每套正版操作系统的价格是580元,以一家拥有200台电脑的中等规模网吧,需要支付11.6万正版费。面对不菲的价格,东莞的网吧老板们变得犹豫了。当时东莞各镇街网吧协会各派两名代表与微软谈判,经过3轮谈判后,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2009年9月,在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希望“杀鸡儆猴”的微软公司把经营规模在东莞网吧界数一数二的动感网吧告上了法院。微软方面称,动感网吧旗下的8家网吧未经微软授权许可,擅自在1401台电脑中复制、安装、使用了微软依法享有著作权的系列软件,通过侵犯其权利获得巨大盈利。微软要求动感立即停止其未经许可复制、安装、使用并出租相关软件等行为,并赔偿微软60万元经济损失。业内人士称,如果动感网吧败诉,将有更多的网吧经营者收到微软律师函,整个东莞超过1056家网吧将需支付的版权费就超过亿元,这一高昂的正版费将有可能让当地三分之一的网吧关门。

  “网吧行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并未像外界想象中那么乐观。作为东莞网吧主要客户的外来工数量大幅减少,导致很多网吧都处于亏损状态,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1家以上的网吧关门歇业。”一位网吧老板向深圳商报记者“吐苦水”。

  原被告争论三焦点

  1

  买奇瑞的为何要被强迫买大奔?

  微软状告动感网络一案本定于今年5月4日开庭,后延期至5月12日,但由于微软方面临时把索赔金额追加至158万元,该案再次延期审理。之后,双方又进行了多次调解。最近的一次调解发生在8月2日上午。

  在调解过程中,微软和动感网络双方均表达了希望调解的意愿。微软方面向动感网络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正版化加赔偿”的模式,在赔偿侵权损失的基础上用合理的价格购买微软的正版软件,另一种方法是可以不购买正版软件,但必须在赔偿侵权损失后把所有侵权软件删除。

  尽管动感网吧希望在第一个方案上取得“双赢”,但在商谈具体的“合理价格”时,双方还是“卡”住了。

  “微软最早要求980元/套,后来降到了580/套,但我们查到Windows XP家庭版公开报价才300多元,而OEM版的价格据说更低。”当时以东莞市网吧行业协会副会长身份参与了整个谈判的动感网吧法人代表黄沛洪透露了双方谈判的最大分歧,“微软要求网吧必须用商业版,我们认为商业版定价过高,家庭版的功能就够用了。我觉得这是强迫消费,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就好比我去买汽车,本来想买个代步用的奇瑞小车,却被车行强迫必须购买豪华大奔。”

  2

  10台测试机为何扯出158万赔偿?

  9日上午,来自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两名微软授权律师在原告陈词时称,微软在2009年发现,动感网络公司在未经授权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复制、安装、使用了微软依法享有著作权的Windows系列软件和Windows Server系列软件。动感网络公司除了擅自复制、安装并商业使用涉案软件之外,还将涉案软件连同计算机硬件等出租给消费者使用。

  微软当庭向动感网吧提出了4项诉讼请求,要求后者立即停止对微软著作权的侵害,同时要求动感网吧赔偿经济损失1480180元,承担调查取证费100565元以及支付诉讼费。

  整个庭审过程中,作为被告的东莞动感网吧都显得十分被动。在回答是否侵权这一关键问题上,被告律师被迫搬出了行业的潜规则。

  “被告作为计算机的终端用户,在其购买时,相关软件已经安装,这是计算机商的习惯做法,也是众所周知的行业潜规则,被告不知道也没理由知道该软件是侵权复制品,不具备侵权的主观故意,不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而且原告提供的证据也仅在被告的一家门店内取得,也只是在调查的10台电脑中发现了使用被控侵权软件的行为,但并不能据此推断出‘被告有1401台电脑,未经原告授权许可均非法复制、安装并使用了原告的微软视窗XP操作系统’的判断。”

  “而且这次被抽检的10台电脑只是作为测试之用,并非营业用途。”被告辩称。

  3

  索赔金额如何与无形价值画等号?

  此次微软提出高达158万元的侵权索赔金额也是双方争议的焦点,被告认为这一数额缺乏赔偿依据。原告则当庭列举了此前成交的多份正版操作系统的购买合同作为依据,并以东莞文化主管部门对于单一网吧的计算机终端数目不少于150台的基本要求作为参考,认为动感网吧的8家分店中至少有1401台计算机终端,然后乘以此前的成交价格就可得出赔偿金额。

  “全球任何一家软件企业对于自己的软件产品的成本价格都没有办法准确估计,微软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们也没办法核算其投入的成本。但之前在北京法院审理的一些涉及到软件企业侵权的诉讼中已经采用了这种成交价格的参考方法。”微软代理律师瞿淼解释说。

  深圳商报记者此前在东莞市区多家网吧暗访时发现,网吧内的使用者似乎并不关心自己所使用的软件是否盗版,网吧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十分关注这起官司的进展,因为网吧的存亡关系到自己的饭碗。

  庭审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15分左右才结束,由于双方分歧仍然较大,法庭并未当庭宣布。但在法官询问双方是否愿意调解时,微软与动感网吧均表示不排斥调解结果。主审法官随即宣布将在7天之后再行宣判,并明确要求原告在7天之内提供更为令人信服的索赔价格依据。

  9日下午,深圳商报记者试图通过电话联系微软中国公司设在北京的公关部门,希望了解微软下一步是否会针对国内其他地区的网吧继续其维权行动时,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