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3G催热平板电脑竞争 目标市场有待需求敲定

3G催热平板电脑竞争 目标市场有待需求敲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媒体报道,预计2010年和2011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将达到1640万台和3500万台。可见,精明的PC厂商们都知道跟随苹果的步伐虽然无法做到与之抗衡,但至少能够在火热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来源:互联网 2010年7月23日

关键字: 平板电脑 3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媒体报道,预计2010年和2011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将达到1640万台和3500万台。而iPad将占据2010年总出货的93%和2011年总出货的75%。高盛报告称,平板电脑的出货将在这两年成为全球笔记本电脑总出货量中占据4成份额。iPad的热卖,引起了硬件巨头以及软件翘楚们对平板电脑市场的抢滩,这些厂商纷纷涌入平板电脑市场,以期在火热的市场中分一杯羹。然而,目前市场前景并不明朗,平板电脑要想成功复制苹果模式进而创造苹果的神话,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平板电脑渐成市场主流

  备受业界关注的苹果iPad于4月3日正式对外发售,上市仅仅1个月,就卖出了100万部。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苹果平板电脑iPad的上市,迅速占领了原本属于上网本、电子阅读器的市场,甚至连苹果自家的iPod Touch多媒体播放器也受到了威胁。

  平板电脑正如一个巨大且美味的蛋糕引起了众多业界巨头的觊觎。据了解,今年全球将有50多款平板电脑上市,谷歌、戴尔、惠普、诺基亚……iPad的热销让电脑和手机两个行业的巨头们都坐不住了。

  在今年初的CES上曝光的惠普Slate平板电脑预计于9月在欧洲开卖,有消息称惠普放弃与微软合作,采用WebOS作为Slate的操作系统。惠普Slate定价在上网本与iPad之间,约折合人民币3696元。戴尔也加快平板产品的布阵,MINI5平板电脑将在今夏上市。戴尔计划推出系列平板机,包括7英寸及10英寸平板。而已经成为苹果最大竞争对手的谷歌近日也透露,该公司将开发基于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

  可见,精明的PC厂商们都知道跟随苹果的步伐虽然无法做到与之抗衡,但至少能够在火热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消费市场有待需求敲定

  平板电脑被看成是下一代移动商务PC的代表,但也有专家指出,平板电脑的短板同样不容忽视。此前有评论认为,平板电脑只不过是智能手机与上网本间的“夹层”,尴尬的“身份定位”也为平板电脑的发展埋下诸多不确定因素。

  芯片设计厂商ARM总裁都铎·布朗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说,尽管苹果iPad获得了成功,但只从当前情况还无法判断平板电脑能否成为一个大市场。布朗说,“这是一个有趣的市场。由于仍然在发展的早期阶段,不要对iPad的成功失去理智。我预计未来将出现更多产品,但要对平板电脑市场规模作出大胆的预测还为时过早。”

  据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显示,3G时代的到来将给互联网发展带来较大冲击,预计未来五年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将快于桌面互联网。上网本由于缺乏亲和力又没有价格优势,在性能上又远不如平板电脑。注定要淡出市场。

  而从目前来看,平板电脑发展的主要瓶颈来自三个方面:价格偏高、定位不明和用户的使用习惯。要想突破这些瓶颈,市场定位显得尤为关键。能否真正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找到产品最适合的人群,将决定平板电脑未来的发展潜力。毕竟,电纸书、智能手机、PDA等产品都有相当稳定的用户群体,这对平板电脑的发展都造成了不少阻碍。

  产品价值体现尤为关键

  平板电脑到底应该怎么样才能成为“21世纪除手机、电脑之外的第三终端”?在应用系统方面,平板电脑有着更多选择。

  现在常见的iPhoneOS、Android、Windows、Palm四大系统——Windows智能系统门槛最低,兼容性最强,但也最占系统资源,续航能力会有影响;iPhoneOS是一个有排他性的封闭系统,但应用软件众多每一项都需付费,使用成本较高;Android作为开放性系统,所有软件都能免费使用,厂商们还可以对系统的功能和操作进行修改,对互联网的兼容性更好;Palm被惠普收购后前景不明,具体要看惠普如何经营。

  如果日后平板电脑推出更小尺寸的屏幕,那么将会对智能产品造成更大的影响。现在10寸或更大的平板电脑,因为屏幕较大,隐私保护做得不够好,体积较重不利便携。

  据美国知名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到2013年价格下降到比迷你上网本低的时候,平板电脑将把上网本赶出市场。未来,3G平板电脑可能形成一个规模化的独立市场。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平板电脑会像手机那样,成为人手一台的电子产品。但从眼下看平板电脑的价值还是要体现在给用户提供一些实用的功能,让用户感受到方便和快乐、轻松、并能进一步成为用户生活的一部分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