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戴尔CIO Robin:节省就是DNA

戴尔CIO Robin:节省就是DNA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几年中,戴尔公司每年的IT预算约为12亿美元,也就是80亿元人民币。”  Robin Johnson面对并购而来的公司实施系统整合时,表现得相当强硬,“戴尔陆续做了很多起收购和兼并。IT部门管理人员只需重新设计其现有方案,改变既有规则,节省下来的资金则可用于下一阶段的创新。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0年7月28日

关键字: IT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过去几年中,戴尔公司每年的IT预算约为12亿美元,也就是80亿元人民币。这在中国的CIO们看来,一定是匪夷所思的数字。这些钱怎么花的?今年,戴尔已经将该数额削减了1.5亿美元,并将在此基础上再减少2亿美元。由于无需建设新的数据中心,还可以节省一笔不菲的支出。戴尔CIO Robin Johnson预计,如果将这些计算在内,戴尔总计节省的成本将接近5亿美元。

  如何花钱?答案出乎意料。“12亿美元中,6.85亿美元是用于新的应用开发,另外一些用于劳动力成本的支出及维护基础设施等等。” Robin Johnson说:“全球IT行业的IT支出占收入的4%,而戴尔的IT支出只占收入的1.74%,今年还会进一步降低到1.4%,我们的IT部门是非常高效的。”

  也就是说,戴尔IT部门花的这些钱根本就不算多,应该说用得相当节俭了。要知道,戴尔每年的营收大约是600亿美元,在全球136个国家开展业务,员工数万人,服务器就有13万台。而省钱,这可称得上是戴尔公司的DNA了。

  戴尔是全球第二大IT公司,业务颇为复杂,包含在线业务、制造业务和商业销售,拥有遍及90个国家的营业网点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设施。但是,戴尔能够实现行业领先的成本基础,并且持续不断地降低固定成本,是因为戴尔CIO Robin Johnson推行了IT部署的三条原则:标准化、简化和自动化。

  x86平台标准化

  如今,戴尔公司97%的服务器上都采用x86平台的开放式系统架构,整个公司仅使用两种主要的服务器映像。此外,戴尔采用了全球统一的客户端映像,可以显著简化客户端管理、升级和维护任务,同时降低成本。

  戴尔公司是全球x86平台服务器排名第二的厂商,但戴尔是从1994年才开始制造服务器的。在此之前,戴尔使用的全是来自Tandem、Sun和IBM的传统架构的服务器。Robin Johnson说:“在为Tandem系统编写代码时,你会发现无法轻松导出这些代码,将它运行在Sun或IBM系统上,因为它们采用的是不同的操作系统和不同的数据库。这种不兼容性导致应用程序的开发和维护成本非常昂贵。”

  因此,在2001年左右,戴尔决定将x86平台作为标准进行大力推广。戴尔的做法相当激进,它不像很多企业那样循序渐进地进行平台的迁移。Robin Johnson介绍说,“我们不仅仅对远程办公系统以及文件和打印系统进行标准化改造,还实现了核心交易流程的标准化,包括我们网站上的所有流程,所有管理系统以及所有的财务应用系统,目前,我们已经将其中大约97%的应用都放在了x86平台上。”

  在统一采用x86平台后,戴尔简化为仅有两种服务器操作系统映像:Microsoft“Windows”.NET映像和带有Oracle数据库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映像。这样就可以大量订购软件许可、监控工具和支持,从而显著降低了系统复杂性,相应的运营和维护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18个月之后,我们就会100%地采用x86平台。” Robin Johnson说,“过去我们曾经从大型机转向了Unix,现在从Unix又到了x86,这就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戴尔平台迁移取得较好的成效之后,也逐渐将这样的经验分享给金融机构。过去,由于Linux的技术达不到要求,银行IT部门普遍认为小型机安全稳定,因此核心业务一定要部署在Unix小型机上面。而现在,随着Linux技术越来越成熟,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也逐渐向x86平台迁移,比如东亚银行和日本的新生银行。几年前,新生银行就把包括核心应用在内的所有系统都迁移到x86平台上。而去年,东亚银行也将其交易系统从Unix迁移到x86平台。

  应用简化25%

  3年前,戴尔公司运行着8700个不同的应用程序。如今,这一数量不足2900个。这是Robin Johnson领导的戴尔IT部门推行“简化”策略的结果。Robin Johnson称,因为应用程序减少而带来了25%的成本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行“简化”策略的过程中,戴尔的IT部门并不是很强势地对业务部门说,“我说了算”,而是通过对所有应用程序进行审核,最终保留下最具有应用价值的程序。

  Robin Johnson介绍说,戴尔为此发布了一份“赦免”公告,并根据以下三条标准对所有应用程序进行了审核:第一,它是否能提供任何价值?如果答案是“否”,就会毫不留情地将其淘汰;第二,它是不是企业系统构建路线图中的一部分,或者能够增强现有的系统?如果是,就将发挥其在这方面的价值;第三,它是否具有独特性?如果是,戴尔将大量引入,为其提供适当支持,并将其部署到所有国家,作为全球性系统运行。

  “现在,戴尔运行的许多应用程序都是IT以外的部门创建的,而且已经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之前,它们并未得到适当的支持,其中许多是针对特定地区或国家的应用程序。” Robin Johnson说。

  对戴尔来说,“简化”策略的另一个难题是对并购企业的整合。Robin Johnson在上海期间,还在为如何整合佩罗和毕博这两家公司的系统而头疼。“每家公司都采用了不同的CRM系统,采用了不同的数据库。怎么办?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进行系统整合。”

  Robin Johnson面对并购而来的公司实施系统整合时,表现得相当强硬,“戴尔陆续做了很多起收购和兼并。如果在并购之后不迎难而上,把它的系统和应用整合进来,将来运营维护的固定成本会不断地攀升。所以,我们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地推行整合,先是进行流程整合,然后再进行应用的整合,这样才可能保证将来业务的顺利进行。”

  Robin Johnson透露,戴尔的目标是,在未来2~3年内将应用减少到不足1000个。

  虚拟化节约2.5亿美元

  服务器和存储等硬件设施的需求大大增加,而这些新增的基础设施还会增加成本、空间要求和用电量。但是IT预算却并没有相应地增加,这就是CIO们共同面临的困难。

  Robin Johnson对于数据中心虚拟化可以说“推崇备至”。两年前,Robin Johnson发现数据中心的地方不够用,准备投资2.5亿美元扩建。但是由于非常及时地采用了虚拟化技术,现在完全没有必要再建设新的数据中心了。

  5年前,一个标准网页的大小约为50 KB。而现在,由于使用视频及占用大量带宽的其他交互式媒介,一个网页的大小是原来的五到十倍。因此,企业不但需要更多的服务器来满足应用的需求,还需要更多的服务器来进行管理、挖掘、处理海量数据。

  “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控制用于运营维护的费用的增长,这样才能留出用于开展战略性项目的IT预算。”据Robin Johnson介绍,通过虚拟化,戴尔服务器的利用率为40%,而业界平均水平是20%——戴尔利用同等数量的服务器,处理的有效工作负载是原来的两倍。它还帮助戴尔简化了管理和打补丁工作,节省了占地面积,减少了建立映像的服务器数量。

  “而且,在向高效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客户端虚拟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统一客户端映像,让最终用户可以从临时使用的任何物理计算机上登录其桌面,公司在成本效益和服务质量方面获益良多。” Robin Johnson分享省钱秘诀时说。

  实施虚拟化并减少应用程序数量后,戴尔开始集中精力实施自动化。在进行虚拟化后的服务器基础设施上,自动配置功能支持在数小时内建立服务器的系统映像并完成部署,而不像之前那样需要几天甚至是几周。在戴尔,一名 IT员工可以在单一控制台上管理13万台服务器和客户端。这也节省了一项惊人的人力成本。

  链 接

  CIO的6个关键词

  1.拿捏平衡。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最关键的一点是要非常认真地倾听业务层面的需求。但是有时候,作为CIO,我必须要为IT部门捍卫自己的权利。所以我认为,要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如果CIO在这方面拿捏得好,就可能获得成功,在整个公司里获得很好的发展。

  2.降低缺陷率。IT人员的工作有时候是激动人心的,有时候是令人非常沮丧的。IT部门耗费很多心血开发出来的应用常常是独特的,但是满怀信心地推荐给业务部门的时候,它们还是会指指点点。所以,应用开发的关键是,要不断地降低缺陷率。另外,如果别人指出缺陷以后,要有能力快速地进行改正和修订。

  3.创新比维护重要。如果IT部门开发出来的应用是非常耗时、耗力的,在进行维护的时候花的钱就更多,那么固定的IT预算就会被这些效率不高的应用吃掉。而业务部门会不断地提出新的要求,需要新的应用。如果把70%以上的IT预算花费在运营维护上,那IT部门就岌岌可危了。

  4.IT就是业务本身。IT部门就是业务部门,不存在谁先谁后。时至今日,在很多企业当中,IT就是业务本身,谁驱动谁已经不再是个问题。因为IT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工作、业务的方方面面,成为了生产力的一部分。

  5.知识层面的挑战。虽然很不愿意这么说,但是我不得不说,CIO可是最难做的一件工作了,挑战重重。因为所有业务部门的伙伴,都非常希望CIO能够全面地了解他们的战略,了解他们所有业务的一些细节,这对于CIO来说,在知识层面就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6.设计变更推动变革。戴尔刚刚在巴西设立了第一个全无线办公室——这意味着我们砍掉了布线成本。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变更,但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IT部门管理人员只需重新设计其现有方案,改变既有规则,节省下来的资金则可用于下一阶段的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